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5月17日月曜日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後編 - 日本電影院初體驗


在日本, 電影門票一般是1,800yen, 若是該電影的首播日或每個星期三的lady's day(即女性限定), 電影門票會減至1,000yen...若是在toho theatre看電影, 每月14號那天是cinema day, 門票同樣只售1,000yen...


最便宜的票價都比香港貴, 其實不怎麼吸引, 而且日本電影沒有字幕, 若是入場後看不明白更是得不償失...不過, 我這個人就是好奇心重, 又有種莫名其妙的冒險精神, 想到交響情人夢的內容應該挺簡單, 萬一真的看不明白還可以回香港再看, 而且星期五晚上又想找點娛樂, 於是我就決定星期五(5/14)在日本的電影院看這套電影...


反正都是同票價, 我選擇了平日票價較貴的premier影院...當天的放映時間是6:35pm, 我坐6:10pm的shuttle bus離開公司, 下車後急步走到電影院...因為已經快到開場時間, 趕不及買點吃的入場, 但後來才發現原來trailer超多, 早知就不用那麼急, 害得我捱著餓直至九點多才有東西到肚...


當天的trailer多到記不到全部了, 比較有印象的當然有慎吾主演的『座頭市THE LAST』, 可惜5/29才上映, 那時我已經回港了...這套應該幾值得看, 座頭市系列我還未看過, 但這套裡的主角似乎最有血有肉, 而且還有反町隆史...


另外有一套, 弄不清楚是港產片還是西片, 因為主角似乎是外國人, 但有黃秋生和林家棟...by the way, 有天在電視上看到洪金寶的廣告, 他是甚麼時候到了日本發展?!


之後還有日韓合作企劃的電影, 以日本人當編劇, 韓國人當演員的組合, 其中一個組合是北川史悅子編劇, 金在中做男主角的電影『天国への郵便配達人』...


開場之前, 循例會有呼籲觀眾關掉手提電話, 不要大聲談話的廣播, 但其中有一項, 竟然是提醒觀眾不要踢到前排坐位的背後...我相信在香港有不少人都有受過這種煎熬, 日本人在這些公民教育上還是做得不錯的...


順帶一提, 我的座位前排與後排之間很闊, 基本上我把腳完全伸直也不怎麼會碰到前排, 也就是說, 被這種問題騷擾到的機會大大減低...而且, 大家都真的很守規距, 意料之中地沒有聽到電話聲響之外, 連人與人之間的笑聲或對話聲都聽不到...


談談回電影吧...其實故事內容就算不看都大概猜到, 這次主要是說野田妹的成長...跟前編或以往的SP結構差不多, 都是前半輕鬆搞笑, 後半感人...


看後的感覺是: 好壞參半...


◆◇◆◇◆◇◆◇以下內容會帶有小量劇情◆◇◆◇◆◇◆◇


可能有點被前篇的尾段和預告誤導了, 我一直期望S樂團重現, 原來不是...龍太郎和真澄雖然去了法國, 但他們看了清良演出後就跟清良一行三人回了日本...



電影版後編有很多關於千秋王子和野田妹二人的愛情片段, 很甜蜜, 二人之間的互動看得人很心動...玉木宏雖不算帥, 但很會放電, 有好幾個鏡頭裡面, 我真的有被他的目光迷倒...怪不得上次他上無線勁歌總選的時候, 安媽媽說他的眼紋很惹桃花...



後段有關野田的迷失, 有點冗長, 但我很喜歡電影呼應到日劇的第一集, 用另一個模式把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8 in C minor, Op.13 Pathetique以及Mozart sonata for two pianos in D major K.448重現...這兩首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樂曲, 而且對於兩人的關係也有特別意義, 我很喜歡讓這兩首歌重現的安排...



這編讓人感到欣慰的發展是, 二人之間的關係比較平衡, 不再是野田妹的單方面付出, 千秋王子對野田妹的關心和著緊是在以往的日劇或電影裡沒有看到過的...




簡單來說, 後編裡是以愛情以及野田妹的迷失和發現為主, 樂團和orchestra的比重相對較少...



以結局來說, 個人覺得欠了點完滿結束的感覺...始終, 作為觀眾, 我一直都把S樂團+野田妹看成一個團體, 所謂最終樂章, 重點只提及千秋和野田妹兩人, 有種騷不盡癢處的感覺...不過, 後編是一個很好的愛情故事, 沒有甚麼第三者或環境因素的影響, 帶出二人因為音樂而慢慢建立的羈絆, 因為音樂而走在一起, 為音樂而迷失, 最後靠著音樂而尋回自己和對自己重要的東西...



◆◇◆◇◆◇◆◇◆◇◆◇◆◇◆◇◆◇◆◇◆◇◆◇◆◇


在日本, 電影的精品店會發售電影的商店和pamphlet, 這是跟香港電影不太一樣的...我想, 這是supply and demand的問題吧...在香港, 就連電影的soundtrack都不怎麼會出cd, 更不用說是文件夾或電話繩等商品了...


2 件のコメント:

  1. 那套有黃秋生林家棟的該是杜琪峰的《復仇》~ 我在旅行時曾看過洪金寶賣的茶廣告, 是同一個嗎??? 係香港睇戲, 我成日皮質醇偏高, 啲人傾偈講電話搵膠袋食薯片仲試過聽到鼻鼾聲, 我成日都叫人講嘢細聲啲, 我老公成日話驚我睇睇吓戲俾人打~
    [版主回覆05/18/2010 16:45:00]係呀, 太后英明!! 我聽到的日式英語也是差不多報仇的意思...
     
    我估就係同一個廣告, 之前以為d外國人淨係識成龍, 所以見到洪金寶廣告時幾surprise...
     
    真係好annoying, 所以特別欣賞日本人在電影院內的manner...我就未試過出聲叫人細聲d, 但係試過畀後排的人不斷踢到椅背時, 會轉身怒啤佢...以前都唔敢ga, 但係想到自己無錯, 如果佢有d廉恥的話都應該會"收腳"的

    返信削除
  2. 等左好耐,香港就上啦!Yeah!
    [版主回覆05/19/2010 07:46:00]我都考慮緊會唔會返香港再睇一次, 不過應該只會睇早場, 否則成本太高...
     
    等著看你的感想喔!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