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4月22日木曜日

2010年春季日劇初評Part 3 - 新参者

單是東野圭吾就應該足以吸引大家去看第一集吧...



官方網頁上有一句「犯人はこの中にいる」(中譯: 犯人就在這裡), 突然想起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


原著是名偵探小說作家東野圭吾, 其作品有大家非常熟識的『ガリレオ』(中譯: 神探伽利略)及『流星の絆』等等, 相信不用我多作介紹了...


故事以一件兇殺案為基本, 內容不能透露太多, 免得影響未看的人的興致, 直接說點感想吧...


這套劇是連續劇, 並非單元式的一集一案件, 是其中一個讓我有驚喜的地方...刑事劇偵探劇多得數不勝數, 如果又是用單元劇的形式, 很難突圍而出...用整套劇去調查一件案, 佈局會比較有深度, 而且每個人物能有更多發揮機會...不過, 第一集我因為開始時已經看得出某人不是兇手, 所以整集都在調查他的時候讓我感到張力不夠, 到後來才發現它並非單元劇, 相信下集沒了expectation gap之後應該會覺得好一點...



調查期間, 主角加賀恭一郎(阿部寬飾)所用的方法是觀察加心理, 一些看似只是搞笑的小動作, 如買人形燒和比劍等等, 原來都是伏線, 情節緊緊相扣...



另一個精彩的地方是, 當發現調查對象並非兇手, 背後原來又隱藏了另一個小插曲, 不會像其他一般刑事偵探劇那樣, 跟錯目標就立刻轉移焦點到別的疑犯身上, 而是會交代一下來龍去脈, 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會比較完整, 而且這次的小插曲還有溫情元素, 讓內容在懸疑之上更豐富...



演員方面, 這套劇的班底算非常強...主角由阿部寬擔演, 有好劇本的支持, 他把角色塑造得很立體, 是一個帶點古怪但擁有極強觀察力和洞悉心理能力的人...



看名單排位, 黒木メイサ飾演的青山亜美應該是第一配角, 但第一集的表現機會不多, 甚至比溝端淳平飾演的松宮脩平還少...其實她的樣子很有個性, 可惜一直都是花瓶類角色居多, 真希望她可以得到多一點發揮空間...


青山亜美是加賀在大學時代的後輩, 在街上再遇加賀的時候似乎面有難色, 說不定之後會發展成一條不錯的伏線...



最後談談故事場景, 整套劇是圍繞一個叫人形町的小地區發生的...人形町位於中央区, 距離東京駅不遠的地方, 乘日比谷線或都営浅草線便可到達...


人形町的名物是焼き菓子, 即是人形焼き、鯛焼き、煎餅等等...人形焼き和鯛焼き其實就像雞蛋仔加上各種餡料再做成不同形狀的小吃, 人形焼き一般以七福神為基本造型, 鯛焼き當然就是鯛魚形啦...我非常喜歡吃, 特別是custard餡的...在仙台有一間鯛焼き, 皮薄又脆, 餡料又多, 每件都只賣120yen, 下班的時間會有很多人排隊...


最近為了宣傳新劇, TBS跟不同店舖合作, 推出了有關食物, 其中煎餅和人形焼き可以在TBS shop買得到...當然, 想吃好一點的, 最好就是到人形町吃新鮮出爐的啦...官方網頁上劇中出現過的店舖所在位置的地圖, 應該不太難找的...


另外, 小倉白玉餡料的鯛焼き會在『銀のあん』及『築地 銀たこ』各分店發售...小倉白玉一向是我favourite, 希望有機會可以去試試...



3 件のコメント:

  1. 這套很吸引, 我喜歡看這類片種, 又很喜歡阿部寬, 有機會要找來看看~
    [版主回覆04/23/2010 17:22:00]我相信如果你喜歡偵探片的話, 這套劇應該不會讓你失望...找來看看吧, 反正只播了第一集, 下集有夏川結衣呀...

    返信削除
  2. 這一季終於讓我有看日劇的興趣. 這一部我也看了. 整體感覺很不錯, 看似無關連實是關係重大這一點最具噱頭. 劇情節奏明快, 感動位很自然 (誰會想到偵探片會有感動位?!!) 黒木メイサ暫時沒甚發揮, 但我蠻喜歡這位演員, 與阿部寛這個配搭也有新鮮感. 小倉白玉餡料的鯛焼き!!! 我想試, 請問東京哪裡有??
    [版主回覆04/26/2010 08:40:00]這一季的選擇真的比上幾季多好多, 平均質素很高...
     
    其實我覺得黒木メイサ有potential ga, 不過未遇上發揮的機會...上次『任侠ヘルパー』中演黑道算是有點突破, 而且她演有殺氣的角色特別帥, 是一般日本女生沒有的...
     
    其實我只是看圖覺得那是小倉白玉, 它的賣點是醬油薄皮, 不過我一向喜歡吃鯛焼き, anyway都值得一試...詳情可以看: http://www.ginnoan.com/contents/new/20100420_sinzanmono.html

    返信削除
  3. 睇完第一集之後......... 最想食返個「魚形燒」 
     
    不過睇查案劇睇到有少少膩,放棄再追落去了...
    [版主回覆05/05/2010 09:05:00]我覺得呢套的重點是講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查案只是框架, 不過喜好不同, 而且今季選擇比之前多, 不看這套也有很多別的好選擇
     
    我暫時在東京都未吃到薄皮的鯛焼き(たいやき), 希望下次去的時候試下『銀のあん』的質素如何...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