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6月22日火曜日

爆笑家族

又是香港日本電影節巡禮的時間...其實每次都沒有刻意找電影節的作品來看, 只是可能最近參展作品受注目了, 資源變得較流通的關係吧...



這套電影在2009年11月上映, 剛好也是我身在日本的時間, 所以有點印象...看到海報的時候確實有點好奇, 整套電影就只有阿部サダヲ一個主演? 瑛太和竹內結子的名字細到以為他們只是客串...海報上有一大堆人做背景, 讓我還以為像某些港產片找來數十個名人做過客, 然後故事沒內容, 但原來, 是笑中有淚的小品故事, 簡單但又有些意思...


主角祐太(阿部サダヲ飾)在小時候被父親帶走, 後來給遺棄在一家炸火腿店裡, 祐太是個善良的濫好人, 所以得店主收留, 還把醬料製法傳授給他...祐太離家的時候, 母親肚裡懷有祐介(瑛太飾), 母親不久就去世, 祐介就靠自己當上了知名搞笑藝人...電影主要就是講述二人從相遇, 祐介抗拒跟祐太相認, 到兄弟團圓, 從中道出祐太的不為人知的一面...



戲名「爆笑家族」其實有點誤導性...這套戲, 一來未到爆笑的程度, 二來主題是不是搞笑...這是一個迷失, 逃避到尋見的故事, 但我不怪翻譯的人, 因為「なきもんか」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能道出那種含意...簡單來道, 「なきもんか」的中文意思是怎麼可以哭呢?



電影中的祐太爸爸當年偷了炸火腿店的錢然後潛逃, 祐太得到店主收留, 常常覺得自己對店裡一家有所虧欠, 連哭都要忍著, 走出外面偷偷哭...平日, 他是個大好人, 熱心幫助商店街的街坊, 總是笑面迎人, 但實際上, 他只是習慣了這個笑臉, 也許沒有真正地快樂過...看上去平淡的幸福, 卻是一個挺可悲的人生...不過, 他的善良是真實的, 只是有時過份壓抑自己的想法而變得有點乖僻...



祐介以搞笑來讓自邊的人去接受自己, 然後走上搞笑藝人之路, 其實他內心孤獨, 一直依賴工作搭檔, 認定對方做自己哥哥...戲中對他的內心描述不算很深入, 但戲份也不少, 很多時會透過他的旁白從第三者的角度去描述祐太...



竹內結子飾演祐太的妻子, 也是一個以旁白去描述祐太的角色, 演技上的發揮機會不多, 但我很喜歡看她, 漂亮, 有氣質, 演技又自然...她在戲中的髮型跟我現在的有點像...


如果抱著看笑片的心態的話, 我勸大家還是別要看這一套, 因為我沒有覺得很多笑位, 而且內容沒有太大起伏, 挺平淡的...它屬於言之有物的小品電影, 若閒來無事做用來消磨一下時間也不錯...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