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5月21日金曜日

日本網上書店

上星期四在網上訂購的書, 今個星期二收到電郵通知, 可以去便利店領取了...


以下是我的訂單...


ご注文商品:






書籍
 人生の地図 / 高橋歩 

 






書籍
 続弾!問題な日本語 / 北原保雄
 





書籍
 問題な日本語 <その3> / 北原保雄 
 





書籍
 頭がいい人の敬語の使い方 / 本郷陽二 
























ご注文明細:
商品の合計金額:1,562円
手数料:450円
配送料:

0円


ご注文合計:2,012円


我其實主要是找『人生の地図』, 『問題な日本語』的續篇和第三集就是順道買的, 最後那一本是在網上選購時無意中看到的, 覺得在工作上可能有用, 價錢又不太貴, 反正要儲夠1,500yen才能免運費, 也買了...


因為我選用的是透過便利店取貨和付款, 所以要收取450yen手續費...


網上書店一般從收到order後3至4天出貨, 但因為我選用的是便利店取貨而非直接收貨, 所以要多等兩天左右的處理時間...


有手續費, 又要多等兩天, 為甚麼還要透過便利店付款和取貨呢? 大家都知道, 我慳妹掌門人是不會白花450yen費用的...


首先, 一般在日本的網上購物付款方法有:


1. 信用卡付款
2. 由送貨公司代收
3. 由便利店代收


用第一種方法通常都不用收手續費, 貨品直接寄到所登記的地址...但有部分網上購物系統, 輸入信用卡持有人名字時會要求以片仮名的格式輸入, 這是外國人無法做到的...而且, 我們沒有日本住址, 若送到酒店的話, 要事前知道房號, 也就是說要在出發後才能落order, 而且還要確保所住酒店有上網服務才可以...


用第二種的方法需要手續費, 好處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壞處是你要確保送貨時間會在所登記的住址出現收貨及付款...對於遊客來說, 這就有一定難度了...


用第三種方法需要手續費, 但好處就是可以暫存貨物在便利店一段短時間, 不用守候送貨者, 可以選擇自己方便的時間去取貨...大部份便利店都是通宵營業的, 就算過了office hour都可以取貨...


貨物可暫存的日數就要視乎網上店舖的規定, 每家都不一樣, 我這次就有6天左右的時間, 游刃有餘了...


有了第三種方法, 將來可以在旅遊出發前一星期嘗試在網上訂講, 出發前一天左右就應該收到取貨通知, 然後到步時就可以去取貨了...雖然在書店先翻一翻實物是好一點, 但若心目中已經有想買的書, 在網上搜尋反而比較節省時間...


下班之後, 我走到之前已選好的便利店取貨...為了節省位置, 我請店員替我把箱子和包裝料抽起, 我只把書帶走...



雖然說是二手, 但跟新書不差太遠...


我的書本一向保存得不錯, 有時即使不捨得, 也得為了掏出位置放新書而把舊書丟掉...日本人的二手書市場發展得很好, supply和demand都很充足, 有時我都會把看完不保存的日文書帶去日本的二手書店賣掉, 回收價雖然很低, 但丟掉也浪費, 可惜的是香港的二手書市場還是主要限於C2C(customer to customer)形式, 相比有大型二手書店做中介的模式, 麻煩很多, 也大大降低了買賣的意欲, 於是supply不足, 流行不起來...


2 件のコメント:

  1. 網上買書,便利店取貨呢個方法,好似台灣都係咁做!
    [版主回覆05/23/2010 21:03:00]在台灣訂書, 應該可以選擇送來香港, 所以用便利店取貨的機會不多, 但日本很多網上書店都不接受海外order...

    返信削除
  2. 請問你是在哪一間網上書店訂書呢?通常收到通知後多少日之內一定要去取書呢?因為如果我去日本旅行, 也不會在日本待很長時間, 而且因為訂的酒店未必可以上網, 熊主也不大喜歡我去旅行也上網, 所以最可行的方法是在出發前收到通知吧. 也想問一下是所有便利店也可, 還是限定如lawson才可? 另, 都是二手書嗎?還是新書或二手書也有? 問題的日本語, 看了你的介紹, 我也有興趣, 下次去日本, 可能會試試這個方法呢! 另, 也要順道看看熊仔喇叭還有沒有發售. 唉, 最近工作忙得很, 不能短時間內去日本旅行呢~
    [版主回覆05/23/2010 21:13:00]其實我無一定的, 一般會先在amazon找尋想要的書再link....這次惠顧的是 ebookoff , 落訂單後大概五至六天會收到電郵通知取貨, 便利店可以幫你留5-7日左右 (安排以網上指示作準)...我上次所用的是family mart, 每間書店所聯營的便利店不同, 但我相信都總有一間在酒店附近的...新書和二手書都有...
     
    我的建議是, 你可以出發前大概6-7天落訂單, 那麼出發前一兩天就會收到取貨通知, 到了當地就可以取貨...
     
    熊仔喇叭, 有緣的話應該會找到的...身體緊要, 小心保重 ^.^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