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4月18日日曜日

我が家の歴史

『我が家の歴史』(中譯: 我們家的歷史), 是富士電視台開局50周年的特別企劃...



一連三晚, 每集約兩小時...這樣的安排比去年『黒部の太陽』的安排要好, 分兩晚每晚三小時的話太累了...


如上圖所見, 這套劇裡面出現的大部分都已經主役級的演員, 就連客串的演員也很有份量, 可謂星光熠熠...



故事以八女家為基本, 由於人物眾多, 所以故事難以在這裡以三言兩語盡述...簡單來說, 故事是圍繞著政子發展的...松本潤飾演的長子義男雖是家中長子, 但幼時體弱多病, 八女家由長女政子擔起, , 她從中學時代就開始要養家, 因為工作而認識了佐藤浩市飾演的鬼塚大造...鬼塚先生早有家室, 他跟妻子千晶(天海祐希飾)是商業關係多於愛情, 後來就娶了政子做小老婆...


政子的爸爸總是做發達夢卻沒一次成功, 雖然常常闖禍, 但為人樂天, 面對逆鏡仍然欣然接受...記得當家人都為"家道中落"感到沮喪的時候, 政子爸爸就在這時帶著子女搖動飯碗把米飯弄成球狀, 大家都因此打起精神來...我很喜歡這一段呢, 簡單但溫馨, 很窩心...



到了最後一集, 便輪到政子的兒子八女実(加藤清史郎飾)玩這個小把戲去鼓勵政子...首尾呼應呢...



故事人物眾多, 客串的人物也多, 所以支線特別多, 但幸好主線都算明顯, 而且對於親情的描寫方面做得很細膩...除了以上的小玩戲之外, 還有好幾個片段讓我很感動...


政子跟弟妹說, 因為她比較早出世, 所以為照顧這個家是理所當然的...我也是家中長女, 自小就有要擔起"一頭家"的覺悟, 聽到政子那句話, 特別感慨...


另外, 政子爸爸雖然平日見錢開眼, 但當政子受委屈的時候卻特意去找鬼塚先生那一段, 有點出乎意料, 劇中總是從細微的事情來流露出親人之間的情誼...


大家為了報答政子多年對八女家的照顧, 集合全家人去參加運動會也是很讓人感動...


三谷幸喜讓人欣賞的地方是, 他以輕鬆的手法寫出來的親情溫馨但不煽情, 卻仍然有讓人想流淚的感動...



演員方面, 以長輩級人物如西田敏行較為出色, 主角柴咲幸雖然表情仍然單調, 但比『Gook Luck!』的時候已經有好一點, 想不到她當較成熟的角色還比較適合...


其餘人物如松本潤和佐藤隆太等等的表演機會不多, 而且他們本來的演投就很一般, 沒甚麼驚喜...有的反而是驚嚇, 如崛北真希與榮倉奈々兩人雖是同年, 但榮倉奈々的外形則比較成熟, 當崛北的妹妹已經有點怪, 還要加上那個醜陋髮型...順帶一提, 長澤まさみ的角色發揮反而不錯, 但她好像老化得有點太快, 才二十出頭就現眼紋...


如果大家對親情為題材的日劇有興趣的話, 誠意向你推薦此劇, 相信不會讓你失望的


3 件のコメント:

  1. 柴咲幸表情仍然單調 - 非常贊同!除左眼大,真是唔覺有乜演技;
    松本潤和佐藤隆太等等的表演機會不多, 而且他們本來的演投就很一般, 沒甚麼驚喜 - 我真的覺得松本潤毫無演技可言 ...
    長澤まさみ的角色發揮反而不錯, 但她好像老化得有點太快, 才二十出頭就現眼紋 - 忘記最近看什麼電影,有長澤,我同老公都概嘆乜拒老得咁快~
    年輕一輩,我覺得最愛的應該是凌賴瑤,北川,我唔知點解,唔系好中意拒個樣
     
    [版主回覆04/20/2010 14:32:00]你睇柴咲幸在『Good Luck!』和『神探伽利略』裡面都係o個個將眼耳口鼻堆在一起的樣就知難頂啦...我一直都唔係咁鍾意睇佢, 但係這套裡面的角色好, 所以都可以接受
     
    從前他還是新人, 都姑且勉強收貨, 但當了幾次主役都沒有長進, 松本潤現在對我來說已經開始有點"趕客"作用
     
    長澤老化的速度真的嚇人, 23歲都未到就搞成咁, 過了25歲都不知點算...
     
    我都喜歡看綾瀨遙, 還有上野樹里和黑木美紗, 前者戲路很廣, 後者好型, 有一種日本女性中少有的冷艷

    返信削除
  2. 有時間我都想睇哈e套
    [版主回覆04/20/2010 14:33:00]看吧, 重親情的人都應該會喜歡的...

    返信削除
  3. 套戲真係好睇,本來唔大期望, (諗住會唔會係大卡士雷聲大雨點少果D戲, 冇法子, 呢D情況經常係土產TXB出現 =P) 但真係睇到好想追落去...可惜大造死得太快> <
    柴崎幸就真係冇咩表情感情, 我心目中佢做得最好既角色應該係大逃殺既相馬光子 = = 好在呢套角色真係討好, 但演技一拍埋佐藤浩市, 西田敏行, 天海佑希呢D實力派後就相形見拙
    不過年青果班其實堀北真希同佐藤隆太都算唔錯
    [版主回覆04/23/2010 14:29:00]雖然支線有點散散地, 但整體的感覺很好, 輕輕鬆鬆又溫馨, 看得很舒服...其實我一開始時沒有想到會安排大造病死, 一說他患胃癌時都有點意外...
     
    柴咲コウ這次遇上好角色, 加上又有不少好戲之人撐住, 已經比從前的表現好了...以前我挺不喜愛她的, 但在這套劇裡面的表演比我印象中的她好好多...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