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8月8日日曜日

【小熊人擂台賽】(1) - 我的偏食餐單

我的偏食程度非常嚴重, 沒有特別原因或典故, 也沒有pattern...總之, 由懂得用筷子開始, 我就擁有很多preference...是一種很愛恨分別的喜惡, 不喜歡的基本上完全不會放進口裡, 會吃的都是喜歡吃的...


有關偏食, 不久之前寫過一篇blog, 希望大家可以先去看看, 了解一些背景之後, 再回來看這一篇...


這次的題目是"我的偏食餐單"...突然之間, 我發現自己的中文理解能力有點弱, 究竟是寫我會吃的東西, 還是寫我不吃的東西呢?  認真的考慮過之後, 我認為偏食餐單應該就是偏向吃甚麼食物的餐單...


很好, 因為要我寫自己不吃的東西, 恐怕要寫個好幾天, 要寫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就簡單得多...


主食篇


雖然說是偏食, 但主食來說暫時想不出有甚麼不吃的...基本上, 五穀類, 麵粉製品, 大豆類製品甚至地瓜土豆都是我很喜歡的食物...我跟稻米, 小麥和大豆是好朋友


肉類篇


差不多完全不吃, 除了香腸, 火腿, 午餐肉和扎肉等加工過又沒有肉的質感的肉類可以接受...不清楚那是先天還是後天, 我的犬齒已經退化...一般的犬齒是尖的, 而我的犬齒卻像門牙那樣平...


海鮮篇


吃最多的是魚, 最喜歡的是帶子(ほたて), 龍蝦也可以接受...中醫說蝦蟹很毒, 所以現在都少吃了...其餘一概不吃...


蔬果類


除了太濃味的如西芹, 大蔥等不吃之外, 大部分都吃...很多人以為我不吃肉就好心替我點一道沙律, 但其實我比較喜歡吃煮熟的菜, 生的菜偶爾會有點味, 而且我不喜歡沙律醬的酸味...除了薯仔或碎蛋沙律那些沙律醬較少, 或是以芝麻醬代替沙律醬的和風沙律之外, 我都不怎麼會吃...


水果方面, 蘋果, 雪梨, 芒果, 西瓜, 蜜瓜, 哈蜜瓜會吃, 其餘一般都不吃...


特別一提的是, 我不吃菌類, 不喜歡的程度是連它們的氣味都很厭惡...別的菜跟肉類一起煮我是沒問題的, 即使沾上點點肉汁我都可以接受, 因為我怕肉類的質感多於味道, 但若意大利麵或焗飯裡面混了菇類, 我會心情不好...


我的偏食餐單


平日(即要上班的日子)


早餐: 麵包


午餐: ○○石斑飯 / 火腿煎蛋飯 / 三文魚蟹子飯


晚餐: 西蘭花 / 蜜糖豆 配 豆腐 / 芋絲


假期的早餐一般是粟米片加鮮奶, 午餐通常是媽媽料理, 晚上就外食, 但地點不只局限於一區, 所以選擇比平日的午餐較多...


有些人會覺得, 我有那麼多東西不吃, 人生少了很多樂趣...我認為, 那是見仁見智, 對我來說, 可以吃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是幸福, 一餐裡面, 有豆腐, 薯仔, 粟米, 加點澱粉質我就很開心, 不需要很多種類也是幸福...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晚上只吃那麼少, 不會肚餓嗎? 香腸, 火腿, 午餐肉和扎肉<< 這些很不健康啊! 跟你去吃飯, 看來就只能去日式食店呢! ^^
    [版主回覆08/10/2010 15:32:00]如果午餐有米飯到肚, 晚餐少吃一點也不會餓的...
     
    我都知道不健康, 所以其實不多吃的, 只是在肉類之中是可接受種類而已...
     
    日式或意大利式都可以...我總是懷疑自己應該生於另一個地方...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