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7月22日木曜日

觸不到的blog - 飲食篇

如果有一直看我網誌的朋友, 也許不難發現有些題材是我甚少觸及的...其中之一是飲食...


我不談飲食, 因為自問飲食習慣過份奇特, blog是分享資訊的地方, 我的感想對大家的用處不大, 而且我所去的餐廳都是以某幾間為主, 實在沒有很多題材...


曾經有一位同事替我在wikipedia裡找了一個pescetarianism的用語來形容我的飲食習慣...其實並沒有那麼高深, 我只是嚴重偏食而已...


我的偏食跟宗教無關, 家裡只也有我一人如此, 是"天生"的...從懂得拿筷子可以自己夾菜開始, 我就不吃肉...每次我跟別人說自己不吃肉, 對方一般都會回應:"喔, 原來你是吃素的"...對不起, 請讓我解釋一下, 不吃肉=/=素食者...


我不單止不吃肉, 還不吃菌類, 但我會吃ham, sausage, 午餐肉...海鮮呢? 主要是魚柳和帶子...因為我沒有"luen骨"的能力, 若要我把帶骨頭的魚肉吃進去, 我會啃死...蝦蟹本來會吃, 但中醫說對身體不好, 所以只偶爾在日本的時候吃一點...蔬菜呢? 大部分都會吃, 除了味道太濃的如芫茜, 西芹等等...水果呢? 會吃蘋果, 雪梨和melon類(如西瓜, 蜜瓜, 哈蜜瓜等等)...


安媽媽說得對, 要我數自己吃的東西比數自己不吃的東西來得容易...簡單來說, 一般較便宜的我都愛吃, 例如豆腐, 馬鈴薯, 粟米等等...山珍海味我一般都不吃, 很易養吧?


偏食是錯的, 這個我很清楚...自小開始被父母和長輩因這個原因罵過無數遍, 已去世的外婆從前很喜歡說:"這個孫女, 咩都乖, 就係食野唔乖"...幸好我讀書成績不差, 否則早就被人屏棄...


旁人總是以為, 這只是我的心理作用, 他們不會明白, 要我不喜歡吃的東西然後反胃的痛苦, 也不會知道我自小就因為這種奇異的飲食習慣吃盡苦頭...


學前的小孩時代, 我寄住於姑媽的家, 每個星期六她都會把田雞或是豬肉肉沫加到電飯煲內的白飯去, 那是我的惡夢...我單是聞到氣味就想吐, 還要花精神和時間去把白飯"過濾"出來, 小時候吃飯速度已經夠慢了, 這樣一弄, 一個小時都吃不到1/3碗...


我從來沒要求還要別人遷就我, 只要不是像肉醬意粉那般難以把肉分出來的話, 我不介意自己要吃的東西跟不吃的東西混在一起來煮...例如我可以吃菜心炒牛肉裡的菜心, 甚至是狗肉鍋裡的烏冬...而且我的食量很少, 所以我從來不會expect一桌都是自己會吃的東西, 相反, 十碟菜裡有兩碟我吃的東西就可以了...


也因為這樣, 我超討厭吃中餐, 同桌的人總是叫你吃這個吃那個, 然後我循例作出客氣的回應:"喔, 自己黎得喇", 其實內心覺得很尷尬很累...請不要自把自為將菜夾到我的碗內, 這只是好心做壞事...所以, 我喜歡吃西餐, 一人一碟, 別人就不會那麼容易發現我的嚴重偏食問題...居酒屋我也喜歡去, 雖然我滴酒不沾, 但居酒屋的好處是款式多, 分量小, 形式比較casual, 少了一個人吃沒有那麼明顯, 而且一般都會有冷豆腐, 枝豆, 玉子卷等等...


我的偏食是沒有規則可言的, 很多身邊的人都愛猜測我吃甚麼不吃甚麼, 而我的回答, 最後都是換來奇怪的目光...例如我說, 我吃蕃茄, 但不能吃中間的核和啫喱狀的東西; 我不吃citric fruit, 但可以喝沒有果肉的果汁...


不是沒有試過改變, 我有訓練過自己吃雞肉, 但最後還是不喜歡那種肉味, 放棄了...我從前是不吃"生"的東西, 像沙律的菜, 魚生等等, 後來慢慢吃一點吃一點讓自己去習慣...


過了這麼多年, 我已經不會在乎別人怎樣看我, 覺得我煩的, 接受不了的, 沒所謂...可以尊重我的意願的人, 就一起吃個飯, 否則, 勉強無幸福...


