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0月10日日曜日

【小熊人擂台賽】(10) - 我的強迫症

我的強迫症有很多, 其中之一就是停不下來...我雖然是運動白痴, 這裡說的停不下來, 不是指我的"肉身", 而是人生, 或是時間...

 

自小, 我就會在考試之前想好考試之後要做些甚麼... 很多人會在放假是留在家裡甚麼都不做, 休息, 但我絕做不到...我如果請假, 一定要去旅行, 不離開香港, 我會感到隨時有人可以致電給我, 而且留在家裡可以做得事應該用不上那麼多天, 只有離開香港, 離開廣東話和普通話的地方, 才是放假...

 

如果偶有一兩天公眾假期, 雖然我不一定出門, 但我總不能在家裡呆坐, 看DVD又好, 上網看日劇看電影又好, 看小說看漫畫又好, 總之, 只有在車上的時候才能容許自己發呆的...

 

我說過, 除了時間之外, 停不下來的還有我的人生, 這裡指的是進步...我很害怕停滯不前的狀況, 例如當時考完了專業試, 我就去學日文, 日文班不夠人開班的時候, 可能我會自己買書自修二級試, 到現在的課程還有一年多才能完成二級能力試的範圍, 溫習的壓力低了一點, 我就去學鋼琴...到我感到日文的能力有點停滯, 但自問又覺得接觸一級能力試的東西又自之尚早, 於是我去看一些課外書, 看商務日話的東西, 希望可以提高自己在實用日語方面的能力...

 

最近有位同事問我, 是不是我想學的東西都學了? 不是, 知識是無止境的, 日文固然還有好一段時間需要磨練, 就算有一天, 我滿意於自己的程度, 我還可以去學法文, 或者鋼琴學到某個程度, 可以多學一種樂器, 甚至可以學點更不一樣的, 如中醫, 翻譯等等...

 

很多人怕長大, 怕老...我呢, 比較害怕停滯沒有方向的感覺...我總是希望, 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進步...

5 件のコメント:

  1. 哈哈,我最想學嘅系西班牙文,不過當年以為西班牙班已經開左班 唯有2nd choice 希望有機會學到了
    [版主回覆10/11/2010 13:46:00]現在也可以去學呀, 我都準備考到一級日語之後學法文...

    返信削除
  2. 你咁勤力,係劉華個妹,一定又係屬牛呢!
    [版主回覆10/11/2010 13:47:00]勤力只在於自己有興趣的事情jie, 有很多方面我都很懶ga, 我又不是屬牛...

    返信削除
  3. 好buy你嗰句今日要比昨日進步, 努力呀!!!
    [版主回覆10/11/2010 13:55:00]謝太后, 我會努力的...

    返信削除
  4. 我成日都被人問, 你日文係咪學完架啦, 學0左咁多年, 我覺得咁問好煩, 翻譯不用學的, 我說認真的... 教的都是理論, 什麼信達雅, 倒不如自己多譯多批評人家的譯文好了.
    [版主回覆10/12/2010 08:45:00]學海無涯, 想學的話, 哪有完的一天, 就像英文, 學了十幾年, 想再進步的還是可以讀下去...
     
    我不知道在翻譯上有沒有甚麼rules, 而且我最想學的是傳譯, 應該有些特別的技巧吧, 特別是即時傳譯, 怎樣可以一邊譯一邊聽著下一句, 真的摸不著頭腦...不過, 至少都等考完一級再算, 到時再向紫熊你請教囉...

    返信削除
  5. 我曾經為了提高英語,去上啦1個月的同聲傳譯INTESIVE課程。裡面好多技巧,包括如何記錄筆記,如何同聲(其實系1秒後)開始翻譯說話者的內容。同傳系翻譯裡面的最高境界。不過我的志不在此,但是對我的英文都是有收益的。
    [版主回覆10/13/2010 10:36:00]不知道你說的這種課程在香港有沒有辦呢...就算有, 也不知道教得好唔好...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