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9月25日土曜日

My Little Interview - 伯爵麵 with 安菲~a


伯爵麵有幸訪問安菲~a,因為大家的想法有共通點,安菲~a亦很樂意與我分享不同的經歷,所以談起來非常開心:D 沒參加的小隊隊友似乎有點羨慕呢,哈!


以下是我們的詳細訪問內容:


伯:伯爵麵  安:安菲~a


Q1


伯:瀏覽你的blog,有很多關於日劇和學日文的文章,你是哈日族?


安:學日文是畢業後的事, 開始的時候只是因為對語言有興趣, 而日文以入門來說比較容易...看日劇最初是為了當聽解練習而看, 我對日本的文化其實沒有很熱愛, 但有興趣, 也欣賞當中的長處...留學也是有考慮過, 因為這是最快最有效的學日文方法, 但我沒有勇氣去放下工作, 放棄一兩年的工資再花費一筆錢去讀書, 日本的生活費又不輕, 是一個不少的數目, 而且回香港後能否立刻找到工作是一份壓力...想起來, 父母直至退休, 從來都沒有讓自己休息過, 一直工作, 所以我未能容許自己那麼任性...再說現實一點, 日本經濟差, 留學之後到日本公司工作的機會很低, 留在香港慢慢讀, 雖然要多花一點時間, 但最終結果還是能達到目的, 而且在香港還可以學琴, 又能多花一點時間陪家人, 權衡得失後, 留學不是不想, 只是代價太大, 划不來...相比留學, 我反而比較想到日本工作, 像是secondment的形式, 這樣能學到的東西似乎更多...因為留學多是跟留學生相處, 但工作的話就是跟日本人相處, 而且職場上有很多禮儀和用語可以學習, 是日文學校學不到的...


Q2


伯:只要看你的文章,便會發現你很重視你的父母,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他們嗎?不如就從你的爸爸開始吧!


安:我的父母性格很不一樣, 但同樣地影響著我...爸爸跟我的生日只差一天, 所以性格也幾似的...他外表有點惡形惡相, 不認識他的也許會有點怕, 但跟我的感情很好, 甚至可以兩人一起去旅行 (媽媽和妹妹沒有同行), 我一直都以為是很普通的事, 但別人的反應一般都是驚訝...因為家中沒有男丁, 所以我自小就覺得要"女當子職", 不想爸爸因為沒有兒子而感到遺憾...我繼承不了他的運動神經, 只好陪他看足球, 不過現在的足球都是收費電視直播, 只能偶爾一起看他朋友幫他錄下的dvd...


爸爸對我的人生有很大影響, 很多想法我都是以他為榜樣模仿的...他給我的教育基本上是放任政策, 很多事情都會讓我自己決定, 但有時他會說出自己的意見給我考慮...像是考大學的時候, 他叫我讀個professional degree, 之後再想讀別的再讀second degree, 於是我就進了會計系, 也斷定了之後的career path...


難忘的事...爸爸是個幾細心的人, 有一年暑假, 我要做暑期工又兼職補習常常夜歸, 平日在晚飯前洗頭的習慣也被迫改變, 於是他買了一個專業用的風筒給我做生日禮物, 可以快一點把又長又厚的頭髮吹乾之後睡覺...


Q3


伯:我爸爸能夠有這麼浪漫的舉動就好了!!他都沒送過禮物給我!!好了,那麼介紹一下你的媽媽吧!


安:媽媽是一個女性的典範, 脾氣好, 入得廚房出得廳堂, 很會包容別人, 事事都以別人為先才考慮自己...最難忘的, 是有一次她把年糕煎太久, 就一件一件檢查, 把沒有燒焦的給我和妹妹, 自己就吃燒焦的部分...就是現在外出食飯, 她都會傾向只點我們愛吃的東西, 不過呢, 我們最近開始逼她選自己想吃的...


媽媽是一個很會溫暖別人的心, 我考a level的時候, 原來她偷偷放了封利是在我的背包, 裡面是從雜誌上寫下來的鼓勵字句, 可是我是差不多考完試才發現的...就算到現在, 每次再拿出來看都會不禁眼泛淚光...


我每個月給媽媽的家用都是儲起來做旅遊基金的, 所以爸媽要去旅行, 或是一家人要去旅行, 嚴格來說都算是我請的吧...最想一家 人一齊做的事就是每年都可以四個人去一次旅行...其實這是現在都有做的, 希望可以繼續下去....


