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3月30日土曜日

窩邊草物語 - 苦水滔滔

世界上有一種生物,總是覺得自己是最不幸的一個。

大家讀書的時候,身邊有沒有同學仔考了98分還在92分的你面前哭喪著臉抱怨自己考得很差?

每個人要求不同,不滿自己98分不是罪,但也要考慮對象。你可以自己躲在一角默哀,或是跟一些沒有跟那個考試有關的人吐苦水。在比自己不幸的人面對抱怨,我認為是一種沒有禮貌的行為。

我的舊同事Windy就是這一類典型的討厭鬼,無時無刻覺得自己是地球上最不幸的人。

我剛進公司半年,部門需要派發大量人手到不同省份參加一個大型上市項目。Windy跟我同時收到通知,我在十二月初出發,算是先頭部隊,Windy在一月尾出發。

Windy以一副如臨世界末日的表情不斷對著我慘叫說不想去大陸出job。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加中國辦公室每家各養著至少一萬幾千人, 靠的就是上市項目(簡稱為IPO)。那個時候, 除了偉大的祖國之外, 香港哪有IPO可以做? 連不懂中文的同事難以幸免, 你Windy憑甚麼?

「我出發的時間最早, 跟別的部門同事同行, team裡面沒有我認識的人, 聖誕新年都在那邊過, 究竟你有甚麼資格要我聽你訴苦? 」我懷著這樣的心情, 帶著溫和的微笑聆聽著Windy的廢話。最後, 她的擔憂都是多餘, 因為她後來被安排了別的工作, 而我就如計劃一樣被流放到貴州16個星期。

Windy和上一個故事的女主角Zoe同一時間去了英國secondment,她們兩人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曾經跟部門裡的男同事拍拖。

如果Zoe與男友是各自各精彩型,那麼Windy與其男友應該是屬於互相折磨型。

Windy當時的男友Don都稱得上是部門裡的筍盤,自小在蘇格蘭長大,人有風度,性格又好。

怎麼好?他說過他不會推job,因為一個job始終要找人做的,你推掉了,就等於把它轉嫁到身邊的同事之上。在這個人不為己天殊地滅的人食人世代,還能抱著這份善良實在是難能可貴。我真心欣賞這份情操,也一直把這一番話銘記於心。

Zoe那一對, 旁人看上去都覺得頗相配的,性格也臭味相投;Windy這一對在部門同事眼中卻相對地不被看好, 除了因為一眾女同事身邊又少了一個鑽石王老五而咬牙切齒之外, 一眾男同事也因為少了一個伙伴而對Windy產生了一些不滿。

英國人習慣星期五下班之後淺酌幾杯, Don也不例外, 可是Windy時時刻刻想跟Don黏在一起, 害得男同事們怨聲載道。若是二人有節目,那也罷了,她們的星期五也只不過是邊工作邊等另一個人收工。天呀!為甚麼會有人選擇這種沉淪苦難輪迴的約會?

我個人認為, 跟男人的喜好爭風呷醋是極無謂的, 只要確定我是他最愛的雌性生物(可以相等但至少不下於其母親)就非常足夠了。男人若是把你看成唯一的意義, 可以是異常可怕的一件事。曾經我有一個男朋友, 沒有甚麼朋友, 畢業後又不是立刻找到工作, 我好像要把所有的空閒都留下來陪他。那兩年, 我很少與自己的朋友見面, 也沒有想到要發展甚麼興趣。分手之後, 我突然發現自己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於是盡情地學日文, 學tap dance, 學pop jazz, 也有了happy Friday的同伴, 不亦樂乎, 連天空也彷彿變得廣闊起來。背負另一個人的人生, 太沉重了。

Windy正正就是這種沉重的女生, 一心想靠嫁人脫離苦海。

我覺得現代女性需要認清一點是,男人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強。我不是說女性比男性強這類話,我的意思是,大部份人都是軟弱的。正確一點來說,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也沒可能無時無刻都去承擔另一個人的負能量。

Windy和Don最後分手收場,幾乎是部門內每一個人的意料中事。

結果,二人現在各自結了婚,Don還當了爸爸,Windy就嫁了個外國人。客觀條件上,其實Windy的際遇不差,可是她的苦水依然有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這種人永遠都無法得到幸福。

因為幸福並非取決於你得到多少愛,而是你有沒有帶著愛去看待身邊的人和事。

世界上其中一種不幸,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2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到底是師承何人?張愛玲?亦舒?張小嫻?王迪詩?
    [版主回覆03/30/2013 23:22:30]如果是小說,張愛玲我沒有看過,跟我的年代有點距離,對於故事背景沒有太大共嗚…亦舒、嚴沁、席娟、李敏、梁芷珊、張小嫻、鄭梓靈都有看過不少,但都是愛情小說,她們的人物設定比我細致多了…路線較接近的算是王迪詩,大家都是寫散文為主,但我的文風明顯沒有她辛辣…
    [AKITA﹣INU回覆03/30/2013 22:15:34]只看過張愛玲的《秧歌》(幾乎零印象)、亦舒的《朝花夕捨》及鍾曉陽的《二段琴》罷了。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偷嘛,可能多少也沾了一些風格吧。
    [版主回覆03/30/2013 21:44:06]你覺得呢?


    豈敢沾大師們的光,我手寫我心罷了

    返信削除
  2. 因為我主要做SME,工作老實說比別組的天昏地暗好得多,漸漸我都不敢跟在做上市公司的同batch同事吐苦水,實在差太遠。。。
    [版主回覆04/01/2013 10:47:29]同事之間,若果別人提起說一點倒是沒所謂,但滔滔不絕地吐苦水,given that對方也受著同樣的苦,大家都只會越講越灰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