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2月31日木曜日

2009年回顧與前瞻

又是一年一度的習作...


開始回顧之前, 先看看去年訂下的目標:


1. 報考日本語二級能力試
2. 去意大利旅行
3. 看一點有關Surrealism的資料
4. 精進傻瓜機攝影技術及改善構圖設計
5. 看一點<莊子>


完成度還是不錯的, 今年確實把考二級試看成全年的最大目標, 生活的重點也變成跟日文掛鉤, 自修文法, 背詞彙, 做練習之餘, 也為強化聽解而看日劇...雖然最後結果是未知之數, 但總算是為報考而付出過努力, 也完成了對自己的承諾


去年未能如願的意大利之旅今年終於可以成行, 久違了11年的國家, 比之前那一次多去了很多地方, 可以親自履行夢想是一件感動的事...為了好好紀念這次行程, 我特意開了新blog, 希望用來放旅遊的散文和遊記, 可是到現在還未能抽空整理意大利的遊記...一來為了二級試, 很多事情都要先讓步, 二來兩星期多的旅程裡所關係到的資料可不是開玩笑地多, 而且越是想要用心去寫, 就越是不知從何入手...唯有要大家再等等吧...


Surrealism的資料是看了一點, 但06年在Paris買的那本"Dali"還未看, 而且我還想看看有關另一個surrealism藝術家Rene Magritte的資料...只好留待明年繼續努力


今年買了部LX3, 也看了不少有關攝影的文章, 算是做了不少功課...構圖方面, 最基本的已經沒甚麼問題, 下一步就是多嘗試營造相片的mood把內心的感覺表達出來...


誠實自首, <莊子>我一頁都沒翻過, 每天晚上看日劇和日文參考書的時間都佔據了所有空間, 達標失敗


*********************************************************


除了預計以內的目標, 今年還有一些超額完成的achievement:


1. 關西遊


去京都看紅葉一直都是心中的其中一個目標, 但每件事都有先後次序, 今年輪到意大利, 當然要以她做first priority, 本來打算把關西之旅納入明年的目標, 想不到因為工作關係可以在今年得償所願, thanks god...遊記也都乖乖寫好了


2. SMAP


自今年開始, SMAP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有了他們的陪伴, 心情一般都保持在愉快的狀態...每當遇到倒楣事, 如送車尾, 或是下班回家身心疲憊的時候, 只要聽到他們的歌, 或是看到他們元気な笑顔, 自己也會打起精神來...沒字幕的SMAPXSMAP是聽解練習的好教材


3. Blog


去年還沒有想到要做這件事...寫xanga已經好幾年, 但都是屬於較為個人的內容, 有點像是跟自己對話的一種記錄...心裡也有想過, 把自己為準備旅行時的資料以及旅途上的經歷放在網上分享, 讓有需要的人可以有多一個參考...


今年的意大利之旅對自己的意義特別重大, 本來想以此為開始, 把自己在旅程中手寫在筆記的內容加上照片整理出來, 於是就開了yahoo blog, 但還未有時間寫...不過, 今年的三個日本之旅已經寫好了其中兩篇, 短線和長線的旅行內容量可是差很遠呢...


今年也開了一個日文blog, 曾經一度是每星期一篇記事, 不過最近沒甚麼好題材想寫, 要兼顧中文blog又有點忘不過來, 所以荒廢了兩個多星期...


意外收穫中的意外收穫是認識了幾個好博友, 雖然只算是萍水相逢, 但在茫茫人海中在blog界裡相遇都算是一種緣份, 尤其是一些身邊都沒甚麼人可以分享的事情, 像日文學習, SMAP, 小說等等...反而可以在這裡找到了知音...


*********************************************************


除了achievement之外, 今年其實都感覺到自己有些心態上的轉變...


我天生是傾向於先為別人著想的人, 多得某人(謎之聲: 還是應該說是殘人?), 我學懂了愛自己多一點...雖然還是要顧及別人的感受, 但現在會先考慮對方是不是值得我這樣做...世界上有太多人會把別人對自己的好看成是理所當然, 過份地顧及別人, 有時候會把自己弄得很累...


我很怕麻煩到別人, 或是讓別人感到不快, 所以總是不拒絕要求, 不拒絕邀請, 也常常以對方的想法為先...有時候會因此迷失了自己, 忘了去考慮自己的感覺, 結果沒有讓對方特別開心, 自己也沒有因此而感到快樂...所謂愛別人之前先要愛自己, 我開始學習去重視自己的感受...遷就別人這種行為和想法不是說要改就可以改變的, 取而代之, 我減少跟不必要的人聚會, 工作之外, 我不想再去討好甚麼人, 盡量只跟在他們面前可以隨心而行的朋友見面...


這讓我間接地多了不少私人時間, 很好...我跟"孤獨"相處得越來越愉快, 一個人去解決問題, 一個人去迎接快樂, 開心的時候不會被別人潑冷水, 不開心的時候也不必為別人對自己的不了解而變得更不快...我要做的, 只是學習變得更聰明, 減少發生讓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事, 開心的時候就獎勵一下自己 (最近很喜歡的咒語是Pacific Coffee期間限定的ChocoOrange)...


*********************************************************


明年的大計是:


1. 強化心肺功能 (有機會再細說原因)
2. 完成2009年意大利之旅的遊記
3. 去白川鄉或是日光旅行
4. 跟家人去旅行
5. 強化日文基礎 (詞彙及文法), 溫故知新
6. 學車 (還在掙扎中, 很難要自己去學一樣自己沒興趣的事情)


還有一件很想做, 但要完成又有相當難度的事: 看SMAP演唱會


2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的血型是不是A? 我天生是傾向於先為別人著想的人, 我很怕麻煩到別人, 或是讓別人感到不快, 所以總是不拒絕要求, 不拒絕邀請, 也常常以對方的想法為先...有時候會因此迷失了自己, 忘了去考慮自己的感覺,等的性格跟我很相近啊!也是A 型的特質來的. 的確我就是在博裡結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 自己的朋友壓根兒對日文沒有興趣, 但遇上不明白的日文的時候倒必會想起我來.....
    [版主回覆01/03/2010 00:40:00]對呀, 我是A型的...怪不得我倆挺投緣的呢 ^.^...
     
    基本上我已經是同事和朋友們的翻譯專員...相信紫熊也是一樣

    返信削除
  2. 好孩子 Philip2010年1月3日 4:23

    很好~~~祝你一步一步完成所有目標~~~
    [版主回覆01/04/2010 08:50:00]謝謝!
     
    Happy 2010 ^.^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