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6月15日火曜日

Chicago

2010/6/13 (Sun)


之前提過, 我忘了自己星期日買了音樂劇的門票, 差點就去了台灣旅行...



(照片來自美國官方網頁, 相中人非是次公演演員)


Chicago在五月時已經開始公演, 但我知道那時要出差去日本, 所以已經打算要放棄, 怎料後來加場, 我趕快在網上買票...有趣的是, 當我在facebook上說自己買了chicago門票, 有兩位好姊妹雙雙留言說自己不知道有performance, 於是我跟其中一人通電話, 告訴她我買的坐位, 而她剛好還訂得到我旁邊的位置, 又在facebook上說可以一齊去看Chicago...過了幾小時, 另一個朋友看到facebook, 就訂了我另一旁的坐位...結果, 我們在同一天的不同時間內訂了三張連位的門票...本來準備一個人去看的musical, 突然變得熱鬧起來...


從四月預訂成功開始, 我一直都在期待中...


開show時間是晚上七點, 我一向都會把時間預得鬆動一點, 但因為遲了一個站下車, 所以到演藝學院的時候已經是開場前三分鐘, 有驚無險...


看過電影版的朋友應該都大概知道劇情, Chicago是一個罪惡之城, 女子監獄裡面, 充滿著殺人犯, 但四十多年來都沒有人被行過死刑, 而且監犯像明星一般被追訪...


Roxie Hart是片中女主角, 而Velma Kelly是另一名殺人犯, Roxie的出現讓她的風頭被搶, 為求脫罪的她, 想盡方法, 當中不乏搞笑場名...


我買的坐位是第二排正中間, 其實看大型的音樂劇, 最好還是坐第六排左右, 因為一般外國劇團來公演的都是較大型的製作, 演員較多, 有時台左台右同時有戲, 坐太前就會兼顧不來, 看不到整體...不過, 要知道撲飛不易, 這些最好的坐位一般都是VIP或優先訂購才買得到, 相對要我坐第十幾排, 我情願坐前一點...


Chicago這個劇目, 早在幾年前去英國旅行的時候就想看, 不過那時看了Mama Mia, Phantom of the Opera和Les Misérables, 要排priority的話, Chicago又真的在這三套之後...加上之前有朋友說Chicago的音樂劇, 像是一場內衣show, 沒有她想像中好看, 讓我有點卻步, 不過我本身很喜歡chicago的劇本和裡面的音樂, 所以還是心癢癢想看一次...難得時間上配合得到, 當然要去看看啦...


整體來說, 是一場精彩的表演, 但可能電影版做得太好, 相比之下, 音樂劇未到那個謝幕時讓人要尖叫歡呼的程度, 要知道我看Mama Mia的時候超high的說...


我不清楚劇團來港的版本會否跟在外國的版本不一樣, 但以香港的版本來說, 製作不算豪華...首先, Jazz Band被安排在台上, 成為佈景之一, 舞台的空間就少了一大半, 所以其他的舞台裝置都要從簡...另外, 服裝方面都非常簡單, 全都是黑色內衣或性感睡衣, 只有Roxie有換過一次衣服, Velma也只是換過鞋...其實劇情緊湊沒甚麼間場的話, 不換衣服沒有問題, 可是服裝設計不算特別漂亮, 雖然每個女子的造型都有不同, 但感覺比較普通...


舞台固然有些限制是不能與電影相比, 但舞台劇自有其優勢, 本來各有特色並無不可, 就如Phantom和Mama Mia的電影版就不及舞台劇出色, 所以此劇未能超越電影的精彩程度, 是我意料之外的...


就如Cell Block Tango(我稱之為監獄之歌 :p)這一段, 先不說那些中途穿插的片段, 電影版用了很多效果, 是舞台劇都可行的, 但舞台劇反而沒有用到...如佈景, 舞台可以落bar把鐵閘吊下來, 每個女子輪流推開閘門出來, spot light就集中在說故事中的女子, 整個舞台感覺就好出...現在, 卻只是六張椅子, 上面吊著六個燈泡, 整個感覺是簡陋...


再說舞台效果, 電影版裡, 每個女子殺人的片段, 都以紅布象徵流血, 但音樂劇裡就只有音效, 而且沒有男子伴舞, 只是每個女子一個人在chair dance...反正此劇裡有足夠的男dancers, 為甚麼不好好利用呢?


音樂劇雖然都做得好看, 但感覺是可以更好的, 有點不夠滿足...禁不住要找回電影版的片段回味一下...



Chicago故事本身是輕鬆的, 所以整個套其間都有不少笑位, 但Roxie回憶自己的故事那一段有點太長, 略嫌有點悶場, 而且我覺得Roxie雖然演得好, 跳舞也不錯, 但聲音不夠漂亮, 看起來又有點太老...Roxie雖是已婚婦人, 但應該最多是只有三十歲左右的設定, 劇中的演員, 從外表看來大概有接近四十歲了吧...再說, Velma在劇中應該是跟Roxie差不多年紀或是更大, 但劇中的Velma看起來卻比Roxie年輕


飾演Velma的演員不錯, 唱歌幾好聽, 表情又夠生動...其他演員基本上都是出色的, 始終能在大劇團打滾, 差極有限...六個女演員一起落一字馬的時候還真的禁不住要拍掌歡呼, 其餘的舞蹈也很精彩, 有很多雙人甚至三人的高難度的組合動作, 另外, 簡單的道具, 如羽毛扇子和銀色啦啦球, 配合走位讓整個視覺效果很豐富...


整套劇最大的賣點, 我覺得是Jazz Band...可能也因為是這個原因, Jazz Band放在舞台中央, 成為劇中的佈景之一...聽Live始終比電影之中精彩很多...


Velma出場的那首歌, All That Jazz, 非常重jazz味道, 難度很高, 有很多輕重和高低音的交替...




 


最後要說的是我在劇中另一首很喜歡的歌, Hot Honey Rag...音樂劇的版本是先由Roxie唱一段慢板, 然後加入Velma轉為熱鬧歌舞...個人覺得電影版的歌舞夠hyper, 夠放, 感覺比較好看..



電影版的casting很強, Renée Zellweger和Catherine Zeta-Jones再加Richard Gere, 你說多吸引, 想起都覺得應該要買dvd回來再看...不過, 舞台劇當然有它的強項, 歌唱和音樂部分, 還是現場優勝, 整個製作都是專業的, 只是門票未計手續費都已經索價接近$800, 我要高一點的要求應該不過份吧?


總括而言, 那是一個很enjoyable的晚上, 有機會的話, 我還是希望去英國再看一次...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