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9月24日金曜日

2010年夏季日劇總評part 2 - GOLD

GOLD, 以早乙女家爭奪金牌的宿命而展開的故事...


收視雖然不如理想, 但已經算是今季最喜歡的日劇之一...


以客觀的佈局來說, 這套劇的中段偏重了說教的劇情, 本來的都不怎麼介意, 但因為說教的內容跟主線劇情未能連上太大關係, 結果導致結構鬆散...


主線除了說女主角為完成早乙女家的宿命, 訓練仔女成為奧運金牌選手, 雖然對很多觀眾來說, 奧運金牌距離自己太遙遠, 可能會缺乏共鳴感, 但如果以一個母親教育子女的角度去看, 我又不覺得這套劇很另類...


很多人會覺得, 有必要為完成哥哥遺願而不擇手段嗎...我覺得, 可以換一個角度去想, 女主角的三個仔女都是有能力的人, 作為母親, 安排一條適合他們的路, 有甚麼不對?


也許有不少人認為, 每個人的路, 應該自己去決定...我覺得, 父母雖然要有一定程度尊重子女的決定, 但有時候, 父母的人生經歷較多, 也許會比子女更清楚甚麼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再說, 三個子女, 除了次子之外, 大子懦弱, 女兒被情所困, 母親所做的, 只是帶著子女堅持下去...


如果你是為人父母, 子女犯錯, 你會如何? 最初, 當然要指出錯誤, 但如果對方不聽, 久而久之, 你會否因為害怕子女不喜歡自己而放棄而變成一種縱容?


父母愛子女是最正常不過的事, 但愛究竟要用甚麼的方式呈現? 劇中的聖子正是敵不過自己的懦弱, 不敢與子女為敵, 結果兒子不再服從之餘, 還被兒子拳打腳踢...所謂慈母多敗兒, 要子女成才, 一定的強硬是必須的...過份的愛護, 會讓兒女都變得懦弱...


劇中的女主角悠里, 跟我爸爸其實有點相似...我爸爸不是要我成為金牌選手, 但他對我有一個要求, 就是讀書年代一定要進精英班, 否則就不讓我參加任何的課外活動...除此之外, 在他眼中, 100分才是合格...小時候的我相以為真, 還曾經因為只得98分而大哭...每次說起此事, 到現在仍然會被澄太后嘲笑...後來, 即使我知道原來五六十分就是合格, 每次爸爸問我測驗考試的成績, 就算我考到九十幾分, 他的反應都是:"是不是全班都一百?"


我自小, 就是在被潑冷水之下長大的, 所以鍛練成一種異常堅強的意志, 不會受小小挫折就放棄...我想, 悠里對自己的三個子女都是有同樣的期望吧, 希望他們可以為自己的目標努力, 自強不息...


對於此劇的中心思想, 雖然我十分認同, 但這套劇的中段加插了太多支節, 如修一的私生子, 既然最後對劇情都沒太大影響, 隨便找個男孩去吸引主角女兒就好, 根本不需要舖排亂倫的情節...到監獄演講也是跟主線劇情完全拉不上關係, 整集刪掉都沒關係...


不過, 對於利用次子引發長子的鬥心, 這條伏線做得很精彩...當大家都以為悠里不惜次子冒死參加比賽, 其實她只是希望讓長子重拾鬥志...


說教的劇情略嫌單調, 每次都是演講或是透過跟秘書的對話, 太長篇大論, 而且未能讓觀眾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相信這也是此劇不叫座的原因之一...


客觀來說, 敍事的手法未夠高明, 故事又多了點無謂支節, 但勝在言之有物, 而且最後兩集的佈局也算精彩, 悠里與秘書的互動, 很有冷面笑匠的效果, 輕鬆搞笑卻不會讓人能到胡鬧, 整體來說都算討好, 至少合我心意...


