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2月3日木曜日

回憶: 日本語の勉強

可能這個題目已經提及過不少次, 隨著二級能力試漸漸迫近, 昨天又看到紫熊大人的『業餘進修的辛酸』, 令我不禁又想回顧一下自己學日文的心路歷程...


我喜歡"學習"這件事, 無論那是以上課的形式也好, 或是從一些事件上無形中的學習也好, 我喜歡增長見聞增長知識這個過程, 它讓我感到自己不斷有成長, 有進步, 而且讓人生變得充實有意義...


大學畢業之後, 首先要全力應付ACCA考試(會計專業試), 考試完結之後, 我就開始考慮要學些甚麼...大學的時候就已經想學語言, 但因為主修的科目負擔太沉重, 沒有多餘的學分和時間去兼修語言的科目, 所以畢業之後首先想開始學的就是語言...


有曾經想過學德語, 但後來覺得讀音不夠好聽, 經過一番考慮之後, 是法文和日文之間的抉擇...最初因為只計劃自修, 自修法文的難度似乎比自修日文的難度要高, 沒有信心可以把握得來, 於是選擇了從日文開始...


那時剛好到了貴州出差, 在當地書店買了本『みんなの日本語』的日文教科書, 利用午飯的時間背50音和單語, 然後利用週末加班以外的一點點空餘去看文法部分...讀到第五課左右, 進入了第一個瓶頸, 因為教科書沒有任何說明, 我開始看不明白文法的部分, 於是決定回到香港之後報讀日文課程, 從基本再學起...


因為三個月之後又要再出差, 可以報讀的學校選擇不多, 其中一個選擇是日經日本語學校, 每30-40小時一個單元, 上課時間的選擇很多, 反正都要讀過才知好不好, 所以沒比較太多就立刻報讀了單元一...上了兩三堂課之後, 對於初學者來說它的進度是可以的, 對我來說, 因為已經看過教科書的內容, 上課進度就有點太慢, 有點擔心在這個單元裡學不到甚麼新的東西..有一天下課之後問老師這個單元會完成多少課課文, 她告訴我會教到第四課 (可是我自修已經看到第五課), 那時心裡就有點急, 難得可以回香港上課總不能到最後還是原地踏步, 於是我立刻向學校要求多報下一個單元, 與現有的單元同時進行, ...


那時上課的地點在旺角, 公司在中環, 星期六如果要加班, 就要早上9時上課, 下課之後趕回公司, 然後4:30前又回到學校上課...功課和默書等全部加倍, 不過初級比較簡單, 所以可以掌握得來...


題外話, 香港的大部分交通工具之內都不准飲食, 可是時間緊迫, 有時餓起來都會想吃個包, 卻慘遭歧視目光...心裡不禁抱怨, 有時間誰不想坐下來慢慢吃, 難道為了守規則而餓暈嗎?


像紫熊所說, 進修的辛酸是不為外人道的...下班之外的休息時間很多時候都變成了上課或溫習的時間, 尤其是身在big4的日子, 每天加班到很晚, 回家之後還要溫習, 星期五同事們的聚會, 我都不能太晚回家, 因為要確保功課已完成以及有足夠精神應付星期六的早上課堂...記得從前一直有工作上的前輩跟我說:"你做得auditor就預左唔可以去學野ga啦"; "你而家junior都OT成咁, 再升上去就更加無時間讀, 遲早都要放棄"... ... ...我自少受爸爸的嚴格訓練, 早就對被潑冷水這回事有很大的抗壓性, 越是說不可能, 我就偏偏要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到 (硬頸!)


因為出差的關係, 最初每完成一個單元都要等三至六個月才可以報讀下一個單元, 我總是個插班生, 沒有固定的老師和同學, 而且為了讓兩個課程可以函接起來, 中間出差的其間都要持續溫習, 需要很大的自律性...結果我用了2年的時間才完成平常1年以內可以完成的四級課程...


之後我因為健康問題申請調職到另一個部門, 也要求盡量週末留在香港看醫生, 所以1年之後就考了三級試...那時候三級課程其實只完成了一半, 不過老師叫我去試考, 於是就去考了...分數當然跟四級的有一段距離, 但自問只為測試能力程度, 連past paper都沒怎麼看過, 也沒特別去看三級的詞彙和文法的參考書, 純粹靠"天才", 相比分數, 更重要的是怎樣看出自己的不足之處...


完成三級課程之後人數不夠開班, 因為種種原因, 我跟全班同學轉到另一間學校上課...每星期上課時間變成一個半小時, 功課不多, 沒有默書和小測, 所以很多人覺得學不到東西而半途離開, 只剩下三個人...上課人數少, 對會話的練習很有幫助, 教材其實也不差, 只是不太適合作考試用途, 為興趣的話是不錯的選擇...


讀了接近一年, 餘下的兩個同學也想轉校, 我自然不能留下...她們兩人是學生, 想小休一會待暑假完結之後再上課, 我卻不想等, 因為如果回日經的話, 要從二級單元一開始, 即是轉校期間的課堂當作沒上過, 恐怕趕不及今年年尾考二級試...


我立刻查資料, 籌備轉校的事, 也重拖故技要求多報一個單元...最初校方一口拒絕, 後來我提到之前也試過, 而且自己在過去的一年間一直有上課, 希望他們至少讓我考了入學試之後再決定...入學試順利完成, 於是上課的安排變成:


11am-1pm在尖沙咀完成餘下的課堂
2:30-4:30pm在銅鑼灣開始新課程單元一
5-7pm在同一地點進行新課程單元二


剛開始密集式上課時, 我在第一天下課之後感到腦部像麻痺了一般, 但同時也給我一種"活著"的感覺, 竟然有點滿足和開心...這樣的生活過了三至四星期, 之後餘下兩堂課就相對輕鬆很多了...為了應付二級試, 單靠上課是不行的, 因為年尾之前一定來不及完成四個單元, 所以上課之餘, 自己還要看參考書自修二級文法...


現在距離考試只剩下三天, 我不準備再特別為考試做些甚麼, 就以自己現有的能力去應付, 始終我不是為考試而學習, 是為學習而考試的...


3 件のコメント:

  1. 雖然業餘進修的辛酸是不為外人道, 但伴隨的快樂滿足也是不為外人道的. 這是堅持了十多年學日文的原動力. 從初初連五十音也記不牢, 到現在寫了一篇短短的文章. 我知道我仍有很多不足, 但也為自己的點點成就而暗自歡喜. 無論工作多辛苦, 但我仍堅持學日文的原因, 就是我不想工作是我的全部. 上班遇到什麼難纏的人, 棘手的工作, 放工就放下, 收拾心情上學去.
    [版主回覆12/05/2009 11:09:00]我也是因為不想工作成為自己的全部也堅持下去的, 那時候的工作忙得有點過份, 覺得生活除了上班和睡覺之外可以擁有額外的生活是一種幸福...

    返信削除
  2. 聽日會考能力試嗎?
    [版主回覆12/05/2009 23:11:00]對呀, 考二級, Goro chan都是考二級嗎?

    返信削除
  3. 前日考左二級,如我所料一樣,全軍覆末,
    死得好慘~
    (其實我既能力只係考3級架咋~)
    應該只有文字一PART合格~
    [版主回覆12/08/2009 12:40:00]未到派成績那天都還是有希望的, prepare for the worst but hope for the best ^.^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