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5月2日木曜日

日本電影 - 北方のカナリアたち (北方的金絲雀)

5/1, 我去了看「北方のカナリアたち」



這套電影非常低調, 網上沒有購票的途徑, 我在看「夢売るふたり」時看到廣告版, 它與另外三套同時與音樂有關的電影分別在幾天裡面放映, 這一套只上映三場, 分別在4/27, 4/28和5/1...27號那天晚上我要上西班牙文的補課, 28號晚約了蕭邦, 幸好還有5/1號場次...

如果不是剛好看雜誌介紹, 我也不知道原來「北方のカナリアたち」就是改篇自湊かなえ的「往復書簡」, 還真的差點就miss out沒有看...一切都是緣份

電影主要以北海道為背景, 講述女主角曾經教過的一名學生成了殺人嫌疑犯, 女主角尋訪二十年前的其餘五個學生, 從各人的回憶當中, 慢慢揭開當年丈夫的死亡真相...

以不同的人的回憶堆砌出事件是湊かなえ的作風, 但故事的氣氛比從前的「告白」、「贖罪」、「少女」和「夜行観覧車」較溫情, 如果告白是復仇, 贖罪是因果, 少女是友情, 夜行観覧車是鄰里關係, 這一套應該是釋懷...

最初, 每個人內心都對另一個人有點愧疚或是怨恨, 隨著人的成長和經歷, 以及對事件有更多的情報, 讓他們可以放開...

日本是一個矛盾的民族,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似是疏離, 很多人都不願意說出內心的想法, 卻很會在電影或電視節目中表現人情的感動...漫畫也好, 電影也好, 電視劇也好, 三部不離兩部談及「仲間」或「絆」, 在這個冰冷的世代, 我們還是願意相信人間有情...

電影中的學校裡, 一個班級只有六個學生, 連續六年一起長大, 即使過了二十年沒有見面, 重遇的時候還是能夠把對方視為同伴...我的小時候一班裡有三四十個同學, 說不定每年都會有人轉班, 有選擇之下也不一定會在六年裡面都跟同一群人要好...不過, 我小學畢業之後, 每年都有寄聖誕卡給兩位較要好的老師, 若是有機會重遇當年的同學仔和老師, 一起重溫一次課堂, 相信也將會十分欣慰...

若是湊かなえ的追隨者, 會喜見暗黑以外的新氣象, 即使沒有看她的書, 電影也是很值得一看的感人作品...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