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7月3日土曜日

期待與不安

有關鋼琴考試的事宜, 上一堂再次跟老師商量過之後, 決定嘗試參加明年4月的3級考試...


老師其實提議過三個方案:


方案一: 明年4月考三級
方案二: 明年10月考四級
方案三: 明年不考, 等考五級


我的考慮只在方案一和二...要第一次就考五級, 對鋼琴考試毫無認識和經驗的我來說未免是太高難度, 而且壓力也大...我一向都喜歡一步一步循序漸進, 所以比較偏向先考三級或四級...


拖到明年10月, 可能就有更多變數, 所以還是想定一個近一點的目標試試看...萬一失敗了, 就準備下一期/下一年的四級, 至少有路可退, 心理壓力輕一些...


每次決定要考試之後, 隨即而來的就是期待和不安, 像從前報考日本語二級能力試, 因為報考的時候, 自己的程度跟考試所需還有一段頗遠的距離, 難免會感到不安, 怕自己準備不來, 又怕自己能力不及, 但另一方面, 想到可以去測試一下自己的程度, 還是感到有點期待...


考試, 有時就像通道的門, 一開始時, 連門的影子都看不到, 有點迷失方向的亂走...預計自己可以報考, 就像看到門在遠處, 有了目標, 就向著門的方向慢慢走...無論考試的結果如何, 能夠去嘗試考已經代表自己比從前有進步...


我剛學琴的時候, 其實只為了彈奏, 考試與否對我來說還太遙遠, 現在得到老師的建議, 感覺像是對自己能力的一種肯定...至少, 她應該相信我能應付才會建議我去報考吧...


曾經跟琴行姐姐閒聊時得知, 鋼琴考試除了彈三首歌之外, 還有scale, sight reading和aural...我的scale還沒有正式開始練, sight reading一向都頗弱, aural甚至完全無idea是甚麼...考試歌的syllabus還未出, 餘下一年不到的時間, 究竟夠不夠呢? 感覺有點不踏實呢, 不過, 之前考二級的時候已經經歷過一次這樣的感覺, 我想這是面對考試時必經的階段吧, 那種不安相對起日本語能力試的已經沒那麼強烈...


以下是其中一首考試歌, 進度只到第23秒(0:23)...我的速度當然慢很多啦, 而且都未到很smooth的程度...


 


除了考試歌之外, 也會彈些別的, 以下是其中一首, 難度比從前的又高了不少, 左手要撐開9度還需要點時間去適應, 而且不自覺地放鬆不到, 總是練到有點酸痛...不過這是我其中一首很喜歡的樂曲, Carmen, 所以都幾有心機練...


這個video的速度很快, 跟我現在的進度至少要快一倍, 而且有些拍子節奏的感覺跟我的interpretation比較不一樣...



這是另一個版本, 跟我彈的拍子比較接近, 我target可以練到這樣的程度, 雖然現在還在慢速練習中...


  

2 件のコメント:

  1. Work hard lol!

    I used to play the piano when I was a kid….um…what a long
    long time ago… and finally pass the Level V exam …

     

    And not really enjoyable, since there’s not my initial intention
    to do it :P

    So happy u want to do it when u   grow up, which means u are really want to try
    it from ur heart….

     

    However, the benefit for this piano training gave me one unforgettable
    reward - J
    sing in a much more accurate key in K than my other friends ….hahahahah 
    [版主回覆07/05/2010 09:48:00]謝謝! 我小時候就已經很想學琴, 但家貧負擔不起, 到了現在, 還是不想放棄, 於是今年年初開始學...練琴期間, 有時會重覆又重覆都彈不好, 那時真的會感到有點不知所措, 不過想到這是自己想做的事情, 還是會堅持下去的...

    返信削除
  2. 只要慢慢練..手指熟了位置之後...就可以快彈架啦...xd 試過無意識狀態下彈完成首歌...d手指係自動去彈個粒音... 加油呀!!一開始係咁架啦~~!!!
    [版主回覆07/05/2010 23:08:00]謝謝, 我會努力的...其實我都知practice makes perfect的, 不過總覺得D手指唔夠靈活咁, 就會有少少不安, 怕自己handle唔到...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