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2月22日水曜日

紅花坂上的海

2012/2/19 (日)

コクリコ坂から(中譯:紅花坂上的海)是由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先生的兒子宮崎吾郎監督,但劇本改篇仍然由宮崎駿親自處理…

宮崎駿先生的出品,我一般都會捧場的,但之前一直沒有遇到合適的時間,直到星期日,終於下決心去看…

本來還在放映的戲院已經不多,日文版的就更少,星期日的下午就只有百老匯電影中心這個選擇…

不知道為甚麼,身邊有朋友說過覺得我就是那種常去百老匯電影中心的人…以太后和鐘先生的說法,大概我這個人的喜好給人的感覺太「非主流」了吧…其實我一直覺得電影中心地點有點隔涉,之前都只是盲目地跟隨著朋友先往,這才是我第一次自己去電影中心呢…因為上次「迷失東涌」的陰影,出發之前,我還特地查了地圖才去…

距離開場的時間還有不少時間,我在戲院旁的cafe點了一壺花茶,邊等邊看書…



過去的一個星期是太累了吧? 突然把書放下,看著窗發呆…


等候入場的時候,看到“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和"Iron Lady“的宣傳紙板,似乎不錯呢,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



終於到了進場時間…



故事講述男女主角的學校將要清拆與重建學部室所位於的大樓,然後男主角與好友的組織怎樣去反對和阻止清拆的事…

以下的感情將提及電影內容…



故事很簡單,男女主角相知相識,雖然中間有兄妹的誤會,但幸好很快就把誤會弄清楚,二人之間那種純純的愛對我來說比「那些年」要好看…

另外,還有寓意,這是宮崎駿世界裡面必有的…看故事簡介應該猜到吧? 是有關歷史和保育…提及爭取大樓不要清拆的那一段,聽到男主角的喊話,內心泛起一份莫名的感動,差點流下淚來…

以下是對白的節錄:

「古いものを壊すことは過去の記憶を捨てることと同じじゃないのか!?」
破壞古老的東西跟捨棄過去不是一樣嗎!?

「新しいものばかりに飛びついて歴史を顧みない君たちに未来などあるか!!」
只貪新鮮而不顧念歷史的你們還有未來嗎!!



我覺得,那一段猶於當頭棒喝…天星碼頭搬遷,牛頭角下村要清拆,傳統的茶餐廳、麵包店捱不住貴租而被集團式食肆和麵包店取替,想到這些,不禁為自己所住的城市感到悲哀…香港的歷史,我們的殖民地回憶在不久之後也將會被單程證、雙非人士淹沒…雖然這不是我們的選擇,但地產霸權迫走了歷史傳統建築,迫走了地道食店,破壞古老的東西,等於捨棄了過去…

更重要的是,「過去の中から、未来が生まれる」(未來是從過去之中誕生的)…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更沒有未來…

電影的另一個很大的特色,是配樂…感覺上,這套電影的配樂佔比比從前的都多,彷彿每一刻都有背景音樂襯托著的…除了帶一點久石譲風格的主題曲外,配樂和部份插曲都帶很濃的Jazz味道,氣氛和諧輕鬆,讓觀眾看得很舒服…

最後送上電影的主題曲的片段…有興趣的話可以copy & paste歌名到網上聽全首,因為我找不到有embedded code的版本…很推介大家去找那張專輯來聽,裡面收錄的幾首插曲都很好聽…

さようならの夏



評分:8.5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當年成日去電影中心架,不過之後又少咗睇戲。依家又覺得舊。
    [版主回覆02/24/2012 12:11:54]我又唔太介意舊, 如果佢唔係遠左d (我要在旺角地鐵站行過去), 我估我會去得多d ge, 而且那邊的觀眾似乎比較self-discipline, 無咁常聽到電話聲...

    返信削除
  2. 商大年代我就成日去電影中心,夠近…

    之後約frd睇戲都會去,夠就腳又唔會好似mk/朗豪那家咁要上幾廿層電梯先上到去…

    不過我去親都係睇主流片…XD
    [版主回覆02/24/2012 12:13:06]佢其實都唔係只做冷門電影ge, 只係畀個咁ge image人 jei...我從屋企去的話要從旺角地鐵站行過去, 始終覺得唔係咁就腳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