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6月25日金曜日

「姨媽」...到?!

「姨媽」, 除了是倫理關係中的人物之一, 還代表一種女性的生理現象, menstruation...


為甚麼menstruation要跟「姨媽」扯上關係? 我不知道...知道答案的朋友不妨留言指教一下...


有些沒有口德的人, 遇上情緒比較煩躁的女子, 會戲言說:"喂, 你姨媽到呀?!"


其實, 我很不喜歡那些拿「姨媽」來開玩笑的人...那麼多"燥底"的男性, 難道他們都是「姨媽」到?


無論有沒有讀過生物學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 menstruation是女性為了準備足夠營養和安全的環境給予有可能會受精的卵子的產物...也就是說, 「姨媽」, 是為了讓生命誕生而出現的生理現象, 簡單來說, 沒有「姨媽」, 就沒有我們...


我為甚麼一直用menstruation, 而不用它的中文名稱「月經」來表示呢? 原因是menstruation其實不一定是一個月來一次的...我聽說過有些人三個月才來一次, 這種現象, 被稱為「季經」...也有些女子的menstruation(以下簡稱為M)是不定期的, 可以半年都不來, 也可以一個月來兩次, 所以用「月經」二字, 總覺有點不妥...


有關M的奇難雜症, 可謂多不勝數, 暫不多談...接下來, 我主要會談有關為甚麼「姨媽」到的人會燥底之謎...


首先, 「姨媽」到訪的日子, 女性體內的荷爾蒙會產生變化, 有可能對情緒有影響...即是說, 心情煩躁, 可能不是性格問題, 而是生理變化而產生, 這是很難受意志所控制的


其次, 有不少女子在「姨媽」到訪時都會遇到身體不適的情況, 先說當中最廣為人知的「M痛」...根據中醫的說法, 身體狀況好的人是不會M痛的, 不過, 現代女性有幾多個是身體強健?  我比較好運, 雖然體質較弱, 但受這種痛苦的情況甚少...不過, 我認識有人曾經痛到暈倒被送醫院, 也有痛到一直要躺著坐不起來...


如果你, 或是身邊的女性朋友受M痛的困擾, 不妨建議她戒凍飲, 戒吃冰冷食物和屬性寒涼的食物...即使忍不了口, 至少也要在M前幾天直至M完結期間禁止...如果這個方法都沒有幫助, 就建議去看醫生...不要以為M痛是必然的, 有朋友曾經M痛得很厲害, 後來發現是因為盆骨移位的問題所引致...


除了M痛, 也有些人會在「姨媽」到訪期間出現頭痛, 肚潟等問題, 所以即使不是受荷爾蒙影響情緒, 身體的不適也會讓來M的女子心情轉壞...順帶一提, 如果來M期間遇上水腫問題, 可以考慮煲節瓜腰果眉豆湯, 有補腎功效, 有助減輕水腫情況...


另外要說的一個原因比較貼身, 是有關衛生用品的問題...對於男性, 衛生用品彷彿是一件很神秘的東西, 商品廣告也經常把它描述得很曖昧, 其實說穿了, 只不過是輕巧版的成人紙尿褲罷了...


廣告裡面常說甚麼"像普通衣服一樣", 明顯是誇大其詞...不適是少不免的, 感覺就像夏天裡被汗水濕透的不透風T-shirt黏在背上一整天, 還很容易出現皮膚敏感的情況...


女性在「姨媽」到訪期間所受的苦是不為外人道的, 而且這種不適是循環不息地重覆直至更年期, 平均大概五十年...所以, 如果你的母親, 女友, 太太遇上「姨媽」到訪的日子, 請多多體諒她們的辛苦, 不要因為對方發脾氣就說些甚麼:"你姨媽到呀?!"這類不負責任的話...


3 件のコメント:

  1. 哈哈, 中學畢業後都無聽過呢個term喇, 因為本身我有姨媽, 所以都幾抗拒講「姨媽」到... 我好幸運, 經期短, 不會肚痛, 亦沒有水腫, 不過那段期間會特別想吃甜.  而且, 就是因為皮膚敏感, 我轉用tampon都有成十年, 用甚麼纖巧輕巧都假, 要真真正正"像普通衣服一樣", 只有用tampon, 所以我基本上那幾天是和平日沒多大分別.  很感恩啊!!! 看過一個女仔寫篇blog, 應該係我用開個tampon品牌試用會, 佢寫話佢從來都唔知有呢樣產品!!!
    [版主回覆06/28/2010 13:56:00]我其實無用過呢個term, 只係比較常聽到男生用呢個term
     
    證明太后鳳體安好, 根據中醫說法, 身體好的人在來M的時候是跟平常一樣的, 不會有不適的情況出現
     
    我知有tampon, 但係無用過, 覺得用法好似好麻煩咁, 又驚會唔舒服

    返信削除
  2. 嗯.... 這類話題,身為男生又好像不便評論
    不過看畢整篇,又學到些少野
    [版主回覆06/28/2010 15:30:00]對, 不過我覺得男生都應該有一點基本知識, 這也是我寫這篇blog的原因之一...

    返信削除
  3. 女人係煩d!無計!
    [版主回覆06/28/2010 15:31:00]煩係煩d, 不過我有得揀的話還是希望當女生...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