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5月5日日曜日

travel planning

我有一種古怪的嗜好, 就是喜歡做travel planning...

所謂喜歡, 是指即使在可見將來未必會去那個地方, 但看到有關資料的時候, 還是會嘗試計劃假如要去那個地方, 行程和交通可以怎樣安排, 要去多少天, 甚麼季節去較好等等...

很多人是打算要去旅行, 然後開始買旅遊書...而我卻有更多時候是先看旅遊資料, 確定甚麼地方有興趣想去, 把可行的計劃儲存在自己腦內的資料庫, 到某天終於成行的時候, 或是突然想去旅行的時候, 可以從資料庫裡面翻出適合那個季節和日子長短的行程出來, 然後再加以修改...

偶爾我會在網上打開地圖, 熟習日本47個都道縣府以及歐洲等國家的地理位置, 因為位置決定氣候, 可以預計在哪個月份能看些怎麼樣的景色, 或是去某一個國家的時候, 可以順道多去哪一個國家等等...除了日本的櫻花紅葉情報, 我還會看花曆, 即是哪個月份在哪個地方可以看到甚麼花; 或是有哪幅喜歡的名畫藏在哪一個歐洲美術館裡...

我是古代人, 不喜歡用GPS或是real time Google map...Google map我常看, 但只會事先上網看, 了解目的地的位置, 從車站出發的話要怎樣走, 於內心預習一次, 有需要就cap圖放在手機裡...

你可能覺得到步之後立即看google map會更方便...先不論我沒有十分追求方便這一回事, 根據上一次去新加坡的經驗, 恐怕我拿著一份傳統地圖應該可以比用google map的人更快到達目的地...上次在新加坡, 中途其實先過天橋到對面再繼續走會比較好, 但朋友因為太依賴和著重看google map, 根本留意不到四周的環境, 只是一味前行, 到要轉彎時才發現那個位置過馬路比較麻煩...拿傳統地圖, 我一般會先把環境記在心中, 考慮路上會大概經過甚麼地方, 一邊走, 重點是在看路上的事物, 但拿google map, 不時要留意手機上的螢光幕, 很容易會變成點對點的行程而忽略了途上的風景...更重要的是, 當人過份依賴智能地圖, 若有一天到了沒有網絡的地方就會一籌莫展...

我天生缺乏方向感, 看地圖的能力是去旅行時逼出來的...所有事情雖然都有不同的解決方法, 但我偏向克服自己的弱點而不去走捷徑...寫字也如此, 我情願練習把字寫好也不要依靠電腦打印, 因為越不寫字, 字不單會變得更醜, 連字的寫法也會漸漸忘記...

想過的行程到最後會否實現, 我沒有深究...一年裡面, 肯定去不了太多地方, 說回來, 歐洲已經有超過三年沒有去, 我每年還是在看旅遊資料和計劃行程...travel planning有時是重於過程多於結果, 計劃行程的過程本身是開心的, 可以認識一個地方的地理和文化是一種學習和知識增進...有時未去得到旅行, 能夠計劃一下也是給自己一個希望和動力向前看, 人總要有目標有夢想才能向前走...

像去梵蒂岡這個願望從1998年已經開始, 之後慢慢搜集有關意大利的資料, 直至到2009年, 我才再次踏足那片靴型國土...究竟我能否在威尼斯被水淹沒之前去看一眼? 究竟我能否在西斯汀教堂那幅濕壁畫未灰飛煙滅之前去朝拜一次? 未到親身看過的一刻都是未知數...

我相信, 念念不忘, 必有回響...

計劃不是規範, 而是讓自己可以看到更多的手段...例如某天進度順利多出了一點點時間, 可以加一個甚麼活動或是景點進去? 如果資料庫空空如也就無法快速作決定了...

許多年前有朋友問:"你會否考慮做travel planner?"

我的答案是不會...我的大原則是不把興趣當飯吃, 因為很多事情無論本來有多喜歡, 一旦與錢掛鉤, 就不能隨心所願, 當初的趣味也會隨之而去...再說, 我的旅遊風格跟別人又不一樣, 我雖然熟悉有關建築和花草的事情, 但對購物和飲食的知識貧乏; 我雖然很會坐火車, 但對自駕遊路線一竅不通...

討論行程我倒是十分樂意, 因為在討論的過程中, 可以讓我更具體地記住那個地方, 有時也會從別人身上得到新的靈感和資訊...

之前有朋友問我有關奧地利的資料, 後來他去完回來, 又分享了一些我還未去過的地方...不過, 奧地利還很遙遠, 在此之前, 我至少應該會先去冰島, 俄羅斯, 希臘, 德國.....會是多少年後呢?

1 件のコメント:

  1. 老實同你講我去左5,6次日本,次次都係只係去東京咋!!我知好多人都一定覺得我好白痴+係購物狂,但事實係頭1,2次因為係細個同屋企人&第一次同朋友自由行,之後就因為自己一個人去想先去自己熟識的地方
    之前都有講過其實我好怕同人去旅行要湊細路咁,又辛苦又激氣,所以黎緊都想一個人去(其實我都怕悶),我都想好似你咁去下外國,不過一來又怕一個人去有d危險(未去過東南亞以外的地方),二來又怕自己英文麻麻,好驚應付唔到...
    btw我都打算係書展買番幾本自由行的書,好似你咁,諗下d行程,幻想一下之後d旅行咁~~希望下次旅行可以去下non-tokyo的地方=]
    [版主回覆05/11/2013 17:06:09]東京附近都有好多唔只得shopping的地方值得走走,像川越,鐮倉,橫濱,自由行都唔難去,近一點如自由之丘或吉祥寺都不錯…東京我都去了超過十次,所以你去了五六次一點都不奇怪的

    一個人去定同其他人真係好個人,一個人在途上總是忙著想行程的事,所以我就唔會覺得悶,不過呢d都係個人喜好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