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5月8日土曜日

ハケンの品格

『ハケンの品格』是我繼『anego』之後為篠原涼子而看的日劇...



ハケン, 是日語"派遣"以片仮名表示的寫法, 意思有點像香港的短期合約員工, 跟"社員"(即我們所理解的permanent staff)的分別是, 派遣沒有甚麼員工福利, 如有薪假期, 退休金等等, 工資以時薪計算, 他們直接受聘於派遣中介公司, 發放工資或續約等行政上的事情都要經過派遣公司處理...


派遣是經濟開始轉壞的時候, 公司為節約開支而建立的一種制度...因為派遣工資比社員較低, 而且沒有連帶員工福利 (要知道日本公司的員工福利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地豐厚的說), 所以從經濟的角度上的確為公司帶來一定的好處...


既然如此, 是否加重派遣對社員的比例就好呢? 這個世界是沒有free lunch的, 社員工資高, 福利好, 一般都會抱著"一生就職" (即終身不轉工)的心態, 也就是說, 社員對公司比較忠心, 而派遣的質素就比較參差, 合不來不合則去, 故此派遣隨時另謀高就隨之突然人間蒸發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為甚麼工資低又沒有福利的工作仍然有這麼多人去做呢? 首先, 經濟衰退, 日本人的退休年齡是65歲, 加上日本人轉工的情況不活躍, 在市場上的職位空缺不多, 有些人因為找不到社員的職位, 只好暫做派遣...也有一些人喜歡自由一點的生活, 派遣合約完成之後可以稍稍休息一下再做下一份, 又可以多試不同行業和公司, 喜歡多姿多采的生活的人也許會比較喜歡派遣的制度...



『ハケンの品格』裡的女主角大前春子(篠原涼子飾)是一名超級派遣, 擁有極多不同的技能和資格, 在"派遣界"裡非常吃香, 但即使公司願意跟她續約或是轉為社員, 她都通通拒絕, 堅持只會逗留三個月...


除此之外, 她還有不少原則, 如每天必定準時開始工作, 準時出去吃午飯, 準時下班, 絕不加班, 也不會跟公司裡任何人打關係, 只會聽從自己上司的指令...她這種倔強又強硬的態度當然會惹起很多人不滿, 如大泉洋飾演的東海林武, 是一個非常討厭派遣的社員, 他認為社員之間是家人, 派遣則是外人, 但後來他也漸漸屈服於大前春子的工作能力之下, 甚至產生傾慕之情...


每一集都會講述大前春子怎麼用她周身刀張張利的能力去替公司解決難題, 當中不少得的是她跟東海林的鬥氣鬥嘴場面, 從而帶出公司內, 派遣和社員之間的兩極化, 雖然表現手法偶爾會誇張一點, 但兩者之間的矛盾卻是不爭的事實, 是挺寫實的故事...



劇中把大前春子塑造成一個有點古怪的人, 她的行為雖然是極端了點, 但態度上是非常正確的...很多人都以加班為努力工作的指標, 其實這不是一個好現象...加班讓人過勞, 也欠缺私人時間去平衡生活, 結果影響工作效率...不加班反而可以迫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有關工作, 只是大前對這份堅持執著得過份了點...


至於不跟同事打關係, 這就很難說實, 因為一般社員的工作都需要team work, 100% task oriented的話很難順利完成, 尤其是甚講究關係的日本...劇中的大前能力超凡, 但現實的我們很難一個人完成一個project內所有的工作, 始終各人的專業不同, 大部分地方都是people business...不過, 工作還是應以能力為重, soft skills為副, 這個大方向是我同意的...


我本身都是一個非常task oriented的人, 但工作的時候卻要調節成為people oriented, 工作性質如此, 沒法子...也因為這個原因, 看到大前可以履行我心中的理想工作approach, 特別有共鳴...


另外, 劇中說大前堅持在每間公司只留三個月是不希望自己面對分離的時候承受更大的痛苦, 我自己的另一個看法是瀟灑一點沒甚麼不好, 反正這個世界無話沒了誰會不行...為了幫助公司度過某一個難關而留下, 到最後用不上的時候一樣可以將之棄掉...於大公司工作的我深明這個道理, 無論幾有能力都好, 你要走, 公司可以多請一個, 或是夾硬讓無夠能力的人overload, 總之一定有辦法完成要做的事...最有bargaining power的始終是公司, 跟它講情義? 別傻了...我曾經看過很多舊同事提出要減低到國內出差的工作, 勸你不要辭職的時候當然皇帝都給他們做, 到有IPO時一樣把他們發放邊疆...



演員方面, 篠原涼子當然沒有讓我失望...我覺得她在這套劇的發揮比anego裡的機會更多, 是全劇的焦點所在, 故事的重心...表面上是古怪, 但內裡隱藏著過去的傷痛, 偶爾又有點冷面笑匠的感覺, 角色讓她能有多元化的表現...


大泉洋飾演的人物正是跟篠原剛剛相反, 加上其貌不揚, 一開始時有點討厭他, 不過演出很流暢...這種角色沒甚麼內心戲, 感情外放, 要交到功課沒太大難度, 所以沒有一種"非他莫屬"的感覺...也就是說, 他未能把角色個人化, 沒有讓別人覺得一定要由他演才行...


加藤あい, 這是我第一次看她演出, 只能說角色需要的東西她都能完成, 角色沒甚麼好發揮的, 主要的對白就只是"大前前輩", 或是"○○さん", 整體的感覺有點造作...


小泉孝太郎這次的角色其實不錯, 比大泉洋飾演的東海林更有發揮的空間, 但似乎編劇把所有的風采都給了女主角...他的外型雖然挺好看, 但欠了點當主演的氣勢和光芒, 所以一直都有點點"花瓶"的感覺...


總括來說, 劇本寫得出現實狀態和不少打工仔的心聲, 主角有實力, 其餘演員又不會太差, 整體感覺很流暢, 讓觀眾看得輕鬆舒服的一套劇...還未看過的朋友不妨考慮補元...


 


 


3 件のコメント:

  1. 這部不錯,篠原涼子很有魅力!
    [版主回覆05/09/2010 20:11:00]對呀, 而且它的內容是有關日本的工作環境, 因為自己都有接觸過一下, 所以特別有親切感...

    返信削除
  2. 對對,看過這一套,才知道日本的就業情況原來有分「正社員」同「派遣員」兩大陣營;
    如果我勁到好似「春子」咁(連拆炸彈都識 ),其實都應該會幾Enjoy 派遣,起碼可以見識多D.....
    [版主回覆05/10/2010 07:28:00]其實如果對每件事都有點興趣, 當派遣可以試多d野, 了解一下自己工作的意向都不錯ga...但就有點不穩定, 長遠來說是當社員較好, 否則到了退休年齡都要擔憂生活費...

    返信削除
  3. 我以前的一個老闆就跟我說過,你以為加班就等於你勤力,愛公司嗎,錯了,加班只是代表你的工作能力低,所以,在六點準時收工是每日的目標,說上來很可笑,但其實我覺得很準確,有很多人都如劇中的大泉洋,覺得6點後是另一節的上班時間,真的錯錯錯~
    [版主回覆05/10/2010 13:54:00]對, 最不喜歡d人留在公司鬥夜走, 我反而會set target畀自己幾點走, 咁可以間接地迫自己efficient d...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