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3月29日火曜日

新・海洋公園

聞說海洋公園新增了不少設施, 尤其是海洋館搬了新家, 讓我一直想找機會去看看...



我不常去海洋公園或迪士尼樂園等地方, 因為家父不喜歡人多擠迫, 我自己也不愛好機動遊戲設施, 所以至今去海洋公園的次數應該只有五次左右...這次剛好有假期, 於是就跟爸媽一起再去看看...


簡單的感想是, 金玉其外...


海洋公園翻新了, 園內的設計確實不錯, 可是內容又如何? 先說海洋公園最重要的一環, 海洋生物...




我很喜歡去水族館, 知道海洋館搬家, 還是抱有一定期望...比較亞洲其他水族館, 海洋公園的規模明顯較大, 魚的種類和數量也較多, 是香港一個應該引以自豪的景點...新海洋館, 賣點也是在裝修設計, 明顯是以日本水族館為藍本, 圓柱形的水漕, 大玻璃幕牆, 都是日本水族館的經典設計...結果, 設計是漂亮, 但魚的類種和數量都減少了...





鯊魚館沒有了, 變成了中華鱘的家, 鯊魚們搬到新海洋館, 可是鋸頭鯊沒有了, 只餘下幾條搥頭鯊和一條大白鯊...深海魚仍然保留, 但較中型和小型的魚類就沒有以前那麼多, 較奇特的魚類或海洋生物倒是新加入的...玻璃幕牆聽說是亞洲第幾大, 卻只有福岡那個的一半左右(已經沒有跟沖繩的比較)...



海洋劇場, 本來是每次去海洋公園的重點, 但現在, 感覺很沒有內容...意圖以人類和海洋生物之間的關係連接成故事, 但表演很雜亂無章, 海獅在前面表演拍手, 倒立的同時, 後面的水池就放了幾條海豚在跳水...海豚表演時, 也讓人抓不住重點, 要觀眾看哪裡呢? 海豚要表演甚麼呢? 結果故事跟表演連不起來, 有點不倫不類...海豚只是做了些翻騰動作, 沒有跳高頂球, 也沒有跳圈; 海獅也只是拍手和倒立, 沒有頂球, 沒有接膠圈...我不需要驚喜, 有些最基本的表演就已經看得很高興, 可是這次的表演, 卻沒有讓我想拍掌的動力...連小規模的松島水族館都會表演海獅打排球, 堂堂海洋公園, 竟然設計出這麼爛的演出...




水母館, 是值得去的...的確很少在別的水族館能看到這麼多品種, 館內更透過燈光和鏡的配合, 表現出水母的美...




熊貓館, 這還是我第一次去, 安安佳佳比想像中要活潑...大家常說熊貓總是在睡覺, 這天, 牠們都很努力地吃東西...



盈盈和樂樂原來不在熊貓館, 牠們住在亞洲動物天地, 小熊貓也在這個館內...



雀鳥劇場, 因為是第一次看, 沒有比較, 重點是在於展示不同雀鳥, 但沒有太多表演性質, 雀鳥的品種都挺多, 算是不錯的演出...


題外話: 雖然去得海洋公園, 就已經知道一定要跟國內遊客共處, 但有些不應該的行為, 看了還是看不慣...最基本的, no flash...你在任何一個展館都一定會看到不要用閃光燈拍照的指示, 也必定在館內看到不斷的閃光...


先不說人們不管動物死活, 用了閃燈, 有玻璃反光, 都不會拍到好照片, 然而, 這些人用閃光燈的最大原因, 我估計是有兩個...一, 他們是希望把自己攝進去, 所以動物只是背景, 有反光都不介意...二, 就是人們只懂用auto mode, 根本不知道怎樣把閃光燈關掉...園內的工作人員, 也沒有太大的管制, 看到有人用閃光燈拍照, 都沒有人會去勸阻, 反而是在亞洲動物天地, 有一名歐洲男士向國內大叔大呼"no flash!"...


閃光燈會對動物做成驚嚇, 也會對藝術品做成傷害...曾經, 梵蒂岡的sistine chapel就是因為受閃光燈的傷害, michaelangelo的creation差點被毀...不明白後果而不守規矩, 這是無知, 明知故犯更是沒有教養...


說遠了, 這天我們大概黃昏時間便離去, 沒有等看7:30pm的演出, 所以無法分享這方面的感想了...


如果大家是為海洋館或海洋劇場而去的話, 我勸大家還是不要抱太大期望好了...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住喺隔離...
    [版主回覆04/05/2011 17:48:00]咁你可以生日的時候去wor, 反正免費, 連車費都慳埋!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