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8月18日水曜日

11th Little Life - 相機


以上是從官方網站借來的圖片...


Panasonic Lumix LX3, 是去年春節的年初二買的...


自從數碼相機普及化, 身邊突然多了不少攝影愛好者...當你走到香港的遊客熱點, 不難看到國內同胞心口掛著貴價單鏡反光相機走來走去...恕我以貌取人, 我實在不怎麼相信真的有那麼多大叔大嬸對攝影這麼有研究, 失禮一點說句, 連懂不懂操作也成疑吧...


也有聽說一些朋友, 因為上司突然迷上攝影, 為了"埋堆", 自己也買了部5D Mark II...不知道為甚麼, 我彷彿聽到相機的哭聲...


雖然, 貴一點功能強一點的相機可以拍出比較漂亮的照片, 但如果為了一種身份象徵, 或者人有我有的心態去買一台相機, 甚至裝作是攝影專家, 這種行為讓我感到噁心, 甚至是對攝影藝術的侮辱...


我雖然對攝影有興趣, 但它只是我眾多喜好之一, 相比旅行, 日語或鋼琴, 攝影跟我的親密程度還差很遠...


當我拿著傻瓜DC, 看到一些攝影高手的作品, 不禁好生羨慕, 我開始想, 自己能否都拍到心裡想要的畫面? 我羨慕的, 不是對方的作品, 而是那熟練的手腕...


攝影, 跟繪畫, 跟演戲, 都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把自己的心情投進去, 可以透過作品跟audience溝通的一種工具...


每次看到一些有感興的畫面, 想把它們留下來, 卻發現照片表現不出當時的感覺...於是, 我開始去找資料, 學習一些攝影技巧的皮毛...


單鏡反光機, 不是沒有考慮過, 只是我發現自己最喜歡拍照的時候就是在旅途當中...單鏡反光機, 始終是比較重, 對於日行十多小時的我不太方便, 而且自問攝影技巧又不算是甚麼高手, 買部DSLR都未必能fully utilize它的功能, 所謂好馬都要遇上伯樂, 無謂委屈了它...


當時聽說Lumix LX3推出, 最吸引我的, 是24mm廣角鏡, 拍風景照很有用...其次是F2.0光圈, 勉強可以做到少少淺景深效果...LX3屬於prosumer機種, 能選光圈先決或快門先決等, 比一般傻瓜機多一點手動選擇, 可以當是攝影入門用機, 若攝影技巧日後真的有所提升, 到時再考慮DSLR都未遲...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