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9月14日火曜日

蘇州生活雜記 (3)

2010/9/7 (火)


之前拜託同事代為訂購的參考書送到了...急不及待打開來檢查, 午飯之後也爭取時間去看...簡單來說, 考試應該不難合格, 問題是在於怎樣才可以拿到高分...


跟日本語能力試不同的是, BJT的重點在於表現手法的運用...選擇裡面的一句話或者一個回應, 意思是差不多的, 問題是要去辨別哪一個場合和對手去判別答案...我覺得對自己在工作上的應用有不少幫助, 也讓我發現原來從前有些回應用得不適當...


即使不為考試, 閱讀教材本身對我來說都是十分有用...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有很多客套話, 但當你跟日本人聊天時, 如果連客套話都不懂回應, 就永遠突破不了"略懂日語的外國人"形象...


當然, 外國人形象是無論如何都不能擺脫的, 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到, 是一個外國人的工作伙伴, 在最基本的禮儀和階級觀念上不會失禮...我偶爾需要跟公司之外的日本人接觸, 如果表現得不專業, 別人就不能對我寄予信心, 不會願意讓我參與太多, 這是我不希望發生的...


下班之後, 又去了同一家餐廳, 本來想點意大利粉, 但不知道為甚麼, 看到餐牌的照片卻提不起興趣, 於是又點了酥皮焗龍利魚, 把配菜從炸薯條改成薯蓉...


因為中午只吃了白飯和幾條菜, 感覺還有一點點quota, 於是去了吃coldstones...芝士蛋糕味雪糕加餅底和oreo再加巧克力cone (RMB30), 感覺很邪惡的組合...我有點後悔為甚麼不要mocca味雪糕, 感覺應該沒那麼甜...配料選擇太少, 讓我很想去Bistro SMAP, 他們常常用cheese cake和brownie做配料的呢...


好飽...明天要少吃一點...


回酒店打開電視, 這天已經是"原來是美男"的大結局, 也許是我沒有從頭看, 我覺得男女主角為了父母情仇而分開的橋段實在難逃韓劇一貫的老土, 二人一廂情願地以為分開對對方比較好, 從來沒有面對面說清楚...那麼多fans留言, 怎麼會expect男主角可以找得到女主角上載的video?


撇開劇情, 男主角的角色確是挺吸引, 有才華, 傲慢, 但對自己喜歡的女生很好, 不就正是女生們內心所渴望的對象嗎?


不過張根碩對我來說太"小白臉", 我還是比較喜歡成熟一點的類型...說到這裡, 大家都picture到是誰了吧...


看了大結局, 又回去溫習, 讀了一次課文...因為拿了BJT參考書的關係, 對於校內的日文考試已經沒甚麼心情去溫習...放下校內教材, 打開了BJT的參考書, 一邊看, 一邊查字典, 可是還是有點表現手法不太明白, 那是字典都解答不了的, 還是週末回去問老師吧, 真後悔沒有帶post it...


看了第一章, 做了一點點聽解模擬題目, 可能是太累吧, 總覺得有些題目是因為集中力不夠所以聽不明白...看看時間, 也十點多了, 還是先梳洗休息吧, 明天再努力...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