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6月21日月曜日

同窓会 - 看不下去的原因

「Mother」和「同窓会」都是在今季最受好評的日劇, 有看此blog的朋友都會知道,我熱捧前者而放棄後者, 原因也大概解釋過, 是主觀的共鳴感不夠...


「同窓会」, 我看了第1, 2和第6回, 劇情還是大概知道的, 於是基於一種好奇心, 我又看了最終回, 算是給它一個機會, 讓我再決定要不要看回之前的...


結論是, 我跟這套劇果然夾不來...


首先, 這套劇的製作是有誠意的, 演員也很有實力, 所以我常常說以客觀的因素來看, 我對這套劇的評價是正面的...那為甚麼我連「女帝薫子」都開始追回之前幾集的時候, 卻受不了這麼的一套"好劇"?


定位方面, 這是一套愛情為主的劇集, 嚴格來說, 它比「月の恋人~Moon Lovers~」和「素直になれなくて」都更接近純愛路線...我對愛情劇的興趣本來就不大, 相比之下, 談親情的「Mother」, 談友情和人生目標的「タンブリング」(中譯: 體操男孩)和談師生關係的「ハガネの女」(中譯: 鋼之女)來得更有意思, 此三套劇是本季的TOP 3...


有些人可能覺得, 這套劇很寫實, 我卻不這樣認為...我覺得這劇是有點非現實的,  甚麼戀愛無分年齡限制的說法, 不是行不通, 但不是在所有人身上都行得通...在這套劇裡, 有三對年過四十的男女三十年沒有見面然後同時因為舊同學聚會裡一夜之間產生感情?


西川陽子和大久保真一之間的關係都尚算合理, 西川陽子反正丈夫對自己不忠, 道德上的擔子較輕, 大久保反正人之將死, 再不任性等幾時? 可是劇中的一對主要角色, 朋美和杉山這一對就有點不討好...我也許不能以"不合理"去形容, 但現實一點說, 婚姻過了這麼多年, 感情淡了, 餘下就是責任, 聽上去雖然可悲, 但愛情是否大過天? 人是否可以因為"愛"就放棄所有?


朋美的丈夫整天頹廢在家, 已經變得不是當年所愛, 這固然是一條導火線, 但杉山跟太太的關係其實不差, 突然為一個三十年沒見的女人放棄家庭, 甚至可能影響事業, 我實在說不出這是寫實...再說, 兩人當年的荳芽戀無疾而終, 如今再見, 究竟只是為彌補當年的欠缺, 剎那之間想找個避難所做些任性的事, 還是長流細水的愛情?


朋美和杉山的兒女那條副線也是看得人火大, 朋美的女兒, 年紀都不小, 難道看不出母親面對不事生產的丈夫的痛苦, 還是硬要母親留在父親身邊, 維持"完整家庭", 根本是自私...杉山兒子一向都看父親不順眼, 到父親要離開又不准, 卻沒有做甚麼有建設性的事情來解決問題, 一味只是不滿和抱怨...


再說, 朋美和杉山跟自己的另一半當初並非在沒有愛情之下結婚的, 多年的婚姻不敵數十年前留下來的一個遐想, 難道不是一種可悲? 兩個四十多年來循規蹈矩的人, 男的光明磊落, 女的賢良淑德, 難保不是一時反叛想做些義無反顧的事情而挺而走險...愛情, 是否真實存在, 只靠觀眾的一廂情願...


5 件のコメント:

  1. 這個我都看了一 兩集就放棄了...你說得對, 我覺得同窓会是今季最純愛的日劇呢...可能是我老套吧...我硬是有點受不了的感覺...
    [版主回覆06/23/2010 10:41:00]老套的也許不是你, 而是這套劇...為愛而不惜一切, 現代人很難做得到...

    返信削除
  2. 如果愛是人生的動力,而責任就係人生既枷鎖,咁應該點揀?如果家庭關係係雙方係由愛情而建立,當一方或大家的感情都變了質或,係咪另都要無條件咁支撐落去呢?追求愛情真係要分年紀架?呢個課題值得深思!
    [版主回覆06/23/2010 10:40:00]愛是人生其中一種動力, 但不是全部, 責任也許是一種限制, 但人生本來就有很多這種枷鎖, 除非斷六親...對, 這是一個選擇, 很個人的, 有些人選擇愛情多於一切, 但我唔buy呢套思想...extreme一點, 就正如你很愛一個人, 但你家人極不喜歡他, 那麼你會因此而離家出走嗎?  有時候, 人只是太美化愛情, 又把責任看得太十惡不赦
     
    婚姻裡面, 愛情變成了感情, 其實是很平常的事, 十幾年婚姻因為一句愛情萬歲就變得支離破碎, 這就是浪漫轟烈? 愛情不是要分年紀, 但要考慮到兩人的背景...甚麼愛情只是兩個人的事, 這是自由, 也是自私...

