ページ

2010年2月20日土曜日

婚與不婚

甚麼是人生必經的階段?


最基本的莫過於生老病死, 也會有些人覺得是讀書, 工作, 結婚, 產子, 退休...問題是, 究竟不結婚不產子是否就代表不幸福?  為甚麼未婚女性要被定位成難搞難相處要求太高? 為甚麼不可以是未婚男子無自信無鬼用質素低於標準?


請勿誤會, 今天的主題並非講男講女港男港女, 而是婚與不婚...我不是不婚主義者, 若是遇上有緣人, 也會成家立室, 只是我不明白為甚麼人要把婚姻跟幸福畫上等號, 然後把未婚者看成可憐蟲...對女性更特別苛刻, 未婚男子可以是鑽石王老五, 未婚女子卻被說成籮底橙, 所以說天堂與地獄總是只有一線之差...未婚者真的要到被大家可憐的程度嗎? 又看下去...


先說現代婚姻大多公一份婆一份, 再加上自己本來要付的家用, 婚後開支有增無減, 生活自然不如婚前那樣輕鬆, 沒有小孩子的都還好, 有了小孩的話, 生活簡單變得拮据...像我的表哥表姐, 生了小寶寶之後, 春節的紅包都要打折...我體諒他們, 當然旨不在跟他們計較這些, 只是為人父母甚艱難...每次想到這裡, 我都感激父母這些年來為我所犧牲的, 沒有我, 他們的經濟和生活應該輕鬆多了吧...


單身者如我, 錢花不花是一回事, 但至少有選擇的餘地, 工作累了, 瘋起來還可以請兩天假飛一轉日本充電回來...心情不好, 就走進starbucks買杯熱飲, 享受一點小奢侈後的心靈滿足...


當然, 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愛去解釋一切, 錢財身外物, 有足夠的愛就可以抵償了...那麼又說說現實但非物質的問題: 愛屋及烏...


當兩個本是陌生的人走在一起, 所波及的就不只是兩個人, 而是兩個家庭...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一個家已經難搞, 還要唸兩本...例如春節時爸爸要招呼他的兄弟姊妹就變成媽媽要煮二十多人的"大鑊飯"; 舅父的問題又會成為爸爸的煩惱...何苦?  愛是包容, 但同樣, 要有足夠的愛才能包容...


突然覺得, 結婚產子只是一個不斷付出的過程, 到最後, 也許甚麼都得不到...像我媽媽算是好命, 嫁了個好老公, 又生了個孝順女(), 但好命的人有沒有這麼多?


婚與不婚, 其實各有好處, 沒有說哪方比哪方優越...幸福, 有時是命運, 有時也是一個人的看法...我雖單身, 但生活充實有意義, 享受運動, 音樂, 戲劇等娛樂藝術, 閒時周遊列國, 體會地球上別的角落的文化, 行有餘力還可以做慈善, 這些事情不論未婚或是已婚也可以...只要懂得愛自己, 就能得到幸福快樂...


未婚的時候享受單身, 到了已婚的時候享受婚姻生活, 這就夠了...何必把未婚與已婚兩極化?


5 件のコメント:

  1. 嘩,我一直都諗住寫呢個題目,不過遲遲未動筆。你寫嘅都係我嘅心聲,我完全同意。尤其係結婚背後其實涉及兩個家庭,如果仲有好多親戚就仲煩。我講笑咁講,我同朋友講話我想搵個係孤兒,簡簡單單的說。其實呢,一個人都有一個人的幸福嘅。幸唔幸福都係睇自己心境。
    [版主回覆02/21/2010 15:29:00]但係搵個孤兒, 你就會成為對方的全部, 好大壓力ga, 咪又係煩?!

    返信削除
  2. 又係喎。咁搵個係來自少親戚嘅小家庭囉。
    [版主回覆02/21/2010 21:53:00]都可以, 或者考慮移局荒島

    返信削除
  3. 幸福,是來自自己的想法而已 不少人結婚後也覺得不幸福,因為要顧及兩家的感受等
    有時真的不想歧視未婚(老)女性 只是部份的她們太變態,開口閉口說男人靠不住 說得天下全是賤男的樣子,得不到葡萄是酸的 聽到她們的偉論,真的受不了 這樣的女人,男人也不敢靠近喇~
    [版主回覆02/21/2010 21:57:00]你說的女人是想結婚結不成, 因愛成恨...我都遇過不少這些女人, 特別是職場上的尤其可怕, 她們好像完全沒有其他人生目標, 因為沒有愛情就把時間完全投入在工作之後, 最變態是expect 其他人都要跟她們一樣...

    返信削除
  4. 不婚有不婚的好處, 結婚有結婚的好處, 各人因應自己的性格際遇而作出選擇而已. 最可怕的不是嫁不出/娶不到, 而是以為這樣而世界末日自怨自艾還為了結婚而勉強自己啊! 未結婚就會有人問你幾時結婚, 結了婚就會有人問你幾時生仔. 八卦的人問題沒完沒了, 自己的人生不需向任何人交代的.
    [版主回覆02/22/2010 08:56:00]很多人以為要結婚才完滿, 結果為結婚而結婚, 我覺得這樣的人生反而悲哀...
     
    自己的人生不需向任何人交代的 ...同意, 在別人的期望下生存是一種痛苦...

    返信削除
  5. 我有很多朋友都仲係single, 佢地都仲好幸福快樂... 我亦有朋友結左婚生埋仔最後離婚到現在仍是一拖一(拖住個仔)... 其實, 甚麼是幸福快樂, 邊個知吖, 最緊要自己開心就成了!!!
    [版主回覆02/24/2010 22:39:00]幸福, 有時是主觀的, 別人怎樣看不重要, 最緊要自己感受到就可以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