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4月23日金曜日

3rd Little Life - 品牌

說到品牌, 我思考了一會, 不出數分鐘之後得出了以下結論:



所謂的品牌, 我覺得應該要符合兩個條件:


1. 能夠讓消費者願意付出比fair value高的premium去買它的商品或服務...例如一般的皮包只需數百元, 但若是GUCCI皮包, 就能讓某些消費者付出十倍或以上的價錢去買...


2. 能夠讓消費者對其商品或服務產生主觀的感情...例如要買波鞋, nike, addidas, reebok, puma等等各有特色, 但若能讓消費者先考慮某一個品牌而無視別的選擇的時候, 那就是品牌效應了...


Otherwise, it's not a brand, just a trade mark...


我對物質的需求度不高, 一向都沒甚麼特別追捧的品牌...相比品牌, 其實我更喜歡沒有品牌的東西...總覺得找到一家沒有在賣品牌的好店就像到了一個被遺忘的國度...被人遺忘, 但美好...


考慮到心目中對品牌的定義, 我最後選了Starbucks...


原因是它能夠讓不喝咖啡的我走去光顧, 而且願意花比fair value更高的價錢去買它的食物和飲料...當我要想去coffee shop或cafe的時候, 我會先考慮Starbucks, 然後才會考慮其他同類型店舖, 如Pacific Coffee或Cova等等...


Starbucks其實不能滿足我的經濟原則, $30一杯飲料不便宜喔, 但為甚麼我還喜歡去呢?



曾經, 我在北京度過了一段段很艱難的出差日子...Starbucks的那一份小奢侈, 是給自己的鼓勵, 是一種心靈安慰...北京office附近有三間Starbucks, 我偶爾會在上班前買一個ham & cheese crossiant或panini回公司做早餐...弄熱過後的crossiant或panini, 足以溫暖我一個上午...


有一年生日前夕在北京office一個人加班到4時半, 第二天的中午, 即是我生日的當天, 我到Starbucks買了一件綠茶芝士切餅做午餐偷偷給自己慶祝...


還記得那時每次完成了對客戶發表的資料後, 我都會走到公司樓下買一杯green tea frappicino去獎勵自己...為了完成那份資料, 我不知付上了多少個凌晨, 但工作是自己本份, 無論多辛苦, 別人都只是會看作理所當然, 可以給我苦中一點甜的, 是Starbucks...



身體不好, 近幾年已經謝絕冷飲, 雖然不捨, 但只好跟green tea frappicino道別...


因為北京的那段日子, Starbucks慢慢走進了我的生活...回到香港office, 公司樓下也有Starbucks...我常常在下午六時左右到那裡買東西回公司做dinner, 勝在節省時間...菠菜芝士批是我的favourite, 現在不多見了, 改為spinach pocket, 沒那麼惹味, 但脂肪低一點...



跟Starbucks的邂逅, 也許是一種緣份, 有一些主觀的感情在...如果以客觀的角度去考慮, Starbucks仍是我在coffee shop中的不二之選...


之前說過, 我不喝咖啡...To be precise, 是不能喝咖啡...我喝了咖啡之後就會覺得心臟負荷很重, 很不舒服, 所以我無法從咖啡的好壞去評論, 但也因為這個原因, 讓我prefer Starbucks多於別的咖啡館...


像Pacific Coffee, 它的非咖啡類的飲品選擇很少, 食物的味道也不怎麼好; Starbucks除了咖啡外, 飲品可以選frappacino, 熱巧克力, 或是tea latte, green tea latte等等...偶爾推出的期間限定latte, 奶的含量比咖啡多很多, 所以我喝得下...


每年聖誕節期間推出的gingerbread latte, 我一年至少會買一次...



很多人都知道, Starbucks的bakery其實是美心集團出品, 同一個工場, 價錢卻比美心西餅貴出一倍有多, 但無可否認, 蛋糕和包點類的味道和款式實在比美心西餅的優秀...


不同的國家所提供的食物會稍有差別, 偶爾去發掘一下, 也是一種趣味...像是我在泰國機場吃過的caramel waffle, 我明知它會太甜也點來吃, 主要是喜歡caramel會被杯上蒸氣熱力軟化的gimmick



上月去日本的時候就發現了Macaron, 我沒有吃過頂級的, 所以不懂分辨它的level, 但味道和口感都不錯, 而且價錢很公道...不過在日本, Starbucks就不是品牌之選了, 因為其他對手也很強呢...



最近, 香港的Starbucks變得太嘈吵, 失去了假日的寫意...平日都還好, 週末週日簡直是淪陷, 充滿自由人...諷刺的是, 國內的Starbucks環境很不俗, 比香港的還寧靜, 人比較少, 還有免費WIFI...香港連WIFI都沒有免費, 小器!



品牌是一種image, 而Starbucks在我心中的形象是"好朋友"...餓的時候體貼我的腸胃, 辛苦疲累的時候會給我安慰, 要等人的時候給我一個落腳點...


記得有次在國內的一間Starbucks, 我一邊吃"晚餐", 一邊用手提電腦工作, 有位店員突然把一杯開水放在桌邊, 說天氣冷, 拿了杯水給我取暖...


Starbucks是其中一個我挺喜歡的品牌, 但我不算是它的fans, 至少我不曾考慮去買它的杯和card等等, 我buy的是飲食和環境氣氛...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