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3月23日土曜日

窩邊草物語 - facebook留言事件

之前兩個故事裡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有多次提及MSN這通訊工具。還是根本沒有人在看這個系列? (淚奔)

MSN早前已經正式停用, 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在big 4工作的時候, 公司email沒有instant message的功能。像我這種有半年時間都不在香港的同事, 電話和SMS都要花錢, MSN是我們最主要的溝通工具。不過, 公司不容許我們私自安裝任何軟件, 而且他們大概認為MSN只是消閒用的聊天工具, 所以禁止員工使用。

所謂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尤其是祖國地大物博, 人才濟濟, 每次msn的webmessager被公司封鎖, 過了不久就會有同事流傳破解的連結出來。

至於facebook, 我不算是早期使用者, 印象中是在離職之後才較常使用。我不是一個貪新忘舊的人, 但我很懶。轉工之後, 公司的email有instant message功能, MSN自然不能於上班時用, 否則誰都知道你在聊私事。漸漸地, 我的MSN account也fade out, 只集中使用facebook。

這次的故事要從一個facebook留言說起。

話說某一天, 我在facebook裡收到一個陌生人的留言。最初我以為對方發錯, 但看了看內容, 卻是跟我一個同事有關, 不禁有點疑惑。

我向來都不太八掛, 留言裡面看不到還有甚麼人收到, 想問也不知道要問誰, 只好作罷。

後來有人跟我說起這個留言事件, 而此人正是上一個故事的男主角, Marco。

有一次, 同grade約聚會, 打算去其中一個同事的家house warming。本來約了星期六下午, 結果我在家等到晚飯時間都沒有消息。邊等邊上網的時候, 我收到Marco的MSN。

「知不知道今晚的聚會幾點?不是說下午嗎?」

「我剛剛收到Candy來電, 說她跟Macy已經會合, 準備去買些東西上去做晚餐。」我已經快餓扁了。

「你現在在哪裡?」 Marco打電話過來

「我在家呀。」

「出來吧。不要管他們喇, 我們自己去吃。」

上回我也提過, 我跟Marco曾經頗要好的,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住的地方距離不遠, 同事聚會之後總是一起離開。在Marco跟Annie拍拖之前, 部門裡面曾經傳出我跟Marco的緋聞, 當中最離譜的是傳我們相約一起去看電影, 一件從未發生過的事! 我在那時候才知道謠言可以無中生有到甚麼程度, 也了解到其實會計師的想像力可以非常豐富。無論如何, 謠言止於智者, 後來Marco跟Annie拍拖, 我便全身而退, 呵呵。

如果各位好奇我們之間會發生甚麼小插曲, 我也不意外, 因為連我兩位好姊妹Janice和Candy都有問過我, 但恐怕要叫大家失望了, 我們之間丁點曖昧都沒出現過。我早就說了他在我眼中是一個麻煩人, 更重要的一點是,他是煙民,做朋友倒是沒所謂,做男朋友?免談。

「你最近是不是在facebook裡面收到一個叫Winnie Wan的留言?」

「你也收到?」 我差點被口中的稻庭烏冬嗆死。

「我猜Zoe的所有facebook friends都收到了吧。」

Zoe, 就是這個故事的女主角。那時候, 她跟部門裡的一個manager拍拖。

我的同grade連我在內一共12人, 其中有4人都曾經跟部門裡的同事拍過拖。無獨有偶, 四對最終都分手收場。

那個facebook留言是一大篇英文, 只怪我的三姑六婆指數太低, 事不關己我早把它刪掉了, 無法跟大家分享詳細內容。從那個留言歸納出來的意思其實很簡單, 就是控訴Zoe搶了她的男友, 還跟她男友睡了, 下刪一百字她說Zoe有多水性楊花之類。

案發現場在英國, Zoe正在那邊on secondment。Secondment, 是指暫時性調動到外國同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工作, 為期一般約一至兩年。礙於語言的原因, 香港同事通常會被安排到英國或美國的事務所為主。

會計師做夠三年正式合資格入會(會計師公會)之後, 無不為自己安排後路, secondment是其中一個不錯的選擇。論審計的工作辛苦, 外國的工作環境遠不及香港的壓力那麼大。某年我在英國旅行時約了正在那邊secondment的一位senior吃飯, 她說在英國, 會有junior因晚上7時還不能下班而投訴。在香港, 可以在9時之前下班那天簡直要開香檳慶祝呢。 

我有嘗試申請過secondment, 可惜phone interview的時候我在貴州, 那邊的長途電話訊號很差, 有回音之餘還有點lag, 沒有去成。那一年去英國的同事很多, 單是我同grade裡面已經有三個, Zoe當然是其中之一。

回歸正題, 我無意深究facebook留言的故事熟真熟假, 反正Zoe的男友也不見得會安份守候等她回來, 一定在騎牛搵馬。我有這樣的詮測, 是因為facebook留言事件發生之後, 他們沒有立刻分手。 

「我真好奇他們兩個看到那個留言是甚麼反應?」 這個Marco, 又要八掛, 自己不去找情報, 跑來問我。 

「我怎麼知道? 難不成去問他們嗎?」 這些事情, 只有當事人心知肚明, 誰好意思開口問? 我帶點不捨地吃下最後一口芝士年糕。

感情事本來無需打鑼打鼓公告天下, 給全世界的人知道自己男友劈腿也不是甚麼風光的一回事, 但這個Winnie Wan都說得上是烈女。跟自己男友要分也恨不得別人好過, 來一個玉石俱焚, 勇氣可嘉。

可惜, 做人只靠心頭掛個勇字是不行的。讓Zoe的朋友知道她勾三搭四又如何? 女性朋友要是跟她熟的會站在她那一邊, 跟她不熟的, 相信Zoe也不介意她們怎樣看自己, 男性朋友放得在facebook的都一定知道她已經名花有主, 也就是說不會是她的目標, 知道也罷。

在乎別人目光的人, 根本不會劈腿, 更不會做第三者, 他們面皮薄, 經不起閒言閒語。從這個角度去看, facebook事件裡面的兩對男女, 都算是「敢愛敢恨」。 噢,這是一種稱讚嗎?

3 件のコメント:

  1. 唔太明呢一個post 添
    [版主回覆03/24/2013 22:20:20]是因為看不明白某些術語的關係嗎?

    返信削除
  2. 記得同在美國長大的朋友說我做審計,他立即說甘咪好hea?!我o晒咀,先知原來外國的audit甘舒服,明明都係同一套accounting standard 啫,點解工作時間差甘遠
    [版主回覆03/24/2013 22:19:51]這跟accounting standard無關, 是time cost設定以及recovery計算的問題, 再加上香港人把工作放在非常高的priority, 不著重生活質素的觀念

    有機會的話, 你會考慮secondment嗎?

    返信削除
  3. 你知道「窩邊草物語」最精警的地方是哪裡?
    就是「我差點被口中的稻庭烏冬嗆死」這些冷不防的註腳~
    [版主回覆03/24/2013 22:19:41]謝謝, 這些註腳也是我特別花心思的地方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