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2月24日木曜日

又愛又恨

昨天有一篇新聞說全球1/4奢侈品是中國人購買的...


我看到的時候, 沒有特別驚訝, 反正是意料中事...


早在06年去法國的時候, 老佛爺內的那間LV已經有會說普通話的售貨員, 而在裡面消費的, 相信至少有八成是中國人...


去年我到LV買銀包給媽媽做生日禮物, 在旁的一個香港人, 一直用普通話在電話裡說著有哪個款哪個花, 相信是替中國人代買, 最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 是他在我身旁拿了四萬多的現金來付款...


再說最近, 各大名店都在減價, 銅鑼灣SOGO內擠在Prada, Gucci店內的, 全是中國人...


先聲明一件事, 在我心目中, 香港人和中國人是不一樣的...


你以為我歧視中國人?  錯了, 被歧視的, 是我們香港人...歧視我們的, 也是香港人...


你有試過走進SaSa嗎? 一般的情況之下都不會有甚麼人招呼你, 因為他們都忙著應酬國內客...這也難怪, 我進去可能只是買支二十幾塊的潤唇膏, 別人可是動輒過萬的生意...沒所謂, 我樂得清靜...


我也有試過偶爾走進LV和Gucci等店 (慳妹掌門人對母親大人可不會吝嗇的), 基本上也是無人問津, 彷彿明知我只是齋看不買...也對, 相比我一年只花上數千元, 有人可是在那裡消費了幾百萬...


週末在銅鑼灣看到國內同胞們拿著大包小包的名店紙袋蹲在路邊, 真不禁要在這裡從心說聲:"謝謝!", 多得他們, 我們香港經濟在撐得住(拭淚)...不過, 客觀地也要讓我說句:"你有錢, 但不代表你高尚"...


在外國, 即使對方意圖跟我說普通話, 我都是會對他說英語...在香港, 我是作為一個香港人而被歧視; 在外國, 我是作為一個中國人而被歧視...為甚麼?


在機場高聲談話, 在博物館內用閃燈拍照, 在人多的地方爭先恐後, 排隊時打尖更不用說...報導指中國人愛去長線豪華團, fine, 你有錢, 但不代表你懂欣賞...意大利遊記未寫, 不過小事一樁可以先在此分享分享...話說我在St. Peter's Church裡面, 看到有一對中國籍中年男女在主壇前做出"I am flying"的Titanic招牌動作拍照...天啊, 那一刻我真的感到超丟臉, 立即彈開免被誤會是團友...不幸中的大幸是, 他們的目的是去名店掃貨, 不會去梵蒂岡博物館和Uffizi Gallery這類地方, 所以大部分時間都不會遇上他們...


國內有十多憶人口, 以上所說的當然只是其中一部分, 我很清楚不是所有中國人都沒有文化, 當中也有很多比外國人更有禮貌, 只是我也很相信我的所見所聞並非少數事件...別人的事我管不上, 只是覺得若不想被人歧視, 每個人都應該先小心言行...要得到別人的尊重, 先要懂得尊重別人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