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3月9日土曜日

窩邊草物語 - 舊情復熾(上)

不知道大家覺得「他的未來沒有我」那個故事如何?寫到第三回,我的兩位好姊妹要粉墨登場了!

人們都說職場無真友誼,我認為應該轉個角度去看,重點不在於職場上有沒有可能存在友誼,而是不應該在職場上太在乎友誼這回事。怎麼說,上班是工作,不是交朋友,特別是工作上合作越多,就越不應該跟對方過份要好,以免因為人情而防礙工作。

Janice是比我高兩級的senior,我們曾一起去深圳出差一星期,她是當時的job in charge。整整五天都被困在客戶的公司範圍,工作在客戶的辦公室、晚上睡在客戶的宿舍、早午晚三餐在客戶的飯堂,是坐監一般的生活。同job還有兩個男同事,於是我跟Janice就順理成章地要同房。

嚴格來說,那時我們還未算是朋友。除了那個深圳job,我們同屬一個大型項目裡,她負責江蘇我負責貴州,經常以MSN通消息之餘,也順便互相支持,漸漸變得熟絡起來。

Candy是部門秘書,記得她嗎?她在上一回故事的尾段有出場過。她跟我同年,但比我早兩年進公司,也就是跟Janice同年進公司的。我們三人之間有著這種微妙的關係。

Candy跟全公司的人都很熟,上至老闆,下至保安。她也是所有聚會的搞手,不論在公在私。

大概有三年的時間,我都過著三個月出差,三個月留港的生活。難得在港的日子,除了學日文之外,我想過去學pop jazz。在舞蹈班開課的那天,偏偏就被某無良經理把我召回公司處理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錯過了報名的日子,舞蹈班自然是泡湯了。

Candy知道之後,提議下班之後跟幾個還在公司的人一起去吃晚飯,從此開了happy Friday的先河,只要是當中幾個固定成員都在香港的時候,我們盡量會在星期五下班後一起去吃晚飯。

Janice是happy Friday的成員之一,我們正式成了好友。

後來,Janice申請內部調職,我在一年之後也申請了內部調職到另一個部門,後來又轉工,而Candy也在我離職後三年左右離開了公司。當大家都不再是同事的時候仍然會見面,這就是真友誼吧。

happy Friday的成員後來有調到國內office的,有人間蒸發的,在我轉工前一年左右就瓦解了,剩下我們三個女子一個墟。直至現在,我們三人仍然保持平均每月一次聚會。

Janice和Candy都是窩邊草物語裡面的重要人物,因為有很多故事,我都是從她們口中聽回來的。

在中環上班的日子,下班之後總是恨不得盡早逃離這個鬼地方,即使在不少人眼中,中環帶點紫醉金迷的色彩,因為那裡有個地方叫蘭桂坊。

Janice在新部門的日子過得很不錯。那裡外國人上司為多數,部門文化相對輕鬆;而我,星期五無論甚麼時間下班,週末兩天還是逃不掉要加班的,所以倒不如及時行樂,先食一餐好。

下班時間收到Janice的email,說她先去evening drink,我們約好8時離開中環。

我通常不會跟Candy一同離開公司,因為每次她說可以起行之後至少要等半小時或以上才能真正出發。Janice和我,已經習慣先找好地方,邊吃邊等。

我和二人能夠成為好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跟她們吃飯時沒壓力。她們有她們吃雞翼,我有我吃芝士焗西蘭花。

Candy來到坐下,開始了三個女子一個墟的happy Friday。

「上星期我在街上看到Fannie和Marco,在雨中共撐一把傘」我隨之呷了一口焦糖巧克力。

「他們兩個不是分了手嗎?」Janice一邊說著,一邊伸手拿起一隻雞翼。

「又在一起喇。」Candy舉起手叫侍應過來。

待續

2 件のコメント:

  1. wah...你個INTRO未免太長了吧!真正的故事只有最後四句。以這個INTRO的長度來看,這個故事起碼要有10篇!
    [版主回覆03/10/2013 00:02:43]個intro唔係淨係為呢個故事舖排ge,之後幾個故事入面佢地會再出現,所以要用多少少篇幅介紹jie…呢個故事只有上下集ja wor…

    返信削除
  2. 同意職場不應過份在乎真友誼!我自己反而覺得在這行裡和同grade的非上司和下屬最友好,因為雖說有競爭,但畢竟不會有太直接的接觸,也明白工作上的苦楚。

    係香港都係最多返工見,就算工作時間長,下班後就不用見了,但返大陸出jpb,朝見口晚見面,唔岩咀形就好煩了,囧。
    [版主回覆03/10/2013 15:26:00]我與同grade的工作環境相差太遠,無咩共鳴,反而同一班經常出大陸job的同事較熟…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