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9月5日日曜日

【小熊人擂台賽】(5) - 暑期工

我本來就這個題目寫了一篇某年當暑期工的回憶, 後來, 想了又想, 恨心刪掉, 重新再寫...與其說自己當暑期工的事情, 不如說我所遇過的暑期工吧, 相信會比較有趣



會計師事務所每年都會招聘大量的暑期工, 我從第一年正式工作開始就要帶他們工作...大家都知道, 暑期工根本不能幫上甚麼忙, 公司要請暑期工, 也只不過是擺出"大公司"的姿態, 順道物色將來可用之材...為了這個目的, 可是苦了一眾員工...


當然, 我自己都有當過暑期工, 那時候也曾戰戰兢兢害怕自己會連累別人幫倒忙之類, 所以我不會說不歡迎暑期工之類的話, 但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文章, 可以分享一些與暑期工合作的經驗, 作為一個前輩或上司的角度, 去評論一個新人的工作表現...若你快將投身工作, 相信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參考, 可以讓大家知道一家公司, 或你的上司會怎樣看你的表現...


其實, 大家都明白到暑期工沒有經驗, 所以不會期望這些人很能幹...作為一個暑期工, 態度取決一切...有心學有誠意的一定加分


你可能會問, 沒有心學為甚麼又要做暑期工? 很簡單, 為了CV上有個工作經驗, 有助將來就業...


暑期工, 對很多人來說, 可能只是一個銜頭, 多於經驗...如果你只是這樣想, 我會覺得你在浪費自己的美好假期...一是不做, 要做就應該認真盡力去做...當然, 不只是暑期工, 即使是現在很多就業者, 都不一定是這樣想...


我曾經遇過一個暑期工, 未把我分給她的工作做完, 說問另一個同事有甚麼事情要她幫手...我知道的時候, 有點不解...能想到的原因有三, 一是她不喜歡我分給她的工作, 想做別的; 二是她覺得我看上去太年輕, 所以走去問一個看上去比較成熟的同事要工作, 大概是覺得他比較高級 (實際上那個男同事是跟我同級的); 三是那個女的不想跟我工作, 想跟"男"同事工作...


"揀野做"是大忌...我們都知道, 工作不是選科, 不是喜歡take就take, drop就drop...別人要分工作給你, 一就是真的需要幫忙, 二就是想藉此教你一點東西, 無論是前者或後者, 我都想不出有甚麼推卻之理...


也有遇過一些暑期工, 因為不滿要加班到很夜, "畀說話我聽"...像在閒聊的時候, 說:"XX那邊的暑期工七點就下班了"...我誠實說, 那次真的是做到很夜才下班, 原因很簡單, audit本來就是一份很harsh的工作...重點是, 我仍然是全team最夜走的, 沒有丟下工作就回酒店睡覺...那時有兩個暑期工, 即使要夜走, 我會叫其中一個先走, 夜走的那個第二天可以晚一點才上班, 總算是有人性吧...她們雖然是暑期工, 但對我來說就是兩個headcount, 我總不能只因為她們是暑期工就放她們走, 然後全team人做死吧...別的工作我不敢說, 但既來了big 4做暑期工, 加班也應該是預料之內, 如果不想加班, 那不如索性不要做big 4吧...要知道在big 4做完暑期工, 對將來就業也有一定好處, 那麼公平點, 總不能只問收穫不問付出...


不過, 現在我一定不會留暑期工加班, 因為我明白到, 以上的想法已經跟大部份年青人的想法很不同...現在的年青人, 一般只抱著"打份工"的心態, 不會想自己可以多做一點去幫輕別人, 總之, 最緊要是不辛苦自己...


又有暑期工, 叫她幫忙打印一點東西, 一共十幾個files, 結果當我review那幾份文件, 就發現當中有很多頁都印重複了, 而且是重複得完全沒有pattern的, 應該不只是一個file出錯...再說, 打印完十多個files, 就只是把一堆紙放在我桌上...


本來, 人誰無過? 我自己都有不小心的時候, 但如果有很多個files都出錯, 那應該就不只是不小心, 是"無心"...有心工作, 至少應該先檢查一下才把文件交給人吧? 再好一點點的下屬, 應該會用萬字夾把一個個file一份一份分開...


總之, 要用腦...不是別人叫你做甚麼說做甚麼, 而是應該多想一步別人想要些甚麼, 又或者用一點點common sense, 想想如果別人替自己工作, 希望把工作做成怎麼樣子...就如打印一個file, 如果出來的format也奇怪, 或是font size太小, 有沒有想過去問問別人需不需要調教一下才印? 我常常教人, 文件是要給人看的, 如果連你自己都看不到的, 又怎能expect別人看得到?


之前都提到, 其實大家都不會期望暑期工會幫到很多忙, 我帶暑期工也只是希望對方能學會些東西才走, 所以只要有心肯學肯做就可以, 可是現在的人, 暑期工也好, 新人也好, 就是差了點責任感...原因, 很有可能是現代人生活環境較好, 向父母伸手就有錢, 在職場上不能受氣, 自以為是少爺小姐, 進修也不是為自己, 先要看對升遷有沒有好處...香港的青少年失業率越來越高, 不只是經濟環境的問題, 也是雇主對年青一代沒有信心的一種現象...


3 件のコメント:

  1. 實話實說,依家d後生,又真係幾難教(靠)…
    [版主回覆09/10/2010 22:58:00]我絕對是求人不如求己的教徒

    返信削除
  2. 帶新人是一種很嘔血的經驗,不論是年青人或是中年,同樣噴血....
     
    BTW 這篇也令我想起我的第一份工,當時兩批同事因分工發生大爭執;事隔多年,現在回想相當可笑....
    [版主回覆09/10/2010 23:00:00]所以我之前請人, 第一時間放棄了一個3x歲的, 經驗雖然有, 但interview的時候覺得他好似識講唔識做
     
    其實爭執呢樣野, 到最後都只係得啖笑

    返信削除
  3. 恭喜恭喜~
    [版主回覆09/10/2010 23:01:00]謝謝...
     
    被選中是我的光榮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