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3月7日月曜日

我的生存之道 - 面試準備篇

畢業之後, 我只轉過一次工作...轉工意味著甚麼, 之後有機會再作討論...


求職方面, 我都算有些經驗...我在year 3已經開始求職活動, 因為是會計系出身, 所以只集中去準備四大會計師行的招聘活動, 四家會計師行的招聘步驟都挺繁複, 一般都有兩至三回面試, 有些還需要apptitude test或written test...


四間裡面, 我全部都能進入final round, 最後收到其中三間的合約...不要以為會計系找工作容易, 事實上, 當年是經濟非常差的一年, 從前的師兄師姐在畢業前必手拿offer離開, 但在我前一屆開始, 已經沒有這支歌仔唱了...我畢業的那一年, 差不多是歷史上起薪點最低, 每家會計師樓出的offer量也是歷年中最少的...


誠實說, 我在大學裡面的成績不怎麼好,  結果手拿三份合約, 聽說有1st honour畢業的, 甚麼都沒有, 當然也有成績很好的同學得到比big 4更好的offer..想說的是, 求職, 成績是一個因素, 但面試對求職同樣有很大的影響...不要以為成績好, 多幾個qualification就一定可以找到好工, 但也不要以為, 只靠面試就能過關...外在和內在都同樣重要...


先談事前準備, 就是想想自己想做甚麼...你為甚麼去應徵? 


這個問題偶爾都會被問到...當然, 回答的時候, 要有誠意得來, 也不能完全沒有考慮...


其中一個可以考慮的點是, 你想得到這份工作之餘, 有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對公司有甚麼貢獻?


所謂"莫論你在選擇人, 人亦能選擇你"...面試, 不是單方面, 而是讓雙方面互相了解而設的...想到這裡, 其實你不必感到過份緊張, 因為別人在看你是否合適的同時, 你也在評估這份工作是否自己想要的...


當中的平衡其實很重要...很多人只會說自己有多喜歡某家公司, 覺得在某公司工作有前途...稱讚一下對方是禮貌, 但過份單向地稱讚是不行的, 聘請的一方會覺得你只是單方面想從公司得到好處, 為甚麼公司要選你?  你又有沒有想過要為公司怎樣付出?  如果你能表現得到自己有考慮過甚麼特點或才能可以對公司有contribution, 這會是面試時的一個merit...


之前提到, 面試是互相了解的一個過程, 所以對方在問你各種問題的同時, 你也有權發問...一般在面試的後半部, 對方都會問你:"你有沒有問題想問?"...這個時候, 一定不能說沒有...


面試之前的其中一個準備工夫, 就是想想有甚麼要在面試時提問...一般來說, 提問與回答的時間至少要有十分鐘...有些問題, 可以是到時面試再想, 但最好內心有個底, 設定好兩條作後備...完全不提問的應徵者, 只表現你對這家公司沒有興趣...


另外一件要留意, 也是最基本的一件事, 就是了解將要應徵的公司...包括公司的規模, 主要的業務等等...如果連公司是做甚麼的都不知道, 你怎樣可以說服到對方你很想加入他們呢?  還有就是面試地點, 了解清楚交通狀況, 想好要怎樣前往, 以免遲到, 都是一些基本的準備工夫...


你可能會問, 為甚麼第一篇就談面試準備, 求職信呢? 履歷表又如何?  面試準備這一篇, 包括了求職應有的心態, 方向態度正確, 求職信和履歷表的問題只需簡單說說, 不難明白...


4 件のコメント:

  1. 筆"試"也沒有過.....

    返信削除
  2. 要說我的求職經驗, 可算是乏味足陳:正式求職信和履歷表, 只是寫過一個版本;面試, 不計暑假工, 只是見了三次..... 不時被問及經驗, 甚至是筆記也沒有過就逐一細問面試時問了什麼問題, 要怎樣準備. 但當中十居其十, 最後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 雖然說不出口, 但每每問到太深入的時候, 總是想衝口而出, 說你有機會見試才問下去吧.....
    [版主回覆03/08/2011 09:02:00]不計劃轉工的話, 履歷一般都不會更新的...我連求職信都沒有正式寫過, 因為之前的工作, 都是交application form, 轉工就是透過agent...
     
    其實到時會問甚麼問題, 我從來都沒打聽過就去面試, 反正如果我是合適的, 就應該會懂得怎樣應對, 不適合的也無謂假裝合適...我有時覺得, 能否見得成一份工, 要看緣份...但我相信向你打聽的朋友, 只是求一份安心罷了

    返信削除
  3. 面試是不容易又麻煩的事!面試幾乎是把自己真假的一面拿出來。當然不可以過分吹嘘自己,因為真的獲聘後而拿不出表現,不合乎老板的期望的話,後果也是危險的。要技巧地表露真我,互相配對,是藝術呀。
    [版主回覆03/08/2011 09:05:00]沒錯, 不懂的或是不擅長的, 我會誠實說, 但也當然會表示之後嘗試學習啦...吹噓自己, 不用等到獲聘, 可能到對方深入再問的時候答不出來就弄巧反拙了...
     
    互相配對, 是藝術, 也是種緣份...其實我覺得能表現出自己本身的能力到哪裡就可以, 有足夠能力的話, 對方自然會考慮, 沒有能力的話, 說到天花龍鳳, 得到工作之後不合適也是有機會被辭退的, 無謂浪費彼此時間

    返信削除
  4. 畢業後我做過三份工,當中見過好多次工,但老實說,每次面試都好緊張,會結結巴巴的…特別係要英文或國語講時…好驚…囧﹗ 我諗hr會問乜問題好難打聽,人家通常都係睇你resume再對照個post嚟搵野問,所以我覺得執靚份resume,留白之餘又唔好寫得太謙又不要吹得太大,要不面試時被人問到口啞啞機會好高… 我諗不久的將來我要重投轉工市場…又要接受hr的挑戰了…
    [版主回覆03/09/2011 12:14:00]我覺得HR那一關不難過, 因為他們都是睇你resume去問, 主要目的係想睇你character, 但到見你未來上司, 問到的題目就可能會比較tehnical, 如果自己不熟那方面的工作就未必懂得答...
     
    其實resume的工作經驗已經是第一round的面試, 條件不合適的, 早就不會約面試...面試的時候, 盡量靠椅背坐, 不要讓身體傾向前, 可以有助放鬆心情...預祝你轉到份好工!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