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5月29日土曜日

チェイス~国税査察官 - 總評

全套只有六集『チェイス~国税査察官』成為春季日劇之中最先完場的一套...


這套劇因為首集的題材較專門, 所以嚇走了不走觀眾, 但其實這套劇製作的很不俗...


初評的時候已經提到, 此劇把一些專業知識飛得太快, 就算有一定基礎的我都感到跟得很吃力, 更不用說是一般大眾...


若能堅持到第三集, 就會發現之後有關逃稅的情節已經變成次要, 而且挺有驚喜...


劇中第一和第二集是帶出逃稅專家村云的能耐, 第三集是查察官春馬與村云的對峙陷入劣勢, 第四集是春馬開始鎖定目標, 第五集是交代村云計劃背後的目的, 第六集就是從已知的結果之上加插讓人更意外的情節...


故事精簡, 沒有多餘的支線, 劇情主要集中在村云的計謀以及春馬的反擊, 結構嚴密...檜山找村云幫忙, 但實際上村云跟檜山有特別的關係, 到後來又發現原來村云復仇對象是另有其人, 當中意想不到千絲萬縷的關係, 一步一步呈現出來, 非常精彩...村云複雜的情感因為有斷臂和母愛的支持, 讓他的所作所為變得合理起來...


春馬的角色雖然不及村云搶鏡, 但他的正直和正義得沒有一絲的動搖和偏差, 而且有勇有謀, 其實非常討好...我很欣賞編劇始終如一, 沒有讓春馬把喪妻之痛轉移成怨恨, 也沒有輕易被村云蒙騙然後洩漏情報, 否則就變得陳腔濫調...


春馬女兒那一段雖然不太喜歡看, 但春馬與家人的關係能讓角色更立體, 以及加強他跟村云之間的對立, 並非毫無意義...


川島歌織的角色就比較可惜, 前半部把這個人秘塑造得太神秘, 讓人以為她會反咬村云一口, 但其實是一個比較有良心的人, 純粹為了協助村云逃離復仇的陰影而出手...


劇情是精彩的, 峰迴路轉, 但焦點集中, 不過可惜未能牽動情緒, 又沒有甚麼insights, 所以只讓人覺得"好", 但未能讓人"喜歡"...


評分: 7.5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咁快睇完啦?!我只看了兩集,看完你的劇評,相信會看下去的!謝!
    [版主回覆05/30/2010 13:09:00]今季有好多劇要睇呀, 唔快D睇完, 好快又到下一季...
     
    我覺得4-6集可以找個weekend一口氣看完...

    返信削除
  2.  總之就一句話!正~! 上星期五一口氣從第四看到第六。。。我覺得故事安排比較不落俗套。 特別是女兒那一段。。。很奇妙的安排。。。而且是最後村雲的死忙之前,編劇沒有特意安排所謂的母子大團圓。。。很好的收筆。 演貴少爺的演員好似之前是做特攝劇的吧,還幾靚仔的 而且村雲眼裡不時流露的似奸似忠表情。。更是另人折服。。。可造之材啊!
    [版主回覆05/31/2010 13:44:00]我覺得故事的出色之處是很多事前沒有估計到的, 幾多驚喜...如果春馬被村云動搖, 我覺得是老套, 另外, 如果最後母子相認, 就變得平凡, 現在的安排可以呼應到春馬的查察官角色...睇到第五集以為已經掌握到真相, 第六集又有另一層的故事...可惜題材冷門, 嚇走了不少觀眾, 而且演員除了江口洋介之外都未算有很強號召力, 收視只得單位數字...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