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2月22日火曜日

鄭梓靈: 『我想你不是真的愛我』

最近幾本鄭梓靈的小說都不太合心意, 心想難道我對愛情太沒有憧憬, 所以連看愛情小說的興致都沒有?  本來想放棄再買她的小說了, 但每次我的心想要放棄的時候, 就總是會有一部喜歡的作品跑出來...


之前有幾本作品, 不是角色背景跟自己相距太遠, 就是男女主角的想法跟我所認同的方向太不同...一本小說, 尤其是愛情小說, 共鳴感多於一切...我對那些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一點興趣都沒有, 愛情小說是看著兩人從偶遇到認識, 到了解, 到相愛, 可以很平淡, 窩心就夠...


喜歡看鄭梓靈的作品, 最初是因為她筆下的角色都比較純, 跟我的愛情觀一致...我覺得愛情不需要手段, 純粹從心出發, 希望讓對方快樂和幸福, 所以我喜歡看到作者筆下的這類人物可以得到幸福和美滿的結局, 讓自己還可以抱有一絲的希望, 相信世界有美好的人和事...


然而現實是現實, 社會上太多自私的人, 把愛情看成逗自己快樂的工具, 只想接受而不想付出, 合則來不合則去, 沒有包容忍耐, 不願意給予對方承諾...面對這樣的一個環境, 我只好學懂去保護自己...我做不出計算對方, 以手段去維繫一段關係, 也覺得隨便的愛情關係是對時間的一種浪費, 人生可是有很多其他值得做的事...既然地球這麼危險, 我就只好去留在火星, 就算只得我一個, 抱著的那份安全感都還要強


小說中的女主角跟一個男孩戀上了, 對方也喜歡她, 只是覺得沒有必要去維持一段關係, 於是就只有曖昧, 沒有承諾...女主角當然都有忍受一段時間, 但整體來說, 討好的地方在於她有保留著自己的尊嚴, 沒有過份地委曲求全...


男女之間, 有些讓步是一種縱容, 不是包容...當對一段關係本身的最基本概念都沒有達成一致共識, 根本不應該開始...不喜歡負責任的人, 在感情上說不上是一個"好人", 除非兩人都只是希望玩玩而已, 否則大部份人相信都會希望跟一個有擔當的人在一起吧? 不論男女, 既然對方不是一個好人, 他只會把你的付出看成是理所當然, 即使他明白到你喜歡他, 也不會有感動或是感激, 相反, 只會讓他更明白到就算沒有甚麼付出都可以得來自己想要的東西...結果, 你只是不斷忍受對方揮霍著你的感情, 這樣的關係不對等也不健康...沒有需要去等待對方改變或回心轉意, 即使想對方改變, 也是要先離開他, 讓對方思考清楚自己想要的, 是一段隨手拈來的關係, 還是要互相經營的關係...人有惰性, 如果對方已經可以跟你在一起, 他怎麼可能會反思自己有改變的需要?


小說中的女主角比較幸運, 遇上一個真心喜歡她的人, 但現實生活中總不一定是這麼理想的...


尾段有一節是這樣的:


或者, 女孩都想要一個男人, 把她變成一個女人, 同時又想要一個男人, 讓她永遠做一個小女孩...但我們真正想找的, 是一個兩樣都做到的男人...我想我是找到了...


這幾句話正正說到心坎處, 那一刻竟然有欲哭的衝動...為甚麼呢?  是因為我太明白在世上要遇上這個人的機率有多渺茫?  還是為那個不會出現在自己身上的happy ending而感動?


我想, 另一個我喜歡看鄭梓靈的小說的原因是, 我很愛她筆下的男主角, 即使他們好得太非現實, 即使我在生活中不會遇上這樣的人, 看到小說中的角色可以遇上自己所嚮往的愛情, 還是會替"他們"開心...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