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2月5日日曜日

有關排隊的二三事

我們每天都會排隊,而我一個月都至少會有一次會被插隊,其中最常出現的,就是早上等巴士的時候…

為了讓大家容易一點理解,我以有限的小畫家準備了圖解:


每天我都會在等1號車的站前等候,箭嘴的方向是行車的方向…當我站在A的位置,不久之後就會有人站在B的位置,而有超過70%的機會,站在B位置的人都會若無其事比我先上車…為甚麼?

跟據路上的行車方向,A不是比B位於更前方嗎?即使之後的人不知道誰先到,站在B位置的人都肯定知道的,為甚麼他不先讓我上車?

又有些情況,因為前面還有巴士在上客,巴士會停在D的位置,偶爾也會有站在C位置的人先衝上車…

*********************

我一直認為single queue是較公平的,例如去洗手間的時候,哪知道之前的人要用多久?從前我的運氣總是不太好,每次選排的那一格都會比別人等得較久…不過也有些時候,仍然雖然面對multiple queue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紅磡鐵路外的的士站…


上車的時間雖然每人都有不同,但差別沒用洗手間的時間差別那麼大,而且multiple queue可以一次讓三組人上車,比較有效率地解決人龍…

車站雖然有說明,但仍然有很多人(黑色)會一廂情願地排在1號等車位置後而不懂走上2號或3號的位置等候…

排這種multiple queue是需要點運氣的,不過也可以利用一點點技巧…例如當人很多,車很少的時候,我會選排1號位…因為multiple queue要同時有三輛的士到站才可以運作的,如果很久才來一輛,的士永遠都會停在1號站,2號站和3號站的人就無法上車…不過,也有不少野蠻人不忿運氣不好於2號或3號站強行截車…

當有很多車在排隊的時候,我會選排3號站…因為有時當3號站已上客開走,1號或2號站的人還在上客的時候,就可以不用等三輛車到站就先上之後來的一輛了…不過,同樣會有野蠻人站在2號位而走到3號位強行先上車…

**********************

還有一種就是無形的排隊,例如買外賣,有些人已order而在等食物的,或是有些人未order的都站在同一個範圍,被打尖的機會是超過90%的…

**********************

最近有一次排隊,聽到遠處有一名大叔說:“我唔係打尖架,我排左o係度好耐架喇,你放心啦,我係香港人,好守規矩,唔會打尖架“…聽到這段話的一刻,心情有點複雜…慶幸有人以香港人為傲的同時,也為還有很多香港人不懂守規矩而感到悲哀…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呢篇好認真,有埋圖解。我諗起幾年前獅子銀行無啦啦將排隊改為攞紙仔坐响度等叫號碼,結果好快又變返排隊喇。
    [版主回覆02/06/2012 00:07:23]我驚唔畫圖好難用文字解釋清楚嘛…叫號碼的問題是有些人拿了號碼之後唔知行去邊,等佢行番去櫃位又浪費左時間,skip左佢又怕之後佢番黎發爛…

    返信削除
  2. 排隊的問題我都遇過很多次, 多是人家打我尖, 我一定出聲, 唯一是, 有時有些公公婆婆在巴士站打我尖 (即我排第一, 他們遲來不排隊尾, 反而站在站頭, 一有車, 就趕在我之前上車), 這情況我真不知怎開口好, 怕人話我蝦亞婆...
    [版主回覆02/08/2012 22:47:26]不過等巴士,要打尖都箭步衝上車,想說他打尖都沒用了…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