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3月11日月曜日

Deanie Sing for me 2013

無聊對話…

澄太后:你今晚約了誰?
安:葉德嫻

我不算是葉德嫻的fans,她的歌我比較喜歡的只有「幸運是我」和「明星」,其餘懂得的主要只有「千個太陽」,「倦」,「赤子」以及與許志安的幾首合唱歌…

買演唱會門票的契機,只是我偶然走到城市電腦售票網的網站上看看有甚麼表演,發現這個演唱會還有門票,時間又配合得到便買了…在眾多的演唱會之中選了葉德嫻,是因為我相信她是一個認真的表演者,唱現場的質素有保證,而且感覺是可一不可再,之後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看她的演唱會…

我買的是$580門票,是第二貴的門票,坐位是這個票價中的最前排…



舞台如圖所見,很小,只供唱歌用途…當然,應該沒有誰會期望有歌舞演出…

舞台外的三排摺櫈位估計是預留給朋友之用,因為那些位置是隨時可以衝上台的…

順帶一提,這天有蘇永康和蔡一傑當坐上客,我隱約看到鄧萃雯但不確定,聞說報紙上還寫當晚劉德華和許志安也有來,不過大電視上沒看到…

演唱會分為三部份,part 1和part 2之間有15分鐘休息,part 3為英文歌,Deanie姐說預計有些觀眾對英文歌沒興趣,所以到時他們可以聽完part 2之後先走…

演唱會如她之前所說,準時8:15pm開場…Deanie姐穿上一襲金色晚裝從後台緩緩地繞場一圈跟大家打招呼,然後走到台上介紹樂隊出場…每個樂隊section都穿上不同顏色的西裝…在香港,安排樂隊有特定服裝的演唱會不多…除了結他和vocal,還有strings section,saxophone和flute…這樣的陣容在香港算是異常少見,能看得出葉德嫻對音樂質素的追求…

當晚的燈光設計非常高質素,比很多香港歌手的演唱會有更多變化和新鮮感…

歌曲方面,有很多不懂的選曲是在意料之中,第一首就唱「幸運是我」本來讓我眼框一熱,可是中間mix了另一首輕快的歌,真正只唱了半首,有點可惜,很想聽全首…

她有翻唱「心仍是冷」,個人比較喜歡梅姐的版本,Deanie姐的歌聲雖然有滄桑味道,但唱腔中少了一份無奈的輕嘆…

演唱會沒有甚麼特別嘉賓,有音樂總監倫永亮與她合唱了一曲「沙沙的雨」,另外有她監製的歌手Steven Liu與她合唱了兩首…Steven Liu是聲線偏高的男歌手,聽上去有點接近林一峰的key,但聲線更洪厚…合唱之中的一首意大利歌曲,雖然聽不懂歌詞,但melody很不錯,大電視上播放了威尼斯的照片,讓我突然懷念起之前的一次意大利之旅,很想再去威尼斯…

另外有一個懷念填詞人林振強的環節,Deanie姐選了「細水長流」、「春夏秋冬」和「每一個晚上」…一邊聽,禁不住流下淚來,忽然覺得香港樂壇失去了太多…我從前沒有很留意林振強的詞,現在人大了,才細味得到當中的意思…

「細水長流」絕對不是我的年代,我也不知道為甚麼對這首歌有印象,但一直覺得很好聽的…以下附上原唱版本…



「每一個晚上」本來我興趣一般,Deanie姐的版本比林子祥好聽,那一刻讓我對它有了好感…

特別想一提的是「赤子」,是我覺得全晚最驚喜的一首歌…之前我只有聽過別人翻唱,覺得melody有點悶,聽了Deanie姐唱才發現不是歌不好聽,只是之前的翻唱者唱不出當中的味道…不過,這也要歸功於負責混音的荒井以及Deanie姐以更響亮的聲線演繹才得出的效果,之前的版本沒有當晚的好聽…

當Deanie姐說要唱part 2最後一首歌的時候,我還擔心:“為甚麼沒有唱「明星」?“,幸好她唱了半首之後插入了「明星」作為壓軸,大電視上播放著哥哥在「阿飛正傳」中的片段,眼淚又忍不住了…隨後還出現了鞏琍、周潤發、張曼玉、曾志偉、梁朝偉和梅姐等人的片段…場中佈滿mirror ball反射出來的燈光碎片,美得感人的畫面,為part 2劃上完美的句號…

part 3是英文歌,其實說是一個section,連同encore也只唱了三首…encore的壓軸是Edith Piaf的If you love me, really love me,Deanie姐的版本與原唱各有千秋,最後Let it happen, I won't care顯出功架…以她的年紀能保持這樣響亮洪厚的聲線不易,而且那首歌盡顯她中氣十足…



演出中加插了不少講話環節,作為聽眾,我當然希望她多唱幾曲,但整個表演都能看得出Deanie姐對音樂質素的執著以及勇於嘗試新的表現方式那份演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即使有大部份歌我都不懂得,但仍然覺得很值得看…

1 件のコメント:

  1. 「細水長流」憶蓮早三個演唱會有唱過架!
    好怕倫永亮成日都會出嚟合唱!雖然佢做演唱會監製係一流。
    「赤子」,Deanie姐同羅大佑有段古,有啲恩怨架。詳情可以去維基睇睇。林夕嘅疊字係一流嘅!論文字功力始終高過WYMAN。
    [AKITA﹣INU回覆03/11/2013 23:56:57]亦舒只能是亦舒,永遠不會是張愛玲。
    WYMAN寫嘅係內容情節動人嘅小說,而林夕寫嘅係一首言有盡而意無窮嘅詩。
    [版主回覆03/11/2013 23:08:15]我找這首歌的時候有聽過她的版本,但還是喜歡原唱多d

    你說的那段古,Deanie姐在演唱會都有提到

    個人覺得林夕的詞有深度…wyman的內容對很多人可能很有共鳴,但文字功力與林夕還是兩個層次的事…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