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4月24日土曜日

Mother - #2

我一般只會寫初評和總評, 但看了『Mother』第二話之後特別有感受, 所以特地多加了一篇分集感想...之後會否繼續就看對劇情的感覺吧, 一切隨心...



第二集對主角鈴原奈緒有更深的描述, 我漸漸感到所謂的"Mother"不只是指鈴原當上怜南的媽媽, 還有指鈴原的生母和養母...總之, 就是一個有關母親的故事...



這一集透過継美怜南的行為和想法去反映出鈴原的性格...我感受最深的部分是, 継美和小時候的鈴原都會不斷抑制自己的想法, 例如鞋子爛了不會要求買新的, 不吃糖果, 不看電視等等, 因為她們已經被遺棄過一次, 很怕如果惹別人不歡喜的話會再被遺棄...



我的小時候不跟爸媽同住, 寄住在姑母家, 所以會很小心翼翼地做乖孩子, 怕姑母會不讓我繼續寄住, 或是爸媽不接我回去等等...雖然那種擔心的程度可能不及劇中的主角, 但心態是一致的...我覺得編劇能考慮到這些細節, 是真的有認真和深入去探討這種小孩的心理...



透過鈴原一邊要學習當"母親", 一邊要逃亡, 因混亂和壓力而反映出來的行為, 讓觀眾感受到她的frastration...



透過鈴原的養母和妹妹的對話, "她可能先去朋友那處吧""對喔, 她應該沒有朋友", 而帶出鈴原的內向和孤僻...戲劇最妙的地方, 就是利欲蓋彌彰, 一開始不會直接說出鈴原是怎樣的一個人, 而是透過旁敲側擊的對話和事件一層一層地進入她的內心世界...


其餘劇情不多提了, 特別想說的是飾演継美的小演員芦田愛菜實在做得很好, 相信學院賞的特別賞是十拿九穩, 她帶著小孩應有的天真, 卻隱隱有一種承受著沉重過去的懂事, 我相信沒幾個觀眾能不被她的笑容和她的眼淚溶化...



我特別喜歡她反過來安慰鈴原不用擔心和跟買新鞋給她的鈴原說"又花錢了"的兩段...


如果你還未看, 誠意向你推介這套"Mother", 是一套很有深度, 很有意思的日劇...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