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3月2日水曜日

六千元應該怎樣用?

這個blog的讀者都知道, 我不談政治, 也不談經濟...這次, 想淺談一下作為一個中產, 對民生的看法...


碰巧在上一堂日文課做例句的時候, 老師問我們希望政府把錢花在甚麼地方之上...我沒有仔細回答, 只是說, 對我來說不怎麼重要, 反正我都享用不了...


我相信, 這不只是我, 還是很多中產的心聲...


中產, 不是有錢人, 我們只是一班要交稅, 卻有沒有資格分享各式各樣津貼補貼的人而已...


社會上最多意見的, 都是所謂"基層"的意見...議員為了討好"基層", 都只會為他們著想, 而政府, 其實除了討好富商, 也有一定程度要討好基層, 為保其形象...


我不是說"基層"的意見不重要, 只是, 又有誰為中產爭取利益?  又有誰想過, 中產也需要福利?


如果以稅款與財富的比例去看, 我估計, 中產所交的稅款比率應該是最高的, 能得到的福利卻是最低...


教育方面: 雖然有九年免費教育, 但甚麼書簿費, 車船津貼, 學費減免等全部無份...


醫療方面: 大部份時間都是看私家醫生, 甚少會去政府門診跟公公婆婆爭位排隊...


住屋方面: 公屋不合資格...


沒交稅者, 每天大呼小叫為自己謀福利, 說綜援怎樣怎樣不夠花...綜援, 只夠溫飽, 不包鮑參翅肚, 也不包名牌衣著, 也合理吧?!  住屋?  連一眾納稅人都買不起房子的時候, 你還想怎樣?  我知道草根階層生活艱苦, 但生活艱苦的, 不只是基層, 為甚麼只有基層的福利才得到關注? 大家都是打工仔, 我們的工資也不是白領的, 我曾經也試過拿著四位數字的月薪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


這個世界, 沒有free lunch的, 多賺的多交一點稅, 我明...但多交稅的, 又會否得到多一點福利?  沒有...


生活逼人, 我知道...我很清楚兩年前跟今天的粟米石斑飯價錢相差多少, 看著午餐的平均消費從$30升至$35, 那種壓力不只是基層才有...


最近, 大家的熱門話題不外乎財政預算...我沒有期望, 但也不要太過份...免稅額, 我不跟你計較, 可是注資$6000到強積金戶口這種低智建議都可以放上檯面, 還堅說沒有調整空間?  究竟是哪個官員便秘上腦的idea? 


強積金隨時要二三十年後才能取回, 現在的$6000最後會變成怎樣? 沒人知曉, 但對政府來說, 這筆錢反正現在就要付, 為甚麼要devalue本來已經沒有很多的$6000?  我曾經一度懷疑, 政府是收了基金經紀的利益才推出這麼低智的方案...


再說, 沒交稅的又收六千, 有交稅的又收六千, 沒交稅的都已經有各種福利可享, 現在庫房有盈餘, 連回饋一點給納稅人都不可以嗎?  基層聲音大, 富商掌權, 中產就最好欺負?  最直接簡單就不如按稅款比例退稅, 可是又說這是刺激通脹?


come on! $6000退回來也只是抵扣我明年的稅款, 不付現金的話, 其實很多人都不會因此立刻把那$6000花掉, 再說, 現在通脹得最厲害的, 是食物, 而不是奢侈品...話說那六千元, 還不到我每月上繳父母的一半....


在我還未post這篇文章的時候, 政府又宣佈, 改為派錢...退稅部份, 正路, 但派錢又是一腦殘行為...十八歲以上就有錢分?  即是變相分錢給學生哥買iphone, ipad, 3DS?  到時就真是刺激通脹...再說, 學生哥還未回饋社會, 就已經能受到政府的回饋?


庫房有盈餘, 要回饋納稅人, 應該退稅...要抒解民困, 可以減水電費, 降低交通費, 如果未能控制價格, 可以考慮派發巴士或地鐵乘車劵...派發現金, 只是因為之前的低智財政預算案激起民憤, 要拿錢塞著反對聲音, 但這樣的做法, 彷彿是告訴市民, 以後只要惡, 政府就會派錢...


錢, 有所為, 有所不為...我交的稅, 你不懂用, 就還給我, 不要亂派, 納稅的又派, 沒交稅的又派, 現在是共產主義?!