Q4


伯:你的父母都太可愛了……關於妹妹呢?也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安:我跟妹妹相差7, 但我不怕做無聊事, 肯陪她一起玩, 當我面對卡通片和可愛的東西, 我會變回小孩子, 也許因為這樣, 她不會覺得我有姐姐的架子, 所以沒有甚麼代溝之類的問題...話說給我細妹"騎牛牛"的是我而不是爸爸媽媽...我家是大讓細文化, 小時候曾經都有覺得少少委屈...我怕這樣會寵壞她, 所以就算冒著被罵的危險, 對於一些我覺得不對的事, 一定會教她...雖然小時候少不免吵鬧的場面, 但大家都以最真的一面對大家, 反而對彼此有很深的了解, 所以一直都是感情很好...


我跟她有時像親子關係, 大她那麼多年, 很多事要代替父母去教她, 勸她, 照顧她, 一來是替父母分擔, 二來她比較會聽我說...有時又像朋友關係, 會一起去行街, 看電影, k, 去旅行, 也會看彼此的xanga, 也偶爾會互送些小禮物為大家打氣...作為一個姐姐, 我很努力地營造一個很自由的環境給她, 例如我已經替父母完成了當大學生的心願, 她的壓力就可以沒那麼大, 家裡的經濟也有我支持, 她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就算轉工先辭職也不怕手停口停, 父母的事一般都由我打點照顧, 她的時間可以花在自己的事情上也沒大問題...很多我自己所面對的限制, 我都替她擋駕了, 希望她可以活得輕鬆一點...


面對大事大非時, 我會是一個姐姐, 告訴她甚麼是對甚麼是錯, 但平日相處, 有時我會像妹妹, 讓她做"大佬"話事, 在我家, 爸爸是大王, 媽媽是王后, 她就是太后, 我呢, 就是愛生事家庭裡面, 名為公主實為宮女...家裡的慶祝活動, 像生日, 母親節和父親節, 或是外遊, 都是由我這個CEO(chief entertainment officer)打點...爸爸常跟我說to serve is your happiness, 其實我明的, 只是偶爾要抱怨一下, 免得他們take it for granted...


Q5


伯:你的回答是真真正正的大姐姐風範,而且是為了家人而無怨言,在現今只考慮自己的社會真的好難得……不過就你上述的對答,你似乎一個很嚴厲的人哩!


安:我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 有點完美主義, 每件事都想做到120, 有很多堅持, 包括原則, 目標和夢想...不過, 我不會要求別人, 總覺得應該尊重別人的處事方法, 自己不認同的話, 道不同不相為謀, 不會跟對方說, 因為我覺得人到了這樣的年紀, 會因為別人的話而改變的機會太低...我會看到一個人的不足的地方, 不過也會去欣賞對方的優點, 不會只因只看對方的負面而看扁別人...子曰:"三人行中, 必有我師", 我覺得每個人身上都有比我優秀, 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而且, 我覺得一個人最失敗的, 就是看不到自己問題的人...


因為不會要求別人, 所以相信求人不如求己, 身邊的人都會覺得我很獨立, 很堅強, 即使對父母, 也不太會撒嬌, 是一個不太可愛的女生...


Q6


伯:果然好嚴厲……對了,我看到你有篇文章談及生病,現在應該沒大礙了吧?有沒有改變了生活習慣?心態有甚麼改變?


安:病算是醫好了, 不過身體還是比較弱, 捱了那麼幾年, 健康是無法回到原點的了...生活習慣的改變是因為轉了工作...我的工作態度很難變的,事事都想做120, 只有轉換環境...如果說是心態改變, 我覺得應該說是目標改變比較貼切...最初開始工作, 工作是時間分配上的first priority, 所以會拚搏一點...現在都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 人工和職位都算不過不失, 人生就應該追求其他東西, first priority就是家人和自己的興趣...工作當然還是會認真做, 但會沒那麼在乎別人怎樣看自己, 這樣的壓力會輕一點... 


Q7


伯:那麼,你會用甚麼方法排解壓力呢?


安:面對壓力, 最快捷簡單的方法是吃一片巧克力...如果有多一點時間的話, 就去吃件蛋糕, 點杯熱巧克力, 一邊看書或看雜誌...不想外出的話, 就在家開隻classical CD, 沖杯茶...有說茶香感幫助減壓...


最好的方法是去旅行, 不開電話, 遠離講廣東話和普通話的人群...但一年去不了很多次旅行, 簡化版就是去海旁走走吹吹海風, 心情就會平靜下來...


