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0月8日金曜日

ガネシャー課題 (15) - 明日を準備する

第17個ガネーシャ課題是明日を準備する, 意思應該也大概猜到了, 就是為明天作準備...

 

我自己一直都是個很有計劃的人, 而且看事情會看得很遠...有些人, 會把"well planned"看成貶義, 認為這些人不懂變通, 我覺得是他們誤會了"plan"這個字...

 

plan, 是事前做準備, 為之後作一個預算, 但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隨時作出調整...如去旅行前計劃行程, day 1準備要去哪幾個地方, 但若因為天氣或時間安排有變, 還是可以隨時改變行程...如果事前沒有"做功課", 之後要怎麼調動就可能完全沒有idea了...

 

準備, 是用現在的時間去節省明天的時間...如果沒有準備過, 腦海一片空白, 遇上困難時要去解決就需要花上一點時間冷靜下來, 以及從未經整理的回憶裡找出解決方法...但如果有備而來, 腦海很快就可以整理出可用的資料了...

 

用去旅行作例子: 我去旅行, 會先想好在每個地方留多少天, 酒店一般都會先預訂, 但每個地方的行程就不一定想得很仔細, 只是先寫好每個地方可以考慮去參觀或遊覽的地方, 然後根據當天的天氣, 自己的狀態, 以及時間再作調整...

 

總之, 為明天作準備, 是讓自己心裡有個底, 想好的事情不一定全都要跟著去實行, 只是以免到時不知所措...而且, 為明天作準備, 是培養人有向前看的意識, 成功的人不會只考慮面前, 一般都有遠見...

4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都系一個好有計劃嘅人,不過如果人地破壞左我計劃,或某些事情令我計劃不得以順利進行我會好焦躁
    but 同時我發覺自己又系好隨興嘅人,真系超級矛盾
    不過我都認同 好多人都會認為有計劃的人系唔識變通,其實個d人系為自己冇計劃搵excuse 咋嘛,所以be yourself !~
    [版主回覆10/11/2010 13:41:00]我覺得計劃只是第一步, 當計劃得多, 就知道計劃會改變的可能性其實很高, 面對障礙, 立刻會想到怎樣去fine tone個plan, 可能習慣了就不會覺得焦躁...不過我跟你一樣, 有時都很隨興, 去旅行, 有時只會plan哪天要去哪個地方, 但到步之後要看甚麼, 可能是到時邊走邊發掘...

    返信削除
  2. 怎樣說呢... 我覺得planning 是應該包括當有unexpected 的事出現時的處理方法; 又, 很同意你所說的, planning 是一個direction 而已, 不是容納不了變通的... 我不敢說我自己是個很well- planned 的人啊~哈~ 只是...我是那種不計劃一下心裏會起害怕的人...呵呵...
    [版主回覆10/11/2010 13:42:00]有時, 我覺得planning是第一步, 如果連第一步都踏不出, 很多目標都會達成不了...

    返信削除
  3. 我只係為明天著咩衫作準備咋!
    [版主回覆10/11/2010 13:43:00]有時我都會, 但有時會穿起才發現不合心意...

    返信削除
  4. 係呀~所以我咪話唔plan 的話我會驚囉~哈~ 至於係咪一個好plan...我就不知道啦~
    [版主回覆10/13/2010 10:30:00]最開始不一定是個好plan, 但看情況fine tone之後就會是一個合適的plan喇...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