3 件のコメント:

  1. 其實我反對甘樣派錢法...因為會進一步加劇通脹...現在的通脹已經去到一個水深火熱之中, 這幾年買斤菜無十幾蚊都唔會買到, 肉魚仲過份, 加到三十幾四十蚊斤...一個低層真係好辛苦...係, 你派錢可以令到佢地舒服一陣, 但商人見你有錢, 又會即刻加價啫!有D人話, 等派錢效應過左, 市場會自動調節返, 但做左甘多年人, 除左沙士果幾個月叫有暫時減過價, 幾時你見到有減過價?! 受苦的, 最後咪又係低下階層受苦...... 講退稅, 其實我都覺得唔應該(或者同你意見相反, 哈XD), 香港做緊累進稅, 交得多嫁人其實唔多...有萬多二萬收入的(無奈香港大部分人都係LI個LEVEL), 交的都係幾百, 少D allowance先去到4位數...退稅...最後又係變左通脹... 財爺應該做係解釋俾人聽, 唔係俾人罵下就笑下, 再罵下踢下就讓步... 講真, 令果D錢來做D長遠D嫁野會唔會好D呢?!教育、6大基建、推出新的房屋政策壓低樓價等等都得...LI 6千蚊做到嫁唔係解民困, 係民怨啫...唉... 好長篇tim, 希望唔會悶親你...
    [版主回覆03/03/2011 08:49:00]通脹是不能避免的, 只能看怎樣把通脹降溫...刺激消費是一定, 但會否引致加價?  又不一定...現在的通脹, 最嚴重的是食物價格, 這是源自於國內的通脹, 商人把當中的升幅轉架到市民身上, 不是因為市民有錢而加的...受苦, 基層中產都要受, 唔只係低下階層...
     
    如果你自己有份交稅, 也許想法會不一樣...萬幾二萬收入, 如果只有個人免稅額, 加上provisional tax, 是有五位數的...我咁多年黎都係交五位數字的稅款, 你見住政府有盈餘, 即是你交多左稅, 正常都會想之後交少d gua?  交得少, 退稅比率是75%, 交得多, 上限只是六千, 退稅率已經比低收入人士要低, 少交稅者沒有吃虧...
     
    退稅, 只是抵扣我明年的稅款, 相比派現金, 能提高購物欲的現象是較低...重申, 現在的通脹主因, 是原材料價值上升, 不是因為市民的可用收入提高引致的...
     
    財政預算, 當然要做好基本工作, 但我針對的, 只是原先對$6000的處理...那是以完成基本工作之後所剩餘的盈餘的一些安排...教育, 現在的資助已經足夠, 要做的, 應該是老人福利問題, 醫療服務方面...現在不是因為退稅或派錢而不夠預算來做其他事, 是做了基本工作之後把剩餘的再回饋納稅人...兩方面沒有抵觸

    返信削除
  2. 我的blog, 都是不談政治不談經濟, 只是, 看到腦殘政府+抽水政客+年輕一輩, 輕輕的說了點感受, 也有不同的聲音... 中產, 我與丈夫的典型寫照.  還有工作時, 與丈夫交的稅, mit開有血有淚, 最難過偏偏是很多報案人投訴人最喜歡說: 我哋納稅人養你架!!!  難道我就沒有交稅麼?  公平? 有公平過麼? 18歲與80歲同樣收6000蚊, 80歲的貢獻值多少? 面對一個如此不堪的政府, 好慨嘆... 其實, 按交稅比例來退稅, 算是較公平的方法, 連我此等平民都想到, 為甚麼就只有政府看不到? 現在, 買舊薑都要七八元, 但彷彿, 我們中產就是活該... 我小時候都捱過窮, 生活難過得要取援助金, 當年我媽媽帶著兩個小孩, 一家人還不是這樣子捱... 你寫的, 其實跟我的想法一樣, 不過再寫, 人家又來說像我此等生活無憂的金絲雀懂個鬼... 越寫越難過...
    [版主回覆03/05/2011 19:24:00]中產自然會明白中產的苦處,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付出得多, 卻甚麼都分不到...
     
    中產一直都只是默默忍受, 不是因為生活富裕, 不是覺得沒有問題, 只是未到水深火熱之中, 你同D基層爭福利, 別人總比你聲大夾惡, 無謂...
     
    退稅和那六千元, 雖然我覺得錢應該放在更長遠的計劃上, 但如果政府不懂得用, 發回給我, 總好過給它亂花, 再說, 稅有份交, 我收得問心無愧...

    返信削除
  3. cant agree more... 真係唔想咁講, 不過, 有D人好似發窮惡咁, 政府又就哂佢地... 反而中產附出多, 就因為冇出聲而什麼都得不到... 又或者應該咁講, 點解宜家的人自己冇就EXPECT 政府要養你呢? 我窮呀所以政府你要比錢我, 比層樓我住... 這是什麼世界啊!? 住公屋的成日都話免租, 佢地就把唔洗交的租金去旅行喎... 之前還有未住夠7年的人話自己冇6000蚊唔公平... 真係冇哂野講...@@ 總之呢, 窮唔緊要, 最緊要識遊行示威、識記者、識搵議員就得... 我覺得現在某部分人是這麼想的... 唉...
    [版主回覆03/05/2011 19:37:00]我雖然覺得預算應該放在長遠的計劃, 而不是派錢...但既然派錢, 我就只談這六千元...基層的人, 已經免租, 綜援出雙糧, 以一次性的措施上, 已經花了不少在他們身上, 如果只退稅, 不是人人派錢, 也合理吧...可是無得分的只是投訴, 卻不想想自己為這個香港付出了多少...
     
    這次政府, 與其說讓步, 不如說是鬥氣, 你們說我守財奴, 我就派錢lor...但係就無諗過, 輕率的行動會為未來帶來甚麼影響...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