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0月30日土曜日

【小熊人擂台賽】(13) - 信用卡

不知不覺已經寫到第十三篇, 這個活動裡的題目, 有些看些去, 最初還有不少想法, 到下筆的時候,  卻擠不出半點墨...像上一題"其實我介意", 要介意的話, 還真的可以想到很多, 看紫熊大人那篇也很有共鳴, 但要我一時之間把自己介意的事情數出來真的很難, 恐怕要冥想三天三夜才行...


(題外話: 我很介意巴士裡面旁邊的人坐過界, 明明大家都只是給一個人的價錢, 為甚麼他可以霸佔一個半位? 先不說是用來放袋的無賴, 即使是肥人, 要佔超過一個人的空間, 是不是應該多付一點車費?)


談回信用卡, 我的第一張信用卡是爸爸給我的附屬卡, 從前大學參加study tour的時候用來旁身的...別人聽到的第一個反應一般是:"你就好啦"...


(題外話: 我很介意別人有理無理都對我說:"你就好啦"...感覺好像不努而獲, 好像我不用付出甚麼就可以得到大家想要的東西...就像如果有人說:"你就好啦, 識日文, 可以去日本出差"...一, 識日文不是天生的, 是花時間花精神去讀回來, 你覺得好為甚麼不去讀? 二, 去日本出差不是去日本旅遊, 工作時間還是要上班, 可能比平日更忙更辛苦, 我當然知道這是自己練習日文的機會, 但當中苦樂, 只有自己清楚, 不到旁人說三道四)


還是回到信用卡, 我的附屬卡, 只是旁身, 一般都不會用, 如果真的因為有節扣而用, 我是要之後把所花的還給爸爸, 所以, 請勿一看到附屬卡就已經可以碌爆唔使本...


正式為自己申請信用卡, 是畢業後上班, 要開銀行戶口的時候申請的...為甚麼要開戶口? 因為原本戶口所屬銀行是公司客戶, 基於independence的問題, 我要把它取消, 然後在別的銀行再開戶...


我申請的戶口是Snoopy bank-in-one...當時snoopy跟某銀行合營, 推出的一種產品...我的月結單, 支票薄, ATM卡, 自動增值八達通以及信用卡都有SNOOPY, 很厲害吧?  至少我自己覺得很滿足 :p...後來合營完結, 除了八達通可以繼續用之外, 其餘的產品都變回普遍版本, 但我也懶, 所以沒有轉到別的銀行...而信用卡, 基本只是用來付八達通增值的費用...


之後再申請信用卡, 是因為某銀行跟Cathay Pacific合營, 推出一種積分自動轉成mileage的信用卡...因為要儲飛行里數, 所以從前我一般都是用這張卡結帳的...


後來我知道有另一張信用卡, 也是用來儲飛行里數的, 而且比之前的那張較化算...從前的那張卡是$8一里, 這一張卻是$6一里, 所以現在都用這張卡為主...你可能會問, 那為甚麼不取消之前那一張?  因為這一張是AE, 市面上認受性較低, 如果店舖不接納, 我還是要用之前的那張VISA結帳...


我算是挺經常用信用卡的人...自問是一個很有自制能力的人, 從來不會先洗未來錢, 對於費用, 我是用accrual basis而不是用cash basis的角度去看待...我覺得如果能信用卡善用的話, 並不是甚麼壞事...


經常用信用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出差的時候要自己先墊支, 用信用卡就可以縮短cash outflow和公司reimbursement之間的時間差...另一個原因是, 有些必須的消費, 如交稅, 用信用卡支付, 至少會有少量現金回增或積分...有時大伙人食飯, 我先以信用卡支付, 可以儲分或現金回增, 又可以套現, 不用排ATM機...


信用卡雖然有邪惡的一面, 但如果自己懂得好好利用, 它始終是一件很不錯的工具...不過, 如果你的購物狂因子太強, 還是小心為上...


1 件のコメント:

  1. 這個題目我也覺得很難寫. 不過, "小熊人擂台賽"的奧義 (好強) 就是遇到什麼題目也發揮一下吧?信用咭這個, 我寫了兩篇, 寫到一半就寫不下去, 刪掉了重新寫過.....
    很怕用ae/diners/master card 成日都有商舖唔收, 蠻尷尬, 所以都唔會再申請.
    [版主回覆11/02/2010 12:04:00]有些題目, 我也只能想到甚麼就寫幾句, 不過盡力而為了...
     
    所以我拿AE時都會standby張VISA, 都無話尷唔尷尬ge, 反正又唔係無其他卡找數或者無錢畀...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