看日劇和彈琴都算是的, 但主要是累了不太想用腦的時候做的事情, 減壓的效果沒有之前說的那麼大...順帶一提, 最近會用的減壓方法, 其中一個是看SMAPMV或演唱會 :p


Q8


伯:說到興趣,我知學琴是你的夢想。也許這樣問會比較唐突,但是你認為夢想是甚麼?你的夢想是甚麼呢?


安:人生裡面, 很多夢想, 開始時是夢想, 後來因為想實行而變成了目標...


小時候的其中一個夢想是讀大學...一個從小到大的夢想就是希望自己成為家人的驕傲, 照顧家人讓他們有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最大的夢想, 到現在仍然一直努力中, 相信直至我生命完結才會完成的...


學琴是一直有興趣想學, 但隨著時間流逝而變得越來越遙遠的一件事, 不過, 今年開始付緒實行, 它現在還算不算是夢想呢?


第二大夢想, 是可以不斷學習...吸收自己未知的東西讓自己豐富和充實起來...這不只是上課如日文, 鋼琴和舞蹈等等, 還包括以旅行的形式去接觸世界上不同角落的人和事, 包括閱讀, 甚至看blog, drama, 看電影等等...只有這樣, 才能感到自己在向前走, 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進步


Q9


伯:相信還有另一個夢想吧,就是旅行!我知道你已經寫過很多篇遊記,去過不少地方,而且以去歐洲為 目標,不過這都已經實現了,接下來會有甚麼計劃?


安:說起遊記, 我還未有時間把從前的歐洲之旅整理出來呢...歐洲那麼大, 還有很多可以去的地方, 像德國, 比利時等等...如果說是目標, 下一個target是希臘, 還有俄羅斯, 遙遠一點的話, 我想去北歐看北極光, 不過這不會是短期內的事情了...另外, 我爸爸提過想去四國, 而日本裡的四個地區(北海道,本洲,四國,九洲), 我也剛好是差四國未去過, 所以應該會找機會帶他去, 這個難度應該相對較低, 希望下年可以完成...


Q10


伯:最後,不如跟我們說一說你未來的計劃吧!


安:我是一個很有計劃的人...計劃就是把目標具體化去實行出來, 我覺得有目標才有前進的動力...我這個人, 有點自虐傾向, 不能停下來的, 總是要勞役自己做很多事, 過份的悠閒會使我感到不安, 像是虛渡光陰...不過, 我不是一個死板的人, 訂好的計劃會隨機應變...最緊要, 是清楚自己想做的事, 看天時地利人和再作調節, 例如一開始的計劃是ABCD, 但發現環境因素有變, 改成BADC的話會順利一點, 那就改吧, 堅持跟死心眼是不一樣的...


未來打算做的事嘛, 明年四月希望考3級鋼琴, 考完琴, 就開始準備一級日本語能力試, 希望2012年可以應考, 之後就target 5級鋼琴...如果一級日能試可以成功通過, 我會報讀一些翻譯或商業日語之類的課程...


另外, 我還有很多書買了未看, 因為平日的空餘已經要練琴和溫日文, 或是看日劇, 或是陪家人, 所以只分到每天上下班等車的數分鐘時間看書, 緩慢進行中...


後記:


首先, 很高興能受到伯爵麵的訪問, 雖然我之前都有到訪過食物小隊One2III的blog, 但實際上跟三位隊員都不認識的...因為Little Interview的關係, 感覺跟伯爵麵成了真正的朋友, 相信這也是主辦單位所希望得到的效果之一吧?


難得可以透過這次活動認識跟自己投契的女生, 在此真的要鳴謝Every Little Life呢


最後, 謝謝大家付出耐性把這篇長篇大論的訪問看完 ^.^


~ by 安菲~a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原太后係妹妹~! 你的日文未到一級?但應該有超過一級之實吧。。。可以去用日文做presentation喎! 直到目前為止,這篇是眾多訪問中我覺得最精彩的一個呀。
    [版主回覆09/26/2010 08:52:00]不是喇, 此太后不同彼太后, 所以為色混亂, 我有故意加上"澄太后"
     
    我去年12月才考了二級而已, 可以做presentation是因為我是公司裡的唯一選擇, 而且日本同事已經跟我熟絡, 他們包容我的程度而已...不過我跟日本人講電話倒是沒甚麼問題的, 可是不代表我懂得一級的文法嘛...
     
    謝謝, 伯爵麵把問題設計得很好 ^.^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