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2月19日土曜日

你我都有老的一天

星期四外公在家跌倒送院, 昨天我向老細要求提前放工去醫院...工作纏身, 可以走的時候其實都已經五點多...


從馬鐵轉東鐵再轉隧道巴士, 下車之後向醫院走去, 走到醫院門前, 腦海中突然浮現數年前外婆突然去世, 我在深夜從家中飛的士到醫院下車是看到的同一個場景, 內心不禁一沉...那是一段在我還有清晰意志時絕不會忘記的回憶, 只是想不到會這麼突然地回想起它來...


外公本來就有冠心病和糖尿病, 自老伴去世之後, 認知症越來越嚴重, 不認得我們之餘, 有時候會連自己居住的地方都忘記, 有次因為在家樓下堅持那麼是尖沙咀而不肯回家...又有一次, 他在清晨時份拿著電筒照各家樓下的報紙檔, 說懋買報紙, 回到了自己二十九歲時的年代....


大概因為這些原因, 醫院怕他不記得自己受了傷會到處亂走, 所以要他穿著一種特別的衣服, 讓他手腳都動不了, 簡單來說, 跟間接把他綁在床中沒分別...即使心裡明白箇中原因, 但看到自己的外公這樣像精神病患者一般地躺在床上, 內心始終是不好受...美其言是怕病人受傷, 說穿了也是為避免負上甚麼意外的責任, 說到底還是院方的現實考慮


之後外公說要上洗手間, 跟護士說的時候, 他沒解釋甚麼就說已經用了尿片, 叫他就這樣解決行了, 之後會幫他換片...雖然可能外公的腰還在痛, 不能下床, 但老人家除非是失禁, 否則誰會可以隨便這樣解決?


萬一老人家就此成了習慣, 之後不懂在有需要的時候上洗手間怎麼辦? 明知道這個做法不是一個恰當的處理, 但心裡也理解到醫護人員照顧不到這麼多, 那份無奈真叫人難受....


此時此刻, 心裡想起的是『任侠ヘルパー』裡面護老院老闆要求護理人員為老人家都穿上尿片, 為的就是減省照顧老人家上洗手間的時間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想不到香港的護老服務也是如此的現實...


作為一個納稅人, 我情願政府多花資源在醫療和老人護理之上, 都總比去辦一場失禮的東亞運來得實際...人終有一天會老, 將心比己, 我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老來被困在病床上, 或是終日以尿片來解決大小二便...


之前新聞報道那個逼老人家"食屎"的安老院護理者, 真的要小心老來有報應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