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0月20日水曜日

告白 - 電影版

這個週末很忙, 星期六日兩天的下午都要上手作班, 但又不想等到下星期看, 結果剛好找到時代廣場的早場, 看罷剛好到澄太后上班時間, 我還可以回家吃完午飯再出門上課...



先說明, 我已經看了原著小說, 知道故事的背景和結局, 不過即使如此, 我也沒有覺得悶, 電影節奏控制得很好, 讓我全場時間都能投入到電影裡...


故事本身很簡單, 女教師的女兒被兩名學生殺害然後復仇, 對於大部分的情節, 電影和原著都很一致...



如果沒有看過原著小說, 看前半部的時候可能會感到有點點混亂, 不過跟據沒有看小說的澄太后意見, 她覺得有後半部的解說也很足夠讓她了解故事內容... 很多時候, 人們都會覺得電影不及原著, 但這套電影, 卻可以做得到不遜色於原著, 能做到跟小說兩者各有特色...


小說的強項在於人物心底感受和想法的描寫, 而且對於揭開事情的真相的舖排比較有層次感...電影的強項, 我的想法跟紫熊大人很相似, 鏡頭的設計, 背景選曲和松隆子...


前兩者紫熊已經說了很多, 我不特別重複了...至於對松隆子的表現, 實在一大驚喜...



事前知道她是女主角, 一邊看小說, 也感受得到選角很合適, 到看完電影, 對她的演技又有更新的感受...別的不多說, 單是電影尾段, 她面對著犯人A的表情已經值回票價...只有數秒, 多個內心轉變, 恰到好處地表現在五觀的變化, 真的可以用嘆為觀止來形容



跟小說比較的話, 電影的重點側重犯人A的故事, 對於犯人B的描述相對簡短, 而且用了一種較輕鬆搞笑的手法去表達, 還有當老師講話時, 班上同學們的反應和表現, 小說裡沒有仔細描述, 電影用了一種帶點瘋狂又諷刺的角度去表達, 但看小說的時候, 整體都是較可悲的感覺...



另外, 電影中的女班長做型有點讓我意外, 在小說中, 我對女班長的印象是比較純樸, 沒想到她在電影中的便服做型那麼新潮...


告白, 相信是同期電影中的最佳選擇...


評分: 4.5分 (5分為滿分)


4 件のコメント:

  1. 電影版實在拍出精髓,亦係個人今年的十大之選!

    返信削除
  2. 我書未看過,所以就不詳細看你內文了,不過看了這麼多的評價,我覺得松隆子有機會再將演藝事業再推上一級
    [版主回覆10/21/2010 12:16:00]小說應該可以下星期寄給你...不好意思, 最近真的很忙, 未得閒去弄個大信封來...
     
    松隆子絕對有機會問鼎影后, 但還要看了"惡人"之後才能下定論...

    返信削除
  3. 不急不急,安菲唔使唔好意思的,方便至做,我唔急
    系啊,惡人口碑都好勁
    [版主回覆10/25/2010 12:05:00]不好意思, 我忘了問你收件人應該怎樣寫呀? 
     
    惡人的小說都賣得幾hit, 我準備找來看看, 你不急的話也可以接我二手呀...

    返信削除
  4. 【告白】上星期五終於看完(日本電影節的關係),好正, 其實情節大家都知道。。。 但是通過不同人的告白,將各個細節逐步抽絲剝繭的帶出, 個導演的功力真是好掂。 而且背景音樂真是值得一贊,今日早上已經開始聽, 想不到系的甘歡快優美的旋律下,人性是何等的殘忍。 裡面松隆子演技固然好,但是其實她的學生都好搶戲份,推薦觀看! 我林有DVD出的時候會再看,始終看英文字幕感覺差少少。
    [版主回覆12/12/2010 17:58:00]告白係難得原著和電影都各有特色, 而不會被比下去的...相比之外, 惡人的電影就改編得非常麻麻...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