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7月9日金曜日

更年期

更年期當然還離我很遠, 怎麼說我都還是20代, 受更年期困擾的是家母...


我特意在這裡分享, 是希望提醒各位細心留意自己媽媽的狀況, 在需要的時候加以適當照顧...


根據中醫的說法, 女性大概由49歲開始就會進入更年期, 但上一代的身體狀況較好, 有些人會到五十多歲才會進入更年期...


所謂更年期, 簡單來說, 就是年紀大, 機器壞, 身體的機能開始出現衰退或健康狀況變弱...這是人生必經階段, 我們能做的, 就是加強保健措施, 希望可以減輕徵狀...


女性本來已經是較容易氣虛血弱, 踏入更年期之後, 身體的循環會變得更差, 容易出現痲痺或關節痛...有些人會出現潮熱, 即是突然感到很熱, 嚴重出汗大概十分鐘左右...也有些人睡眠質素降低, 每兩三小時醒一醒, 發很多夢等等...這些問題, 看西醫一般都得不到甚麼答案, 可以考慮的是去看中醫, 補補身體...


根據中醫說法, 最好是在更年期前一兩年作好準備, 把身體狀況弄好, 踏入更年期時就不會出現太大變化...不過, 現實來說很難做到的, 怎預計得到更年期甚麼時候來? 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病向淺中醫, 出現類似病徵就盡快看醫生...


很多媽媽都免得子女擔心, 有問題都不說出來, 又以為這就是更年期常有的問題, 不加以留意, 其實血液循環變差, 很容易會出現中風, 高血壓和心臟病等問題, 絕對不能看輕...


緊記不要只說不做, 只叫媽媽去看醫生是沒用的, 她們一定會拖到很不舒服才有動力去, 最好就是親自陪她去看醫生, 順道了解更年期的狀況和需要留意的地方, 方便之後照顧她...以安媽媽為例, 我在一個月前發現她眼珠外圍的顏色帶點灰, 著她去看中醫...結果, 她一直沒有行動, 於是我上星期日親自陪她去看, 順道問問中醫有沒有要戒口或是可以吃甚麼補身之類...


人呢, 都是旁觀者清, 有時醫生也想不起那麼要注意的事去提醒病人, 而病人又可能沒那麼心水清, 所以跟媽媽一起去, 有甚麼要詢問的都可以即時查詢, 而且知道多一點詳情, 回家之後也方便去"監管"她...


順帶一提, 如果父母有出現背脊痛的情況, 這可能是心臟病的先兆, 不要掉以輕心, 需要時應該帶他們去檢查...多一點主動詢問他們的情況, 因為很多時候, 他們都不會自發性把問題提出來的...


 


 


4 件のコメント:

  1. 老實說, 我媽的更年期擾攘了很久, 最弊係情緒唔好, 一屋人都勁困擾, 但就算我媽睇左醫生, 都堅持唔食藥, 嗰段時間, 真係痛苦都爆~ 所以真係唔好唔理, 如果唔係大家都辛苦~
    [版主回覆07/10/2010 23:16:00]現在已經過去了嗎?
     
    其實父母到了某個年紀就會變回小孩那般, 有時要tum ga...但想到她可能是受荷爾蒙變化或身體不舒服才這樣, 就覺得要盡量體諒...而且更年期只是一個開始, 更年期之後還有很多"老人病"的危機, 真是不可輕視的...

    返信削除
  2. 你真好, 會留意到. 我媽個陣更年期應該成家人無人知, 也是無辦法. 我地個個忙到理唔到其他人.
    [版主回覆07/10/2010 23:28:00]其實有些事情, 忙極都要處理的, 就算是更年期的身體不適已過, 之後還要面對很多"老人病"的危機, 身體機能衰退, 代謝減慢會提高心臟病, 中風等危機, 如果不及早發現, 後果不堪切想的喔...
     
    當年我外婆的不適就是沒有人發現, 原來有心臟血管閉塞都不知道, 結果有一天晚上心臟血管爆裂, 突然去世...自此, 我決不讓此類事情發生我父母身上, 不讓自己有機會後悔...

    返信削除
  3. 我媽很早便更年期,4X歲初便開始 那時她很燥,常常亂發脾氣 我們卻在讀書或初初出來工作,完全不知怎處理 只好乖乖不作聲..
    [版主回覆07/10/2010 23:31:00]其實除了荷爾蒙變化而導致情緒不穩, 也有可能是身體不適而影響心情, 多點關心她吧, 讓她有機會提出自己有甚麼不舒服的地方, 然後病向淺中醫...更年期過後, 健康可能會變差, 早一點補補身體, 可以預防各種病症的...

    返信削除
  4. 是值得重視的課題,作為女人遲早都要遇到,尤其家中有母親的也需要正視!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7/10/2010 23:32:00]不用謝, 多留意家中父母, 隨著我們的長大, 他們就會變得需要我們照顧的了...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