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2月18日木曜日

為人子女的終身學習

我曾經以為, 當子女走進社會工作, 父母就可以在退休之後好好享福...


自從外婆去世, 我發現為人子女是一個終身學習的課程...


從出世之後, 我們學會叫爸爸媽媽, 然後我們要上學讀書...直到畢業, 當子女最大的"工作"就是讀書...在我家, 大部份的家務都是媽媽負責, 子女只需要專心學習就好...畢業之後, 我的工作太忙, 在家的時間不多, 可以為父母付出的就是每月的家用, 以及在他們生日, 母親節等節日時送禮物, 當然, 我也會盡量一個星期至少跟他們吃一頓飯, 關心一下他們的近況...


最近幾年, 我看到舅父們的反面教材, 於是時刻警戒自己不要做一些讓父母擔憂的事, 還要注意父母的身體狀況...


說過還是再說, 子曰:『今之孝者, 是為能養, 至於犬馬, 皆能有養, 不敬,  何以別乎?』...為人子女, 不是帶錢回去養家就當作是孝順, 更何況現在有很多人帶回家的錢都不足以養家...孔子說的敬, 本指尊敬, 現代一點的說法, 應該可解作是敬愛吧...


我相信大部分人的心中都愛父母, 但應該要怎樣體現出來呢?


跟愛情的道理其實一樣, 如果愛沒有透過行動表現出來, 藏在心裡是沒意義的...最基本的是從體諒父母的心情開始...每個父母都是嘮叨的, 這就是他們關心子女的方法, 所以千萬不要回應:"你好煩"、"唔好再問"、"我唔想再聽"等等...另外, 應該盡量交代清楚行蹤, 減少夜歸, 讓父母安心, 自然就少一點嘮叨...


其實我有想過自己2x歲還是單身可能會讓父母擔心, 但這已經超出可控制範圍之外, 只能盡力讓他們知道我有足夠能力照顧自己, 而且一個人也過得很快樂 (不是欺騙, 是事實)...


當你對男/女朋友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父母一樣很希望多一點跟子女相聚...即使不一定有很多話說, 但至少應該多"露面"一下...也許終有一天, 父母會認不出我們, 所以我們應該爭取一家人齊齊整整相聚的時間...


另一方面, 細心觀察和聆聽是很重要的...父母若告訴我們有少許不適, 切勿掉以輕心, 這可能是心臟病, 高血壓, 中風或是認知症的先兆...當年外婆的身體出現不適, 如果她的兒子可以take it serious, 多陪她去看醫生的話, 也許早就防止了問題發生...在我眼中, 她是被人間接謀殺的...


現在外公的問題亦然, 明明已經應該要送他到老人院, 卻因為婦人之仁或是感情用事而拖延, 根本不是對外公最好的決定...他還可以多摔倒幾多次?  我明白對老人家來說會有被遺棄的感覺, 但以現有的資源是沒法24小時不眠不休去照顧和確保他的安全, 我們是外嫁女的家, 不好說甚麼, 可是看著那些人的無知實在令人光火...


年初二那天, 媽媽在煮食的時候燙傷了, 那時外公家的工人著我媽媽塗了牙膏...回家之後, 傷口起了水泡, 情況有點嚴重...我看著她的傷口, 心裡覺得很難受, 因為事發的時候我沒有在她身旁, 不能及時替她處理, 否則水泡的情況應該不會這麼嚴重...塗甚麼牙膏嘛, 小學教育電視已經有教要用清水沖洗讓傷口降溫 (ok, 我明白那個工人沒有看教育電視), 媽媽自己雖然知道要用清水沖洗, 但可能也亂了陣腳, 沒有堅持己見...我有點生氣, 若我在場就不會讓那個白痴工人胡亂作主...


這個故事想說的是, 我們自小以為父母是成人, 會照顧自己, 但事實上, 當父母越大, 終有一天, 他們照顧自己的能力會降低, 取而代之, 需要我們去照顧他們...我們不要以為父母照顧自己是理所當然的事, 而照顧父母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當中的學問是我們從沒有接觸過的護理和醫學知識, 只靠common sense似乎是不足夠的...我的父母雖然還未到不能照顧自己的年齡, 但我認為自己有需要開始學習有關的知識, 以備不時之需...到了二十年, 三十年, 四十年後, 終有一天, 父母會需要我們照顧他們的起居生活...即使是現在, 他們所擔心的, 我也有需要替他們分憂...小時候我們比較少會想到替父母解決問題, 但現在不同了, 我們開始要有這樣的覺悟...


當父母的會去看育嬰指南; 我們當子女的, 有多少人會想到要去看護老手冊?  即使我爸媽也不會, 但我要比他們做得更好...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媽媽年紀越大就越像個小朋友, 要氹, 我跟她說話都像是跟小朋友說的一樣, 我有朋友試過聽到, 還以為我同老公談心~
    [版主回覆02/19/2010 14:31:00]我之前聽到有個男同事跟媽媽講電話, 語氣很溫柔, 也以為他在跟女講電話呢...
     
    真的還有很多事情要學喔, 我一向說話的語氣都比較硬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