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6月30日水曜日

能力試優秀獎

2010/6/27 (日)


這天是能力試優秀獎的頒獎禮...整天都在下雨, 若非已經答應出席, 還真想躲在家裡...


能力試優秀獎是日語學校首次舉辦的活動...參加了能力試的同學就能報名, 所有取得合格的同學都能獲得現金獎(忘了有多少, 應該是$20或$50)...另外, 從各級能力試合格者當中, 會抽選3位作為特別賞, 還會頒授最優秀賞予各級能力試合格者當中得分最高的三位...


從日本出差回來之後不久就收到電話, 通知我獲得最優秀賞的事宜...頒獎禮的兩星期前, 又收到電郵通知, 說要準備2分鐘左右的得獎感受和學習心得...


對於得獎的事, 我最初只告訴了澄太后一人, 一來沒有特別想告訴誰, 反正考試期間也只有我自己一人在準備, 別人又不清楚細節, 突然提起的話說不定還會誤會我想炫耀甚麼...再說, 我的分數又未算是很高分, 可能只是對手太少才得獎, 無謂貽笑大方...


說沒有開心也未免太虛偽, 怎麼說都是一種鼓勵, 靠著自己的努力所考回來的成績能夠得到認同, 而且還有小量獎學金和一個月的學費減免, 始終是件開心事...


說回頒獎禮, 那兩分鐘的得獎感受用粵語就可以, 基本上可以不怎麼準備, 但大概的內容還是要想一下...


以下是我曾經考慮過的內容:


我爸爸常常跟我說, 成績是自己的, 考試是對自己負責, 所以這次可以得獎, 我首先要多謝我自己...


我在考試前一個月都沒有溫習, 分數, 就是代表了自己所擁有的日語能力, 既然不是滿分, 也就是說, 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再努力...


我現在還在上N3的課, 二級試是全靠自學的, 其實跟學校沒有太大關係...


考了二級試的感想, 就是去考慮一下之後應該要做些甚麼...有些人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考一級試, 但我不是這樣想...我希望在準備一級試之前再好好穩固自己的基礎, 所以會重新再仔細熟習文法和單語...另外, 我希望多學一點生活上或是工作上所常用或需要的知識, 始終, 在課堂上學習的不足以活用...


最後, 我在頒獎禮當中等待分享的時間裡想出了以下的一段話:


首先, 要謝謝學校, 是給我的一個很大的鼓勵, 考試的時候根本沒有想過要拿甚麼獎, 只是覺得自己已經完成了三級試一段時間, 差不多應該要嘗試二級了...之前司儀說得很對, 學習語言的路很長, 所以如果不為自己定一些milestones, 好容易會感到迷失, 考試, 就是一種推動自己向前的動力...


之前都有同學提過, 我覺得這間學校很好, 靈活性很高...我之前因為人數不足而曾經轉校, 再回來的時候, 得到學校批准讓我同時上兩班, 加快進度, 否則是趕不及準備二級試的...另外, 這裡的老師很好...我因為工作關係, 不能夠連續升班, 在這裡跟過很多不同老師的課, 不斷地插班, 但從來沒有遇過一個感覺不好的老師...


最好, 我想特別多謝またべ先生, 雖然她現在已經不在這裡任教, 到了另一個國家教日文, 但在以前, 她每個星期都會替我看一篇作文...那並非課堂的功課, 但她都願意花私人的時間去給我看作文, 給意見, 真的很謝謝她...

☆*゚ ゜゚*☆*゚ ゜゚*☆*゚ ゜゚*☆*゚ ゜゚*☆*゚ ゜゚*☆*゚ ゜゚*☆*゚ ゜゚*☆*゚ ゜゚*☆*゚ ゜゚*☆*゚ ゜゚*

可以說的話很多, 但我還懂得在適當的場合說適當的話...虛偽?! 不, 我所說的都是真心話, 只是把一些不夠體面的省略了...因為尊重一個場合, 同時也在尊重自己...


我的分數實在沒甚麼了不起, 四級試的最優秀賞分別由一位400分和三位396分的同學奪得, 三級試的就由一位392分和兩位391分的同學奪得...想當年自己的四級試雖然單語滿分, 文法只扣了兩分, 但聽解只得75分, 曾經都以為考得不錯, 但相比之下, 已經處於不同程度...


不過, 別人拿甚麼分數是別人的事, 每個人的學習環境不一樣, 接受考試時的日語程度也不一樣, 人比人, 比死人...考試最重要的, 還是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 然後尋求進步的方法, 不斷向前就是了...


7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讀那一間架?有能力試優秀獎既?
    哈哈,都好呀,都係一種鼓勵~
    [版主回覆07/01/2010 11:28:00]日經...能力試優秀獎係今年第一次搞, 之前都無呢D獎, 淨係每次校內升班試會有一名努力賞...我都覺得幾好, 就算不是最優良賞, 只要合格都有幾十蚊, 當做鼓勵請自己食個飯都好嘛...

    返信削除
  2. 恭喜晒~ 很厲害啊!! 396分~
    [版主回覆07/01/2010 17:31:00]我考的是二級試, 只是331分, 沒有很厲害喇...

    返信削除
  3. 好厲害呀!恭喜得獎!
    [版主回覆07/02/2010 09:24:00]像上文所及, 不是甚麼厲害的事喇, 可能只是碰巧學校裡考二級的人不多吧...

    返信削除
  4. 我考試好大意, 成日明明識的都無啦啦寫錯, 所以我的成績永遠只是中上程度. 見到人家拿滿點, 只有羨慕的份兒. 自己努力得到成果, 當然值得開心呀. 我也覺得分數拿多少, 不用炫耀, 不用自滿. 在一次考試中拿到高分, 要努力的話不難, 但長久保持有學習的決心才困難呀!
    [版主回覆07/02/2010 09:32:00]我都是屬於大意類型, 所以平日的默書, 總是差一題才能滿分, なんか悔しい気持ちがする
     
    我對維持這份決心很有信心, 不過怎樣從明白一種文法的用法和意思(考試要求), 到寫作或說話時運用得出來(實際需要)才是困難, 而且越讀上去, 單語就有點一邊記一邊又忘了別的...考試, 也許只是一個開始, 絕對不是終結...
     
    韓文的考試還好嗎? 這次有沒有去環球片場? 聽說新加坡的那個很小, 不知是不是真的呢...

    返信削除
  5. WOW,原來呢篇仲勁! 
    原來又有優秀賞呢回事,看來我都要努力一下才可
    [版主回覆07/02/2010 09:34:00]聽說之後會繼續辦下去的, N3加油喔! 可以考慮報今年12月的...

    返信削除
  6. Congratulations!
    [版主回覆07/03/2010 08:45:00]Thanks ^.^

    返信削除
  7. 嘩, 好強呀, 我仲係N4程度上下浮沈呢!
    [版主回覆09/04/2011 21:26:00]時間問題jie, 若是你繼續讀下去, 終會去到N2的程度呀..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