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3月17日木曜日

關心需要關心的

九級大地震到了現在, 已經是第七天, 餘震繼續, 災情雖然不斷恢復當中, 但核電廠的問題卻越趨嚴重...


我在香港, 透過互聯網, 透過電視, 透過人的口中, 知道:


有人很擔心自己之後還有沒有機會去日本遊玩


有人出來告誡市民要小心股市波動


有人出來說買哪些股票有機會賺錢


有人擔心沒有日本奶粉或尿片可以用


有人報道賣日本進口水果店的生意如何受到影響


............................................


我明白, 每個人都應該先顧好自己的事, 但除了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之外, 難道就沒有別的事情需要關心嗎?


為甚麼沒有看到大眾傳謀去呼籲市民捐錢震災?  當我跟同事提起, 竟然有不只一人的反應是覺得日本經濟狀況較好...


大家知道日本政府的財政赤字是多少嗎?  大家知道日本的失業數字如何嗎?  大家憑甚麼的資料認為日本富有?


我不怕說, 單是敝公司的日本分支, 在三年裡面做了兩次的自願離職計劃, 有不少同事找了一年才勉強找到一份暫時合約職位...日本經濟不景氣已經不是新事, 二三十年前, 日本泡沫經濟爆破之後沒有像香港這般復甦過來, 而是繼續慢慢衰退...


經常到日本旅遊的你, 有沒有發現日本的物價差不多都沒有變過?  貴的只是日元, 但物價其實沒有很大的通脹...


我本來, 不準備寫太多有關地震的文章, 但對於這次的地震, 我無法抱著隔岸觀火的心情去看...一個自己每年有兩三次去到訪的國家, 當中有很多認識的人受到影響, 而且在消息上有緊密聯繫的一個地方...我只是希望能夠盡一點力量, 為他們做些甚麼...


寫到這裡, 突然之間感到一陣的心寒...最可怕的, 也許不是突如其來的災害, 而是人類的自私...我雖然為獨家村村長, 但大難當前, 還是覺得應該以大局為重, 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單是昨天午飯時間也在茶餐廳被插隊, 如果糧食短缺, 恐怕也要大打出手到頭破血流為止...民族的劣根性, 才是災難的禍端...


話未說完, 就聞說超市的鹽被掃一空, 香港人可否找一次不要做些讓自己丟臉的事?


日本有幅射, 你還可以選擇暫時不去; 沒有日本奶粉, 你還可以選擇買歐洲的; 沒有日本鮑魚吃, 你還可以吃澳洲的...可是在日本那邊的人呢, 他們只能躲在室內, 他們連飽飯都可能沒有...要恐慌, 輪不到我們...


香港人, 沒有怎樣經歷災難, 一幅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樣子去隔岸觀火, 甚至有人湊熱鬧跑去看海嘯...這種心態, 無異於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


如果你還有精神去轉載那些無謂的新聞, 希望你也能花一點時間去轉載捐款網頁的連結...網上捐款, 只花數分鐘, 還有收據讓你扣稅...


我先在網頁上捐了錢去宣明會, 另外會透過公司捐一點去紅十字會(我捐多少, 公司也會捐多少)...剩餘的預算, 會暫時留起, 看看有沒有一些實質的物資可以直接郵寄過去給當地同事...


香港紅十字會 


https://donation2.redcross.org.hk/onlinedonation/user_donation.asp


世界宣明會


http://www.worldvision.org.hk/appeal/Japan/emer_frame.html


除了捐款之外, 大家還可以考慮透過製作短片或post一些message去為日本人打氣...


以下分享一封我發給舊同事的電郵...


皆無事でよかった。
もし、何が足りなく、こちらから送れるものがあれば、ご遠慮なく、教えてください。
できる限り、手伝いたいです。
皆の力になりたいからです。


大家都沒事就好了...
如果, 有甚麼不足夠, 而可以從我這邊寄過去的, 不用客氣, 請告訴我...
只要是能力以內的, 我很想幫忙...
我很想為大家出一分力
 
今日、World Visionに日本が地震から回復のため寄付しました。
明日、会社を通して、また寄付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
少しでも、やれることがやりたいです。


今天, 我向World Vision為了日本地震的修復工作捐款...
明天, 打算再透過公司做捐款
即使是那麼一點點, 也希望去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
 
今度の災難はひどいですが、世界は日本人の根性を良く見えました。
それから、停電にな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
寒さや、つらさに負けず、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這次的災難雖然很嚴重, 世界的人都看到了日本人的毅力
在此之後, 可能會有停電
請不要輸給寒冷和困苦, 加油!
 
応援しています。
そして、早めに元に戻るように祈っております。


我會一直為你們打氣
還有的是, 為早日能回復原狀而祈禱
 
では、お元気で。


就此擱筆, 請保重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直頭覺得以作為香港人為恥!!! 一個這樣的所謂國際大都會...真係... 唔知講咩好~ 除左捐錢, 我都為佢哋多祈禱, 睇電視見到啲老人家, 好心傷!!!
    [版主回覆03/23/2011 13:45:00]人的自私, 是很可怕的...到現在, 一切的行為, 搶奶粉搶鮑魚搶鹽, 都是一種自私的表現...先不論商人沒良心, 每個人都是抱著最緊要自己有幾多買幾多, 背後完全沒有考慮其他人會有缺乏, 這種心態也足夠讓人心寒...
     
    日本人, 面對災害多了, 總是多一份謙卑...他們傷心, 但比呼天搶地多了一份無奈, 他們知道, 這是沒有辦法的, 只好想想之後應該怎樣活下去, 這就是別人眼中的堅強...

    返信削除
  2. 人家正在水深火熱,仍然對自己的政府充滿信心!我地只見到有人搶鹽搶雞粉搶米,真係慚愧!
    [版主回覆03/23/2011 13:48:00]他們其實是對自己有信心, 他們相信, 日本人能夠捱得過...在香港人搶這樣搶那樣的同時, 那邊的人齊齊節電, 還把之前買多的物資捐出去災區...這種為別人分擔的心, 和大難臨頭各自飛, 成了強烈的對比...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