    返信削除
  3. 哎呀 原來之前的留言留不成功,我都不知道 ... 又要重新打過了 嘻嘻
    其實呢,我覺得你話拒系純愛劇我都贊成嘅,不過你話拒唔現實呢就有少少意見,其實套戲系現實到不得了,可能你只系跳住來睇所以漏左少少部分
    結婚如我6年過去,加埋拍拖個2-3年,對住一個人咁長時間,感情事實會淡,但最重要的相信系兩個人要同步,同步至可以走更長的路,但戲中嘅朋美和她老公好明顯系唔同路了已經,個男人冇做也成年,惰性出曬來,然後再繼續拿大男人的自尊來做擋箭牌系好有問題嘎,講真女人結婚為的是有個家,有人照顧,而且唔好唔記得系日本,日本男主外女主內仍然系好典型嘅男性中心為主嘅社會
    所以當老公冇做也,大屋搬細屋,要個女人出來打工攢錢養家,我相信女主角冇怨言(但換轉系香港,可能好多已經分開了)但有怨言嘅系對男人的態度,嫌3嫌4,唔理解老婆,咁嘅話對住30年冇見嘅舊愛系一定會有對比嘅,加上杉山冇麼變過,而且系朋美老公缺少嘅事業部分有一定基礎
    再來就系杉山嘅部分,其實拒同拒老婆你可能覺得冇問題,但見拒每日都夜一夜返來然後大家冇乜溝通就已經足夠交代了,而且有一集講朋美老公去醫院搵杉山,個鎮杉山叫個男人搵也做,話:你相信我,工作絕對系一個避風港(類似的,具體唔系好記得)反正就已經講出有工作,老婆就不會有怨言,自己也有個得以容身的地方
    我林你覺得睇唔落去,好大部分系因為經歷問題,可能再大d或者結婚幾年後再睇會有感覺d 呵呵
    不過唯一我覺得不足系杉山老婆自己話自己曾經出軌個part我覺得多餘左,另外關於2個家庭的兒女個條線,我林編劇一系想等拒地帶出2家人相見嘅場面,二系拒地剛好系男女主角當年互生情愫的年紀,藉以對比不同年代嘅人,少年15 16時都系反叛嘅,但杉山朋美當年連個告別都唔夠膽,而以代人就已經可以憑借由見到阿媽見個男人,然後再見到阿媽掉張紙條來判決阿媽浮氣 ...
    我呢,大結局仲未睇,哈哈,怕睇完個份失落感趕不走~
    期待下季的日劇,特別系熒之光 & 仁醫,木村之外我最中意就系藤木直人啦!!!!
    好彩以次有save. 又話我留唔到 ...
    [版主回覆06/25/2010 16:55:00]下次submit之前要crtl c呀...
    我覺得不現實的不是他們為甚麼會愛上對方, 而是人人都敵不過"中年危機"般的論調...六個家庭都出現問題, 然後在三十年沒見的同學聚會中一夜傾情, 甚至愛得死去活來, 要為對方放棄家庭...n年之癢是平常的, 但三對人物都義無反顧地拋下家庭追求愛情?  彷彿六個人從前都嫁錯郎娶錯妻, 然後4x歲大覺悟...
     
    再現實一點, 這一刻的朋美和杉山愛得死去活來, 如果真的讓他們一起了, 杉山同樣是埋首工作, 朋美繼續家庭主婦, 同樣可以是沒溝通...不現實的, 是他們已經經歷過婚姻, 應該知道婚姻之後會變成這個樣子, 為甚麼突然要轉走愛情萬歲路線? 人生有很多階段, 到了他們的年紀, focus都放在養育孩子身上...當然, 我明白朋美對丈夫的想法, 如果完全沒有問題, 跟杉山走在一起就得不到觀眾的認同....
     
    仁醫下季好似未出, 螢之光應該會看, 雖然其實興趣一般, 但下季選擇不多...

    返信削除
  4. 寫漏左,套劇好現實特別系,2個人終於決定出走個陣,朋美一聽到其他人叫ogasan ogasan 就內疚感湧上來 然後又掛住d仔女個下,然後大家最後一個跑步一個咋車就咁miss左,都說明timing 已經唔啱,所以我估結局應該系 ... 維持原判咯 呵呵
    [版主回覆06/25/2010 17:08:00]他們的掙扎和情感我是覺得現實的, 只是個人本來就唔buy過份為愛情不惜一切的觀念...結局的安排不錯, 但我相信高潮應該在之前兩集, 所以相對比較平淡...

    返信削除
  5. 今季以為好多選擇,點知都系冇選擇 ... 不過我對熒之光有信心嘅!!嘻嘻~
    哎呀 原來木村個cm都留唔到 我懶 系度講埋,拒好Q啊 不過真系好唔抵啤劇本累到收拾咁差,不過睇劍心個blog話系拒事務所嘅問題 ...
    [版主回覆06/25/2010 18:59:00]hehe, 我還準備了他的CM第二輯 ...密切留意喔...
     
    至於有關套劇的問題, 我覺得事務所的那個原因似是流言, 演員檔期根本與劇本進度是兩回事, 如果演員檔期難夾, 最多都是影響拍攝進度, 但不會影響劇本進度的...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