 


8 件のコメント:

  1. 寫博之前, 覺得自己偏食問題嚴重. 我不吃生果, 附近有人在吃橙我也想嘔. 但橙汁我飲. 說不吃生果, 但也吃西瓜密瓜菠蘿士多啤梨. 每次這樣說, 每次也有人說我怪. 由小到大不吃羊肉田雞, 大了不吃牛肉. 寫博之後, 發覺各人有各怪. 比較常見的不吃蒽, 有的不吃魚海鮮, 有的不吃某種蔬菜. 有一期, 我們集體出文說自己不吃的東西, 五花八門. 好不熱鬧. 我也最怕別人給我夾餸. 也怕有人給我送生果蛋糕. 更怕有人給我送生果蛋糕, 然後我勉為其難撩開生果, 吃餘下的蛋糕, 因為仍沾有生果味其實想嘔和打冷震. 然後給熊主說我這樣很不禮貌. 讓人家不好意思. 你說我難相處我不想爭辯什麼, 只是如果世上有排骨蛋糕, 我倒想看看不吃豬肉的對方會不會吃下肚裡去. btw 你上次做花占卜我想說跟你一樣啊~ =p
    [版主回覆07/23/2010 11:08:00]跟我相比, 你的偏食只是屬於輕度的吧 :p...我有個表妹都是不吃水果的, 而且我自己也有很多水果不吃...
     
    其實我們只是不喜歡就完全不吃, 但有些人就算不喜歡都能放進口裡而已...如果我們夾硬迫自己食, 又未能欣賞那種食物的美味, 其實同樣是一種浪費吧...想嘔和打冷震是生理反應, 有時掩飾不到, 很難說禮貌不禮貌, 就像我不小心吃了菌類的話, 應該會立刻反胃吧...
     
    有關花占卜, 我都覺得有關"停不下來"的部分跟你很像呀, 不過我看到向日葵裡面的DIY手作部分, 又想起你wor...

    返信削除
  2. 嗯嗯,確實系好偏食,但最奇怪嘅系你系自發性嘅偏食,即係唔系人地影響,唔似我
    我唔吃嘅也都系配料,蔥蒜韭王韭菜芹菜嚴西,我系因為阿爺唔吃,我老豆又唔吃,老豆由細就同我講 拒地好臭嘎 哈哈,所以我老豆都唔啤屋企放置以d也,所以至細我就對拒地好抗拒
    不過去深圳做也之後有改善,因為太多外地同事,吃哈吃哈,以家自己會整拍青瓜(勁蒜,但我可以接受蒜味,但唔可以咬到拒地),又會買kimchi,我老豆知道之後好鄙視我啊 哈哈,覺得我變左外性人咁
    [版主回覆07/23/2010 15:49:00]我份人咁硬頸, 好少受人影響的...所以說是"天生"的囉, 解釋唔到ga, 純粹看到不想吃, 吃了想反胃...
     
    我好怕kimchi, 其實一般有醋味的東西都不喜歡...

    返信削除
  3. 講到偏食,個人問題亦好嚴重,幾乎不吃所有肉類,除了豬肉!簡單來說,好嘢貴嘢都唔食,最愛熱香餅腸仔蛋之類的小朋友食物!
    [版主回覆07/23/2010 15:51:00]如果真的所有肉都不吃, 有時很麻煩的, 像機上的AB餐, 得牛或雞, 那就只能吃白飯了...

    返信削除
  4. 我們也有時會偏食~"~
    [版主回覆07/23/2010 15:52:00]每個人都有喜好的, 差在不喜歡的程度有多少...

    返信削除
  5. 或者意粉都得!
    [版主回覆07/23/2010 21:41:00]我都喜歡吃意粉的 ^.^

    返信削除
  6. 和你吃飯要由你點菜才行 ^^
    [版主回覆07/24/2010 18:24:00]讓我點一兩款, 餘下的還是由別人點的好...
     
    不好意思, 上次忘了問你, 「人生の地図」已經收到了嗎? 我在幾星期前就寄出了...

    返信削除
  7. 書已經收到了 不過我的日文還在BB班,只能看照片 那些照片很美~
    [版主回覆07/26/2010 10:57:00]那就好...日文還在學嘛, 時間問題而已, 遲早都能看明白的...加油 ^.^

    返信削除
  8. 我只不吃牛和榴蓮, 吃得很濫; 但鍾先生就很多東西都不吃, 煮飯是很有難度的呢~ 我不喜歡人夾餸給我, 我也不會夾餸給人, 人家要吃, 自己會夾, 不過我媽媽說, 有些人怕醜唔敢夾餸喎, 所以我亞媽好鍾意夾餸俾人, 我成日阻止佢...我老公都唔會夾餸俾我, 因為我嫌佢輪盡, 成日跌到週圍係!!!
    [版主回覆07/26/2010 22:08:00]其實每個人總有些喜好的, 只是我的喜好極端了一點...我一直覺得不影響到別人沒甚麼大不了, 但就是很多人要去管你, 意圖去改變你, 為甚麼要以能吃多少來表不畀唔畀面?
     
    不過呢, 確實是難為了煮飯的那個...像我媽媽, 常常說我家每人喜好不同, 很難煮飯...現在招呼我很簡單, 晚上只需豆腐和菜...自己一碟, 像吃西餐一般...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