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0月5日火曜日

告白

終於等到《告白》在香港上映, 我也剛好趕及在上映前把小說看完...



故事由女教師的女兒被班上兩個學生殺害開始...故事分為六個章節, 每個章節都由不同的人物以第一人稱的角度講述故事的發生和感受, 從而帶出整個殺人事件的前因後果以至整套復仇計劃...看到最後, 心裡禁不住要嘆一句"精彩!"...


小說以「告白」命名, 而故事也是由各人的告白內容組成...因為告白者有男有女有大人也有青年, 敘述的手法和語氣都有不同...例如女教師的告白以丁寧形寫成, 學生的告白就以普通形寫成...由於是以多人的第一人稱寫成, 告白裡面有很多當事人內心深處的想法, 字裡行間, 能把告白者的心情直接地傳遞到讀者去...像我看到第一章的最後, 那種心寒的感覺久久未能散去...


遣詞用字都算淺白, 文法也是相對簡單, 相信大概N3日語程度就能看得明白...不過, 第一章和第二章表達得相對地比較婉轉, 像第一章的最後兩三段, 我反覆地看了三遍才看得明白是甚麼一回事, 但明白了作者的風格之後, 之後的章節就看得很順利...


每一個章節裡出現的人物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 每一個人都是事件裡的一部份, 他們都只知道事件的部分真相, 結果就只有某人, 作者和看完整本小說的讀者知道事件的全部...當讀者一邊看著故事發展, 就像打開了一個盒子裡面又發現一個盒子, 到最後終於找到鑰匙的感覺, 很棒...


故事本身不算非常特別, 小說的精彩地方在於細節, 沒有一個人物, 沒有一段情節是多餘的, 每個細節都有它的作用, 推動著故事的發展...


電影早在幾個月前已經在日本上映, 終於等到10月14日在香港上映...


 


雖然暫時未知電影的精彩程度能否跟小說看齊, 但看選角應該不錯, 松隆子有小說中那個女教師的氣質, 我倒是好奇誰會飾演殺人犯學生...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哇~原來要上映了?我自己本身很愛看這樣的故事呢-就是描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好像說電影的評價很不錯的~哇很期待~~
    [版主回覆10/06/2010 11:27:00]在日本是票房之冠, 連帶小說銷量也非常理想...未知電影的精彩度如何, 有待看完電影之後再分享...

    返信削除
  2. 沒看過書也沒看過電影
    但看你的介紹怎麼覺得有點點像韓國的 金子 金子真的令人很心寒,那個導演的戲每套都令人毛管聳動 ...
    [版主回覆10/06/2010 11:25:00]我只是說看完第一章感到心寒, 不是全本書都如此...看到結局, 那種感覺很複雜的, 驚訝之餘是感受到女教師的恨意...金子的結局, 餘韻就是血腥為主...
     
    有興趣的話留地址給我, 可以寄給你看喔...

    返信削除
  3. 點解點左私人回應都會見到嘅?不過其實都冇所謂嘅 ~
    [版主回覆10/07/2010 14:11:00]你login左就會看到自己的私人回應, 別人應該看不到的...

    返信削除
  4. 我也看了書,講故事的方法不錯!
    [版主回覆10/10/2010 16:38:00]希望電影不會令人失望啦...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