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2月27日月曜日

瓜田李下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審計師…

進公司的時候,其中一件要做的是取消和開新戶口…你可能會問,銀行戶口不是一直都有的嗎?為甚麼要另開戶口? 原因是,作為審計師,為了保持獨立的身份,如果公司客戶裡面有銀行企業,則不能擁有該銀行的戶口…信用卡呢? 可以,但卡數一定要每月清…

還有,不能擁有公司客戶的股票…

這裡所提及的公司客戶,是指公司的所有客戶,並不限於你有份負責的…

其實,如果不是該公司的engagement team,根本就不會有甚麼利益衝突問題,但規則如此…

每年,我們都要填一份聲明,申報自己不會擁有有關的銀行戶口,以及股票,以及沒有家人於該客戶企業裡工作…

當然,即使是現在的公司,也有規定我們不能收取昂貴禮物或招待…

不論是專業團體,或是一般企業尚且如此,政府自然也不例外…家父任職公務員多年,對公務員守則可謂滾瓜爛熟,我自小就聽他說,為免瓜田李下,甚麼好處不能要,甚麼禮物不能收之類…

所有的守則,不是說是你收了就一定會給予對方相對的好處,只是為免將來發生甚麼事讓企業被受嫌疑而做的預防工作…

保持independence以及free of conflict of interests,是長久以來的規則,這不是市民的期望,而是一個公務員需要奉行的code of conduct...即使當中沒有利益輸送,廉署管不著,違反公務員守則難道就不用內部處分?小小職員也需要嚴格遵守的規則,作為政府官員更是必有的常識,但我們的行政長官竟然可以說自己沒有想到?這樣的謊話可以騙誰?

現在已經跳入黃河洗不清,還極力狡辯,這不但是違規,而且無恥…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有時講笑咁講,如果受到款待,將來對對方要更加揸正嚟做,反而冇提供款待嘅就可以酌情處理。不過都係講笑啫。
    [版主回覆02/29/2012 09:58:22]其實行得正企得正, 問心無愧就得, 要人信, 所要看平時的表現如何...最看不慣的是, 扮唔知...

    返信削除
  2. 泥水佬做門, 過得自己過得人!!!
    對香港嘅將來, 我已經無乜信心~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