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2月12日日曜日

早起的鳥兒

日文考試的準備到了中段,偶爾會有點迷失,不知道練習要做多少才算夠,溫習了的內容究竟夠不夠熟練? 最近盡量每晚都會背一點單語,但我可以在考試之前完成全部嗎?  讀解需要較高的集中力,平日下班後不容易練習,而且人有惰性,當你感到自己的準備到了一定程度,溫習的動力會相對減低一點點,前陣子工作一忙,又會停幾天沒溫習…

為了肯定自己可以在考試之前cover到最主要的範圍,最好還是報讀一些考試專用的課程,讓自己的溫習變得更有系統,簡單來說就是用課程讓自己肯定每星期都會抽空完成一定程度的溫習,而且溫習量足夠應付考試…求的也是一份安心吧…

謝謝紫熊大人的提點,我報讀了太空學院的N1能力試對策班,由今天開始一連20個星期日直至考試之前都會上課,每課3小時…上課日期剛好是逢星期日,一來可以避開大部份出差的日子,也不會跟原本在星期六的日文課重疊…

星期日可選9:30-12:30或2:00-5:00,下午班感覺會沒了一整天的時間,所以還是選了早上的課…上課地點在金鐘,所以連梳洗的時間,早上8時就要起床…跟平日6:45的起床上班時間,8時不算是太大挑戰…

星期日早上的交通暢順,我9時就到了課室,沒所謂了,就當是可以選個好位置…課室有wifi,我隨身又帶了小說,所以不會沒事幹…

因為打正旗號是考試對策班,所以上課的時候連自己紹介都不用,正接講解考試以及教學的模式…一班有接近30人,似乎大部份同學都比我年長,所以完全沒有紀律問題…

老師剛好碰上紫熊推薦的老師,真好!他的聲線和口音都讓我想起一位日本舊同事,格外親切…

課堂的內容跟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我本來以為是每一堂會默書,教文法,做練習,但這課程是以練習為主,教學佔比非常低,似乎是expect學生們已經有相關底子…老師每星期會發模疑試題作為功課,份量是跟一次能力試的試題相若,另外還有一份對話的原稿和錄音,要邊聽邊跟著讀,學習正確的accent以及有用的生字和表現方法…老師也鼓勵我們每天看一篇日本新聞社論…

我晚上跟家人分享課堂的功課之後,澄太后的反應是:“很適合你呢“…對,功課雖然不少,但正合我意…我付錢上課就是為了推動自己溫習,如果功課太少,結果又是靠自己自發性溫習,那報讀這個課程的意義就不大了…

課堂的教學部份不多,所以平日除了指定的功課之外,自己還是要再多花一點時間背生字(這是冰子的囑附)…

考試,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每個星期學的新東西太少,不給自己一個目標,日語能力難有甚麼突破…雖說是為考試而報讀,但目的還是讓自己多溫習而提高日語能力,不是純為應付考試而讀的…

謝謝每位日語達人的提點和幫助,我會好好努力…衝呀!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沒有接觸過まこと的真人,不知道你的日文程度如何,也就不敢亂加意見。唯一想說說的是,如今回看,令我的日語有突破的,是背文法例句,背完,還要試試句式仿作。當我把二級和一級的文法例句共345句背完之後,我發覺無論聽說讀寫哪方面都有大進步。
    [版主回覆02/14/2012 18:44:02]冰子:我覺得聽歌的最大得著是幫助記生字…歌詞的句子有時不太完整,所以對文法的幫助相對較少
    [版主回覆02/14/2012 18:36:24]cow cow:日能試的基本跟從前沒太大分別,只是現在的考試比較著重應用方面,而且要平均,讀解和聽解的比重提高,而且只是總分合格不夠,要每個section都達到一定分數才能合格…雜誌我就比較少看,字太小又密,看得比較辛苦,我主要是看小說和網頁…
    [domotoiceko回覆02/14/2012 10:22:21]講起背文法例句…

    考3級時我係背歌詞(那水最熱衷聽jpop…仲會去研究本命們每首歌內容的說),學到邊個文型覺得好難記就搵有無聽開既歌有呢句,跟住唱…作句時就唱住嚟記番個用法(通常都係記唔熟動詞點變位…)…

    不過之後就唔work了…哈哈…
    [cowcow回覆02/13/2012 22:00:43]唔知依家的日語能力試同唔同以前呢??以前....係講緊10幾年前 ^^
    努力加油~ 如果係以前咁...睇雜誌我覺得都幾有用
    [black lab回覆02/13/2012 14:52:56]回應這句:「背文法例句也是好方法, 但在控制時間上比較困難, 因為背到中途, 最初的又可能開始忘記」 //////
    那時候我是每天抽15分鐘背3句,背熟後再背默;翌日複之前3句再加3句,又背默.....如是者一直累積。每種句式抽一句最喜歡的或覺得會用得著的來背。直到最後一次把全本文法書的例句都背出來,那一次足足連續背了3小時。當中有很多句子到現在還記得,亦有些已變成了口頭禪。//////
    讀書方法人人不同,從這個 blog 所知的まこと對學習和溫習很有心得,我相信你會懂得選擇方法。
    [版主回覆02/13/2012 11:57:50]現在regular的日文班就是每星期教兩個文法然後作句, 這也是為甚麼我自修考了二級之後仍然在上二級的課, 因為覺得要溫故知新, strengthen基本功...背文法例句也是好方法, 但在控制時間上比較困難, 因為背到中途, 最初的又可能開始忘記, 這個方法, 要在已經go through了全部考試範圍行有餘力才可以做, 但由於我的詞彙練習未夠, 所以暫時還未能實行...不過, long term來說, 我會用你建議的方法去溫習的...

    返信削除
  2. 以我(慘痛)的經驗,10/11兩年的文字有好多以前沒見過的字,而文法方面又不單靠背文型,多咗好多成句的應用,所以我諗係咁老師先會建議睇多啲新聞,就算無時間做讀解,習慣咗睇文都會快啲,對聽解也有幫助…

    上次又肥咗時跟老闆談起佢話有無course架,報個啦,用錢解決到既問題就唔係問題(笑)。n年前我報過中大校外那個,個阿sir不停操mc,但我覺得佢解釋有啲照書讀,唔太舉一反三(加上當年係舊制…可以死背書)…於是之後就無再報了…
    [版主回覆02/13/2012 12:03:48]其實呢個course都有少少係操mc, 還是你在家自己操, 然後回去對答案, 但如果好好利用的話, 練習本身都是好好的溫習黎ge...而且我也只是靠它逼我做題目, 自己額外還是會記生字, 另外還有看小說看日劇和看報紙, 只是之前我都是看娛樂新聞多, 現在多加一篇社論應該沒問題的...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