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4月14日水曜日

值得 - 鄭秀文

上週末完成了鄭秀文的『值得』...



這本書於2009年12月出版, 跟她的演唱會時間非常接近...我是上個月買的, 手執的那本已經是第九版, 證明天后魅力有增無減...


書內以隨筆為主, 也加入了不少sammi的畫作, 內容圍繞她在拍攝『長恨歌』的時候所遇上的情緒病, 旅遊其間的花絮, 跟隨慈善團體到四川, 蒙古和埃塞俄比亞等等地區探訪時的所見所感, 還有一些信仰上的分享...


以從前的一首國語歌『值得』為名, 是反映sammi對自己經歷情緒谷底之後的心情...她說自己的情緒問題從來沒有接受正式的診斷, 所以也許不能說是抑鬱症, 但無論如何, 那段被"無力感"困擾著的日子, 讓她有機會去重新認識幸福和快樂這回事, "生病"也是值得的...


Sammi的教育程度不算高, 但文筆和遣詞用字都有一定水準, 看她quote的字句, 可見她看過不少書...整本書只有兩三個小錯處, 但並非低level錯別字, 比起那些意圖走才女路線的女藝人相信是小巫見大巫了...


個人比較不喜歡的是她對"の"的濫用...の這一個字, 無論是否日語學習者都會認識, 平日偶爾作為名詞的一部分, 還是可以接受, 但當寫文章的時候把這個字混在其中, 就變得有點礙眼...Sammi的文章裡, 把大部分的"的"或"之"(即名詞與名詞之間的連接)寫作の, 可想而之, 文中差不多每一段都會出現の, 對讀者來說就不怎麼舒服...


畫作方面, 都是能登大雅之堂之作, 只是畫風偏向抽象派, 而我個人就喜歡超現實主義那個方向多一點, 所以沒有很喜歡的說...


內容可謂非常豐富和多元化, 當粉絲們的固然不能錯過...書中的插圖以彩色印制, 定價HK$88算是一個合理價錢...這本書的收益全數會捐贈慈善團體, 即使你並非她的fans, 書中的內容本身都挺有意思的, 不妨考慮一下...不過, 奉勸你買之前先翻一翻書中內容來確定自己是否是的有興趣, 免得誤會我在hard sell甚麼...


1 件のコメント:

  1. http://kumado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602358
    就"の"的濫用, 之前都寫過一篇架 (做咩我呢輪成日賣廣告??)
    本來看到你的介紹很感興趣, 只是看到你說她濫用"の"又讓我卻步了.
    而且我不認同「沒有正式接受診斷」=「未必係抑鬱症」. 身邊有不少好明顯有心理病 (精神病?) 的人(長期不能好好入睡已是病徵的一種)卻諱疾忌醫 , 拒絕正視自己有心理病. 有病沒什麼可恥呀, 正確態度是有懷疑就去看醫生, 並接受適當治療. 雖則鄭的個案可不藥而癒, 但心理病延醫的話, 可能會帶來很壞的後果, 
    [版主回覆04/16/2010 08:49:00]沒法子啦, 你資源豐富嘛, 寫過的就無需重覆喇...
     
    她在"環保紙"的部分裡, の的問題比較嚴重, 但"白色紙"部分就有減少了一點...如果不是fans, 我都是抱中立的態度去介紹, 內容確是不錯, 就是の的問題讓人看得不太舒服...
     
    至於情緒病上的interpretation只是她因沒有去看醫生而不敢妄下判斷的意思...如果從她的角度出發, 又很難去expect一個有情緒病的人會立刻去看醫生, 一般有情緒病的人思緒都會較為混亂, 又對很多事提不起勁, 會拖一段時間是人之常情, 不一定是因為諱疾忌醫或者覺得可恥...
     
    當然我同意紫熊說的正確態度是對的, 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理性, 尤其是一個有情緒病的人...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