演員方面, 主角天海祐希完全是演技的表現, 一個背負沉重宿命的女兒, 一個嚴格但深愛子女的母親, 一個嚴肅又鬼馬的上司, 性格豐富, 又有不少內心戲, 真的是一個很好發揮的角色, 但我相信沒有天海的個人魅力也不能成事...能夠讓觀眾感到角色非她莫屬, 這就是一個演員的成功...


長澤まさみ算是此劇戲份繼女主角之後最多的, 角色可愛, 很討好, 比演純愛劇女主角討喜多了, 我覺得她大可多試這方面的角色...


反町隆史雖然戲份不多, 但都算恰如其分, 可惜角分未能助他散發個人魅力...即使是造型方面, 像他在最後一集穿V領衛衣, 明顯比裇衫好看...


三個子女, 長子戲份雖不少, 但角色欠個性, 加上外表不夠突出, 搶眼程度不及次子和女兒...


整體而言, 以對野島伸司的期望來說, 此劇確是有點讓人失望, 但仍值得一看...如果喜歡這種要思考, 有反思的劇種, 不妨看看


評分: 7.5分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也覺得是本季最愛看的一套了,雖然我只看了三套 ... (hoteru / joker)本人覺得愛看是因為天海實在太有魅力,但不得不承認故事太多無謂章節,雖然我不介意,看的時候仍然投入(因為我真的很認同家庭,父母教育的重要性)但看罷後便會覺得特別是哥哥私生子那一段實在不知道野島想幹什麼,一開始以為要說亂倫,好在沒有,但只是結果沒有,過程還是有的,如果要繼續探討下去那個結果,我會cut劇,還好,沒頭沒尾的收了 ... ...
    但天海真的是一個字 勁,直頭覺得她應該去從政
    而日劇邊拍邊播的形式令到編劇可以邊拍邊修改劇本有時並非好事,特別看了這劇就會有這樣的想法
    [版主回覆09/26/2010 11:00:00]你看的三套我都有看, 這套的手法是全季比較有新意, 雖然說教有時長篇大論, 但至少我buy那些內容...多出的情節有可能是之後不夠篇幅發揮而減走的吧, 否則以野島的功力, 不像會做出不連戲的狀況來...換個角度說, 這套劇雖然有不足的地方, 但至少戲種和表達手法都有驚喜, 這些突破是值得鼓勵的...
     
    天海的演技真的一絕, 內心想法的複雜和矛盾, 以及專業和自信的外表真的很難找到別的合適演員去做...

    返信削除
  2. 對了,順便借你的blog來發洩一下對Joker的看法(因為不知道你會否寫劇評,所以我留言在這裡好了)
    我昨晚剛看完所有10集,sp的話應該今晚收拾好行裝後會看,感覺不錯,探討法律制裁不了的罪犯應該如何處理,劇情不想討論,中後部令人有追看的感覺,前幾集就普通,但對於演員,真的睇到火氣
    我說的是杏,一句話,她是用嘴來演戲的,但就只有一種嘴,就是嘟嘴,討厭到想一把車埋去,然後男主角,其實一直都不大喜歡,老是覺得表情不知是笑是哭,是陰森是純真,不過,或者與這劇他是再好不過的人選,因為就是令人看不懂
    而錦胡亮感覺有進步,內心戲處理不錯 ...
    囉嗦了一大論真不好意思,因為真的太不喜歡杏,看得很卡戲
    [版主回覆09/27/2010 11:39:00]這套我都會寫劇評ga...但感想相對沒有螢之光2和gold那麼多就是了...
     
    我發現你跟我的喜好都有點似, 我都是很不喜歡杏的, 但這套已經無咁難頂, 如果你有睇"武士高校", 見到佢扮學生個樣加上角色性格仲想發火...
     
    我最初都不怎麼喜歡堺雅人, 但看了"新選組"之後改觀了...我懷疑他比較適合做古代人...
     
    不用不好意思, 我都很不喜歡杏...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