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6月18日金曜日

磨牙

爸媽說我有磨牙的習慣...


我不知道這是小時候的事情, 還是長大之後仍然持續...因為磨牙的時間在睡夢之中, 自己是不會知道的, 就如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鼻鼾一樣...


最近我懷疑自己又開始了磨牙的習慣...你可能會問, 為甚麼我會知道, 唔...我不確定, 只是懷疑...近幾天起床時, 感到牙骹有點累, 如果不會睡覺其間有磨牙, 就是應該把牙關咬得緊緊的...


無論是哪一種, 原因大多數都只有一個: 精神緊張...


子曰:"不仁者, 不可以久處約, 不可以長處樂", 意思本來是指小人不可以捱窮, 又不可以長期處於安逸的生活...我果然是冷血的, 不仁者也...因為我是個不可以停下來的人, 即是說過份地平淡安穩的話, 我會感到不安, 是謂"不可以長處樂"者也...但如果太忙, 我又會感到壓力...


最近的情況, 屬於後者...公司下月會有些人事變動, 上司要調到另一個部門, 上個月開始, 我和另一位同事就開始接手她的工作, 還有些人會趁火打劫, 趁著我們上司快要調職, 新的上司又比較圓滑, 不斷把工作借意推過來...沒錯, 工作多了很多, 不過人工不變...


壓力大了, 不只是因為工作增多, 還有因為責任比從前要重...例如很多從前有人review或是remind的事情, 雖然我不會因此而疏忽, 但就是一種安心, 現在少了這麼一層, 心理上會比較大壓力, 怕忘記, 怕出錯...從前有上司做黑臉, 有事都叫做有人擋駕, 現在要直接應付那些圖謀不軌的洪水猛獸...老實說, 不是做不來, 只是可免則免


工作忙了, 自然要加班得較多, 私人時間減少, 兼顧日文和鋼琴就會變得吃力...一切都是運鎖效應...鋼琴要彈的樂曲越來越難, 已經不是一兩小時就可以練得熟, 每天練上一小時, 都要過三四天才變得較為得心應手...人的肉身也有限制, 累了, 時間又少, 溫習的意欲又降低...最近學校的漢字默書由音讀漢字轉為訓讀, 比從前要花更多時間去記才能記熟...


音讀和訓讀是甚麼呢?


是日本漢字的讀音...


簡單來說, 音讀的讀音跟中國漢字的讀音相近...例如「電車」(でんしゃ/densha)裡的「車」讀做"しゃ"(sha)


訓讀, 就是以漢字以表達意思, 但讀音就跟從日本原有語言發音...例如同一個漢字「車」, 訓讀就會讀成"くるま"(kuruma)


我總是這樣, 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危機感, 覺得自己的日文程度不夠, 然後再加把勁...當我感到有壓力, 想到的不是要休息, 而是去處理讓我感到有壓力的事情...覺得有很多工作等著自己, 就快手一點早些清掉它們; 覺得有很多單語不懂, 就努力地溫習, 溫熟了就會減輕不安; 覺得樂曲不夠熟練, 就多練習, 練到熟為止, 那就不會擔心了...有時候, 難免會因為壓力而感到辛苦, 不過, 整理好自己, 把壓力轉為動力之後就應該會好一點...


話雖如此, 週末的時候可以有部份時間讓得發發呆也好...


3 件のコメント:

  1. 「漢字默書由音讀漢字轉為訓讀」 <- 即係點呢?
    大部份單丁漢字,要默返出黎?難しいん?
    [版主回覆06/21/2010 11:29:00]方式都是跟你現在的漢字テスト相似, 有些句子裡underline了漢字詞語, 然後要填上ひらがな, 只是現在的漢字讀音屬於訓讀, 沒有音讀那麼容易記...另外, 還有多一個section, 就是從句子中underline了的ひらがな填回漢字...
     
    到第50回就開始這樣的轉變了...

    返信削除
  2. 我細佬細細個就會磨牙, 大左個人都比較緊張, 你要放鬆啲喇, 有時真係要發吓呆架~
    [版主回覆06/21/2010 11:33:00]潛意識ge野好難控制嘛, 等慢慢settle好新的轉變之後, 希望很快可以平衡番個work life balance, 之後應該就會有好轉ga喇...

    返信削除
  3. 也有人說我有時睡著會發開口夢/發出怪聲. 以經驗看, 應該也與壓力有關.
    有時壓力最可怕之處, 就是自已埋頭苦幹做工作時察覺不到. 到身體一響警鐘就太遲了.
    我一向都是四五六月最忙. 上年因為想去法國旅行, 迫自己在六月初出發前把所有工作完成, 每天加班, 星期六在家由朝做到凌晨, 嚇怕了. 今年汲取教訓, 把旅行推遲到六月尾, 縮短為四天, 可是最近仍是緊張得胃痛.
    忙的時候, 週末好應該躲躲懶, 對吧? 但我就是有自虐狂, 不讓自己停下來. 又是溫習, 又是煲劇 (煲劇太瘋狂, 變了不像消閒活動了)
    我的上司, 和上上司都是不會說不的類型, 於是加埋我這個組合, 就做成我經常接埋一堆莫名其妙, 照理不會推到我頭上的工作. 
    我也是如果工作太閒, 無所事事, 會覺得很悶. 很完美就是工作很忙, 但也可準時收工, 而又可以讓我開個小差, 稍稍去看博留言, 哈!
     
    (p.s. 我連續6 次輸入驗證碼都錯!)
    [版主回覆06/22/2010 14:36:00]我星期六晚磨牙情況太嚴重, 可能牙肉承受太大壓力, 星期日痛了半天, 一吃東西就痛...還發惡夢, 夢裡面要趕住做日文功課, 但功課內容是卻跟工作有關 , 結果我星期日抵不住, 第一件事就是先做了日文的作文功課...
     
    我就是經常偷懶, 一累了, 或是壓力大就去練琴, 彈累了就去看日劇, 結果近兩個月的日文溫習接近停頓, 最近漢字テスト要默的漢字由音讀改為訓讀, 又感到壓力覺得要重新開始投入溫習...因為之前要溫習的東西全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 有時會少了份危機感, 欠缺溫習動力...
     
    我的新上司就是來者不拒, 很多人趁火打劫, 推了些工作過來...七八月本來就特別忙, 所以就想在六月盡量清掉手頭上的工作, 雖然未算要很夜下班, 但內心的壓力同樣累人...
     
    工作時很忙, 然後準時下班又忙自己的事...我都好想!
     
    (p.s.發留言前記得要Crtl+v )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